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向云时代“新型中国企业”迈进 SAP赋能雨润集团加速全渠道营销步伐

纵观寰宇,疫情,和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深刻激荡着企业发展的前景。包括雨润集团在内的广大中国企业唯有迎难而上,争先恐后地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才能提升自身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05-19 17: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当前中国经济已到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数字经济的迅猛增长正不断催促各行各业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脚步。广大企业只有加快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业务转型的步伐,才能打造全数据的智慧企业,从而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逆势突围,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19170619

雨润集团作为一家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七大产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近年来,雨润集团在聚焦产品与服务的同时,充分认识到如何进一步赋能渠道,打通电商、销售、营销和服务体验管理是雨润集团现下的必修课。雨润集团亟需企业级电商解决方案加速集团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与雨润集团有着深厚合作基础的SAP根据雨润集团的需求定制了解决方案并加以了实施。SAP拥有深厚的行业积累与丰富的食品领域客户服务经验,而SAP Commerce Cloud是企业级电商解决方案的领导者,SAP因而成功赋能了雨润集团的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加速其全渠道营销步伐。近日,雨润集团SAP项目总监鲍毅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双方的合作情况。

SAP S/4HANA助力线上化运营 

雨润集团采用了SAP S/4HANA打造可支撑长期发展和并购整合需要的运营管理平台。鲍毅介绍,通过S/4HANA ERP的系统对不同的模块进行管理,企业运作效率全部线上化、在线化,流程规避了很多人为的干扰因素。

鲍毅指出,本次SAP HANA的升级中比较大的亮点就是HANA数据库的算力。传统数据库结构在数据量增长时的数据处理能力对雨润集团的体量规模来说略显不足。通过HANA非传统型数据库,算力实现了至少十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企业日结和月结的过程较以前的时长有大幅度缩减。

以前做日清日结的时候会受到算力和效率的影响,很难实现。现在有了SAP S/4HANA的助力以后,日清日结在技术层面是可以实现的,并且月结的时间可以控制在24小时之内。这对整个企业的经营分析起到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每个月的前三天到达管理层手上,从而实现了显著的进步。

构建全渠道分销管理体系 

SAP帮助雨润集团建立了全渠道分销管理体系,协同实施深度分销和产品定制服务,解决了产品导入市场效率和增长问题。针对雨润互联网集团建立了OMS系统,初步构建了雨润互联网集团的订单中台,为未来多渠道运营夯实基础,实现了订单的快速交付。

针对深加工与生鲜食品业务,SAP帮助雨润建立了DMS系统,实现了产销协同的可视化管理,打通下游经销商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提高销售渠道交易的效率和透明度,为经销商业务的高效发展打下坚实的系统基础。

鲍毅指出,目前已经能做到生鲜渠道经销商通过电商云的APP和网站,在上面直接获得产品的最新价格,在线下订单,自动对账,促销传达等。以前需要大量的业务员和销售人员在上面进行服务,现在已经可以做到自助完成。

通过电商云的打造,从工厂到最终交货的经销商全链路追踪已经做到在线化,对自雨润的服务和品质的提升有比较大的帮助,同时也促进了核心竞争能力的打造。下一步雨润想首先提升自身企业的能力,进而对经销商进行赋能,比如提供备货、促销的建议信息给到经销商,让他们更加掌控好自身的库存周转率,这是未来的方向。

打通数据链路 建立智慧企业 

鲍毅表示,立足SAP的产品逻辑里,基于主数据,SAP本次对雨润集团的生产过程、产品数据进行了一次重新梳理。这种梳理同时包含生产端和销售端,实现了打通的状态。在全体系打通的数据链路下,对于销量和市场的分析可以打通到生产端。

因为产品在不断更新和迭代,而食品生产工艺的配方是比较隐私的东西,通过系统管理大大提升了数据安全性,而且产品实际也是要基于BOM的数据进行优化和版本迭代。

微信图片_20220519170616

谈及同SAP的合作,鲍毅指出,SAP在共性问题解决上的思路和眼界,比单一企业经验更加丰富,给企业很多启发。SAP作为云时代“新型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引入了全球领先的管理理念和行业实践,帮助众多像雨润集团这样的中国企业建立了数字化智能管理体系。将企业打造成全数据的智慧企业,这正是SAP赋能的核心使命之一。

纵观寰宇,疫情,和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深刻激荡着企业发展的前景。包括雨润集团在内的广大中国企业唯有迎难而上,争先恐后地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才能提升自身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竞争力,在求得生存的同时实现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