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网约车“聚合+股权”模式进入监管视野

近日,杭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及时用车”作出下线整顿处罚,该网约车服务商于2022年3月30日至4月5日期间暂停在浙江省杭州市的网约车业务。去年该服务商就因为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接到合肥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出的7张罚单。
发布时间:2022-04-02 22:37        来源:        作者:极客玩机

近日,杭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及时用车”作出下线整顿处罚,该网约车服务商于2022年3月30日至4月5日期间暂停在浙江省杭州市的网约车业务。去年该服务商就因为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接到合肥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出的7张罚单。根据天眼查数据,接入聚合平台的服务商“及时用车”处罚总金额达148.1万元。还有很多聚合服务商,在多地因向无证司机和无证车辆派单,受到监管部门处罚。这些服务商的共同点是,接入聚合平台,且背后出现股权出质的情况。这表明,网约车行业内“聚合+股权”模式已经开始进入监管视野。

▲及时用车行政处罚情况

▲及时用车股权出质情况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底以来,聚合平台服务商“妥妥e行”受到的行政处罚总金额达107.5万元,处罚原因是“实施了未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驾驶出租汽车提供营运服务的违法行为”、“使用未取得网约车车辆营运证的车辆从事网约车营运服务的违法行为”。 

▲妥妥E行行政处罚情况

▲妥妥E行股权出质情况

同样接入聚合平台的服务商携华出行、365出行累计收到行政处罚金额超过100万,原因同样是向无证司机和无证车辆派单。多家服务商也有相同遭遇,并且都存在股权出质的共同点。

▲携华出行行政处罚情况

▲携华出行股权出质情况

▲365出行行政处罚情况

▲365出行股权关系情况

今年2月14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包括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接入未取得相应出租汽车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不得侵犯司乘权益、不进行低价倾销、及时向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传输有关数据信息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