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型企业数智化的中国力量已经崛起

“当前,不光是国有企业,现在很多民营企业也深切感受到国产化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BG总裁王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产替代的本质应该是价值替代。用友通过构建和运行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提供流程服务、数据服务和智能服务三位一体,助力企业实现从原来的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从传统的巨石型软件到云服务群的升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软件系统替代,更是超越!”
发布时间:2022-03-28 15:10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当前,不光是国有企业,现在很多民营企业也深切感受到国产化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BG总裁王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产替代的本质应该是价值替代。用友通过构建和运行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提供流程服务、数据服务和智能服务三位一体,助力企业实现从原来的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从传统的巨石型软件到云服务群的升级。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软件系统替代,更是超越!”  

实际上,用友作为信创工委会ERP与财务软件工作组组长单位,正在全面推动国产信创在企业核心管理软件领域的技术栈适配工作,助力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由硬及软的信创升级,并且通过数智化+信创化真正实现国产化的价值替代!       

三位一体驱动新一轮商业创新   

“新时期,用友以全新一代数智技术来驱动新一轮的商业创新,助力大型企业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时代的业务与管理创新和重塑。”王勇指出。        

ERP时代,企业更多是流程驱动的,财务软件或ERP软件,主要是基于流程汇聚了一个时段的单据数据后,以软件的方式来实现某种业务功能。        

而今,随着技术的进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物联网的日益成熟,生产执行和交易平台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基于管理场景和业务场景的实践并沉淀出智能算法和模型,以优化业务和管理模式,进而对传统流程进行彻底的创新和重塑。      

“企业创新的本质,我认为在过去几十年和未来的几十年是一直没变的,但是驱动它们的方法、路径和议题发生了变化。”负责数智化咨询业务的用友网络高端BG数智化咨询与总体方案部总经理 张洋认为,大型企业今天在谈到数智化转型时通常会有三个关键举措:第一,实时数据决策,使业务全在线,流程全连接;第二,实时的经营绩效和分析决策——这和以前的BI本质不同,因为在今天高速变化的企业市场环境里,企业决策需要下沉到一线,这就需要基于数据中台构建企业经营管理事项中心,一线导向决策支持;第三,产业协同,因为今天的产业链发展趋势可能相对离散,需要承担的不光是链主,还有产业体系的责任,这时候企业在重新构建数智化平台的时候,就要构建在一个相对开放的平台之上,来满足未来产业生态数字化能力的提升。 

很明显,在实时数据、决策下沉和开放产业生态这三个关键举措里,业务应用系统必然朝着场景驱动、数据驱动和平台驱动进行转变,以三位一体的全新一代数智技术,来满足大型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需要,驱动新一轮的商业创新。        

以领先技术,打造全新一代数智平台        

说到场景驱动、数据驱动和平台驱动,用友网络高端BG BIP产品管理部总经理李惠苹举了一个例子。        

如今,工业企业提升工厂级的智能制造能力非常重要,也就是智能化地提升生产力。但智能化的前提要素,首先是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搭建,来汇聚跨企业的业务、商机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协同。所以用友在构建新一代BIP商业创新平台的时候,一出手就把应用架构定位在企业跟企业之间的社会级商业网络层面,无论是架构的开放度还是服务的连接性以及协同场景的维度层面,远远超越了原来的ERP概念。        

换句话说,新一代的技术架构,要满足企业对实时数据、前端决策和开放生态的需求,同时要能保证整个从公有云到私有云的CICD(持续集成持续部署)的工程化交付的能力。        

“用友有自己的内存计算的引擎来保证EPM实时捕捉业务,基于业务库可以做灵活维度的洞察,这已经在华为项目上经过检验。”李惠苹解释说,“与此同时,我们更强化云原生的APaaS平台能力。最新的演进可以理解为是两横十纵架构的统一的云原生平台。两横指的是业务上我们既有敏态的云服务,也有稳态的云服务,对应三位一体。” 

 

实际上,用友的云原生平台最早可以追述到2014年,后来用友开始和阿里云、华为云进行深度合作,将自身的PaaS平台逐渐上移,聚焦于APaaS层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而在底层,用友从去年开始完善了多云适配的能力,以及私有云和公有云自由切换的能力,以满足央企和大型企业的应用需求。        

据了解,用友YonBIP是真正的云原生,所有的应用研发都是先在公有云上实现,测试验证完了之后再把它拖下来进行私有化部署,解决了公有云上可分可合,可打包成专有云,来保证从公有云到私有云的交付效率,满足国内龙头企业的需求。而目前市场上很多的云原生本质是虚拟化架构的软件系统,并没有经过真正云原生架构之上多租户公有云服务的淬炼和大型企业服务工程化的CICD能力,也不具备与主流商业云平台的适配能力。        

在李惠苹看来,用友“三位一体”的应用主张,对比以前SAP、Oracle的烟囱式、紧耦合的软件模式,不管在技术上还是在理念上,都有很强的先进性。她表示,“实际上,无论是埃森哲还是德勤,都和我们有过深入沟通。当我们从理念、从架构上进行超越,通过我们新一代的数字平台在大型企业的成功案例体现国产平台的价值的时候,无论是埃森哲还是德勤,都开始和我们启动了越来越多的合作。”        

中国企业500强首选用友BIP        

据介绍,中国烟草总公司、中核集团、航天科技、三峡集团、中国一汽、中建五局、国投集团、明日控股等企业,都在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通过用友的业务全在线解决方案,实时经营绩效解决方案和产业协同互联解决方案,构建了基于场景驱动、数据驱动和平台驱动的数字企业。

中国一汽是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销量规模位列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连续13年在国资委央企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6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0位。

在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强力推动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一汽下定决心进行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的引领作用。        

中国一汽的未来目标是构建数字孪生平台,做一家一流的出行服务公司。做出行服务就意味着IT架构全面消费互联网化,服务、产品、协同模式都要变革,这时候只有云原生的微服务架构才能形成真正的敏态。        

因此,中国一汽坚持打造平台沉淀企业能力。通过与用友合作,基于用友BIP PaaS底座iuap的云原生与中台化架构,将企业各项能力拆解成一个个可复用的能力块,并将通用能力沉淀在平台上,通过提供服务接口的方式共享给所有员工和业务,同时以开放共建的思路打造有持续生命力的数字平台。        

通过重构企业运营平台,中国一汽构建了全新一代ERP,通过识别业务领域、子领域、用户故事线,将原来的ERP单体应用逐层分解,解耦形成轻量化、融合化、开放化、智能化、多微服务中心的业务中台。支撑面向用户、研发、制造、全业务链的业务应用系统和数据应用场景,实现企业运营数字化转型。        

比如,面向大营销业务,基于云原生、微服务的技术平台,以及业务中台,构建了贯穿客户全旅程、直达客户、赋能经销商、实现业务实时在线的“红旗客户云”平台。通过业务中台,实现业务功能共享化、在线化。通过数据中台,沉淀用户及业务数据,实现营销绩效可视化。        

另外,基于中台架构,中国一汽重构数字化底座,建立了100多个子公司不同系统之间的泛在连接,通过开放架构构建开放的数字生态,建立集团的数字孪生,构建数据化能力。同时,将业务数字化延伸至产业链范围,并聚合上下游供应链,实现生态化和价值共生,打造无边界的“星际生态”,支撑企业快速结网、快速接入产业上下游企业,甚至社会资源,打造产业互联网。        

同时,华为也选择在财经领域与用友合作。这是华为对用友BIP产品在财经领域的产品能力和持续创新的信任。目前,双方正在多个领域合作创新。        

无论是中国一汽还是华为的案例,均体现出用友自身在大型集团企业云服务市场的所具备的先进性和实际价值。显然,国产化在用友身上,并不是简单用云技术把国外的软件再做一遍,而是一种应对当今大型企业数智化转型需求的实实在在的价值升维。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出这句话——‘中国企业500强,过半选择用友’,超过65%的中央企业选择用友作为数字化合作伙伴,而且这还是保守估计。”王勇表示,用友面向大型企业围绕数字营销、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敏捷供应链、智能财务、智慧税务、数字人力(DHR)及数智平台等领域,提供流程服务、数据服务和智能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用友不仅基于先进技术实现产品解决方案的升维转型,而且还通过专业的细分行业专业咨询服务团队,联合生态伙伴形成企业服务产业的繁荣生态。如与德勤形成专业化合作,共同为重庆中烟提供咨询服务;与软通动力一起服务某一级央企的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        

当前,国际风云突变,数智化 、国产化、全球化对于大型企业而言是挑战,更是实现突围的机遇。在中国企业服务市场,也会有更多的服务商凸显,而在笔者看来,用友正在用事实证明,推动大型企业数智化的中国力量已经崛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