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钱江潮涌风景独好 数智临平发展未来产业打造品质城区

临平以“四化协同、四新联动”全面推动临平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现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发展,建成全省智能制造中心、全省“未来工厂”示范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引领地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宋代词人柳永笔下的古都杭州正于时代大潮中焕发新的生机,发展成就天下有目共睹。

而作为大城杭州的东北门户、G60科创走廊和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交汇点、杭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新生的杭州市临平区眼下正热火朝天地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以数智未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开拓城市未来发展的创新之路,努力在之江之滨描绘出一幅品质城区建设的新时代“临平山居图”。

微信图片_20220707101737

数智蓝图绘到底 

作为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诞生的新区,临平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开放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为数字经济发展集聚高端人才、科技资源,完善产业梯度发展空间布局,增强产业生态粘性,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WKJ03710-opq266337641

截至目前,临平区已成功创建省级“未来工厂”4家,创建数量居全省首位,新增省级“未来工厂”试点2家,新增数居浙江全省首位,引入国家级双跨平台2家、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家。

耀眼的成就离不开高屋建瓴的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临平区编制“十四五”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规划,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发展。

临平以“四化协同、四新联动”全面推动临平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现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发展,建成全省智能制造中心、全省“未来工厂”示范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引领地。而目前,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限上)企业达到97家,这一数字已可圈可点。

IMG_4959-opq266340875

临平还编制并出台《临平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为方向,着力构建以临平新城为核心载体,以阿里云supET平台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分院为两翼驱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格局。

WKJ03721-opq266345392

据了解,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平台化驱动数字产业化,服务产业数字化”为理念的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1+N”模式,打造1个服务全产业链的综合平台,联合生态建设N个行业级、企业级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为企业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案。基于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云和临平新城管委会共同打造和建设了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在两家杭州科技企业得到了成功应用。

IMG_5085-opq266360268

杭州得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面向纺织服装行业的平台级服务商,构建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服装产业SaaS供应链平台,深度整合服装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通设计师、版房、面辅料商、工艺商、生产商、品牌商及分销商等的链路,打造专业化、规模化、系统化的柔性供应链平台。

WKJ03884-opq266361409

杭州环思云联科技有限公司则基于阿里 supET 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环思云联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的基础 PaaS 服务包括工业物联网平台、数字工厂中心、工业智能平台等,开发构建纺织企业使用的物联网采集设备、边缘网关等平台应用,使入驻企业实现设备在线、业务在线、企业数字化、上下游协同,从而提升企业效率和竞争力。

IMG_5130-opq266383795

眼下临平正积极构建组织型制造新体系,优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生态,积极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引领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数字平台造就数智城区 

临平提出了“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的宏伟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当前临平正如火如荼推进中的数字经济平台建设。

据了解,目前临平的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开发区项目一期已完工,建设容量为运行10万台服务器,已建标准机架3000个,临平新城项目已开工,规划容量为运行20万台服务器;目前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2025个,开发区、临平新城等重点产业平台5G网络基本覆盖,已开通NB-IoT站点超过600个,实现NB-IoT网络全覆盖。

临平还努力提升核心创新平台能级,以“一镇一平台”为核心,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生态繁荣、行业管理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工业互联网小镇。目前小镇已集聚迈迪信息、秒优大数据等国内知名数字化服务商57家,与国内外近400家服务商建立密切合作,建设阿里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同时,临平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智能制造联动全产业链。目前临平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家纺服装等领域已培育一批影响力突出的行业级、产业链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努力推动春风动力、老板电器等“链主”企业纵向输出数字化能力。

此外,临平引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院、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载体,推动建立项目、平台、企业之间多层次开放合作体系,激发创新载体活力。

此去临平应是良辰好景 

依托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平新城两大产业平台,省级生物医药高新园区、艺尚小镇、算力小镇等创新载体,以及以老板电器、春风动力、杭州得体科技、杭州环思云联科技、地卫二为代表的一批数智化企业,临平发展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已初获战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临平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5亿元,增长13.5%;完成财政总收入161.8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65亿元,分别增长31.3%、23.7%。

展望未来,临平将依托“现代产业、数字赋能、创新平台”三条道路高质量打造“数智临平”。

现代产业方面,临平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纺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聚力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八百亿级生命健康、五百亿级时尚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707101745

微信图片_20220707101757

数字赋能方面,根据“3521”计划,临平将培育“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云端工厂”五类“未来工厂”。同时,计划实施200个工厂物联网项目,推进1000家企业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平台,着力打造全省智能制造中心。

创新平台方面,临平以打造产业创新高地为目标,积极创建制造业平台经济创新实验区、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加快建设长三角创新研发总部基地,实施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宋代另一位大词人苏轼曾在临平留下这样的词句,以此来抒发友人离别余杭时的不舍之情。此去经年,临平应是良辰好景可期。想必数智新临平一定也能让八方商客刮目相看,流连忘返。(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