Top
首页 > 正文

零点有数&相数科技:实现城市大脑“协同共治” 是智慧城市发展关键点

7月20日,零点有数与相数科技举行“数创∞图景”战略合作与新产品发布会。零点有数与时空大数据及数字孪生技术服务商相数科技强强联手,宣布正式开启双方的深度战略合作——“无穷计划”,并发布该计划的首个产品——新一代城市大脑NewCity。
发布时间:2022-07-21 16: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历经十余年的高速发展,整体上基本实现了各条块的信息化建设,正逐步迈入数据应用时代。“即使各地已经有了各领域的大数据基础,也不代表就能顺利地用好这些大数据来解决具体问题。”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博士在“数创∞图景”零点有数&相数科技战略合作与新产品发布会上指出,公共事务领域和商业服务领域的问题场景丰富多样,且随时间和空间而变化,海量大数据和技术应用应针对具体的问题场景给出解决方案,这对数据智能应用提出了重要考验。

智慧城市发展离不开城市大脑的建设。城市大脑能够基于时空大数据和数字孪生技术汇聚城市各类数据,并通过构建算法脑核来进行风险洞察和控制,实现真正的精细化管理和预见性管理。零点有数数据智能事业部上海总经理汤灏先生指出,各地已深刻认识到城市大脑的重要性,也认同城市大脑在解决具体问题方面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目前,各地城市大脑仍停留在基于独立的各条线业务应用而建设的阶段,各业务大脑之间互不连接,如独立的交通大脑、司法大脑、环保大脑、城管大脑等。正如腾讯云未来城市首席架构师肖坦先生所说,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存在重实施轻规划、重展示轻处置、重应用轻平台、重技术轻管理和重建设轻运营等“五重五轻”的现象。零点有数技术副总裁许正军先生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数据不通和业务不连,从而造成无法实现“关联驱动”和“协同共治”的不利影响。

7月20日,零点有数与相数科技举行“数创∞图景”战略合作与新产品发布会。零点有数作为国内首家基于城市问题场景,汇集数据、应用智能分析算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与时空大数据及数字孪生技术服务商相数科技强强联手,宣布正式开启双方的深度战略合作——“无穷计划”,并发布该计划的首个产品——新一代城市大脑NewCity。同时,针对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和痛点堵点,以“新一代城市大脑,开启智慧城市3.0时代”为主题特设圆桌论坛环节,邀请相关专家从城市大脑到智慧城市,从技术发展到实践应用等不同视角进行研讨和分享。

零点有数首席执行官张军女士解释,“无穷计划”指“1+1=∞战略合作计划”,“1+1”不仅代表零点有数与相数科技两家公司,也是指双方现有的核心能力的整合与合作,即零点有数的面向城市各领域细分场景的垂直算法集合形成的城市脑核,以及相数科技的时空大数据平台与城市数字孪生技术,更预示着两家将在产品、业务、研发、市场等多个方面展开协同与合作。同时,“无穷计划”能够挖掘出数据智能的多重价值,即数据潜藏价值、计算发现价值和应用创造价值。

“无穷计划”的首个合作产品——新一代城市大脑NewCity也正式亮相。基于城市时空大数据的新一代城市大脑NewCity致力于让城市更聪明、更智能,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NewCity中的“NEW”强调“Native(原生打造)”“Efficient(高效性能)”和“Wise(智慧融合)”。NewCity构建了有生命力的城市高精度城市信息模型(CIM),建立了高智能数据驱动业务流转的城市脑核,适用于城市运行的多个细分行业与细分领域,将真正地把行业经验与数字技术深度结合,通过数据的深度应用解决行业的具体问题和关键问题。

新一代城市大脑NewCity的核心是基于各领域、各细分场景问题解决的垂直应用算法(即“城市脑核”)构建和“时空大数据平台”能力建设,这正是零点有数和相数科技的专业技术领域。

作为国内首家基于城市问题场景,汇集数据、应用智能分析算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公司,零点有数打造以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城市脑核,梳理和优化不同垂直行业的模型与算法,通过不断整合新技术,将多源数据与公共和商业服务的垂直行业场景结合,将20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实现“经验模型化、模型算法化、算法软件化”,推进决策科学化、服务高效化,助力智慧城市的城市大脑更聪明、更智慧。

相数科技是一家专业的时空大数据和数字孪生产品及服务提供商。相数科技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行业数字元空间,利用时空大数据复刻全真世界,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行业理解和商业生态,为政府及企业智慧化应用及数字化转型提供有效的系统平台及服务支撑,让城市和设施的运营管理更加高效和智能。

零点有数与时空大数据及数字孪生技术服务商相数科技强强联手,依托于过去积累的大量具体问题解决方案,结合专业团队部门,共同提炼萃取出各领域内的关键经验信息,同时将建模分析能力升级为软件化的算法技术能力,通过大量的算法累积和集成升级,来构建出不同领域的高水平算法“脑核”,从而集成比如城市大脑、税务大脑、警务大脑以及解决市场风险如存货管理、成本控制等问题的商业大脑等。相数科技创始人、CEO周旺先生提出,未来以全要素数字孪生为基底、以时空大数据为驱动、以集合垂直应用算法的“政务脑核”和产业脑核为引擎,能够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完成大数据的价值实现。

“建设智慧城市本质上依旧是为人服务,分析围绕人来打造的各类业务场景是非常重要的。而城市大脑能够通过算法脑核将具备共性的业务领域知识进行数据沉淀和融合,并借助算力的支撑构建智慧城市体系,为政府提供高效能治理服务。”相数科技联合创始人、CTO黎涛先生补充道。

未来,我国将逐步从网络化进入智能化时代,也就是所谓的智慧城市3.0时代。各地能够依托于新一代城市大脑NewCity实现各条块的“数据通”和“业务通”,基于业务数据之间的融合、业务数据与时空大数据的结合,以及对城市运行和城市治理各领域各细分场景的数据挖掘与垂直应用算法构建,真正实现城市运行管理的智能化;基于业务通基础上的流程再造和管理体系规范,真正实现有效的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和跨系统的“协同共治”。

想收获更多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建设相关干货,可观看直播精彩回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