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网文IP跨界休闲小食,阅文联手QQ浏览器、百草味推出 “小说礼盒”

阅文集团联合QQ浏览器、百草味,围绕《庆余年》《择天记》《庶女攻略》《从前有座灵剑山》《萌妻食神》五部优质网络文学作品,推出首个“小说礼盒”——书味阁。
发布时间:2021-12-16 11: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2月15日消息,阅文集团联合QQ浏览器、百草味,围绕《庆余年》《择天记》《庶女攻略》《从前有座灵剑山》《萌妻食神》五部优质网络文学作品,推出首个“小说礼盒”——书味阁。

“书味阁”以谐音梗的方式将五部网文作品与五款零食巧妙结合。其中,《庆余年》与抹茶麻薯组成“庆余年糕”、《择天记》与去骨凤爪(酸辣柠檬味)组成“择天鸡爪”、《庶女攻略》与雪花酥(蔓越莓口味)组成“酥女攻略”、《从前有座灵剑山》与每日坚果组成“从前有座灵坚山”、《萌妻食神》与阳光果派芒果干组成“萌妻食芒”。对于用户和读者来说,通过“小说礼盒”既可以体验免费小说带来的阅读快乐,也能享受休闲零食带来的放松。

本次跨界联名的五部作品均是阅文平台内的优质网文IP,经过多次开发积累了广泛的影响力。其中,《庆余年》是由阅文作家猫腻创作的网络文学作品,后续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在腾讯视频及爱奇艺双平台总播放量突破160亿次,并斩获第26届白玉兰奖最佳编剧(改编)、最佳男配角两项大奖;由《庶女攻略》改编的电视剧《锦心似玉》年初在腾讯视频上线,播放量均值超过1亿,最高峰值突破1.8亿,达到爆款量级;《从前有座灵剑山》则先后被改编为动漫、影视等形式,并积累了大量的读者和用户。

对于品牌来说,借势优质IP既能够覆盖更多增量用户,提升营销效率,也能够通过新颖、有趣的跨界合作,丰富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好感度。

网络文学作为文娱产业重要的IP源头,其内容价值已经延伸至动漫、影视、游戏、商品化等不同领域,并产生了像《庆余年》《赘婿》《斗破苍穹》《择天记》《全职高手》等一批优质IP内容。

与此同时,品牌方也积极利用优质IP的价值与影响力,探索更多营销新方法。以阅文旗下IP《全职高手》为例,原著于2011年开始连载,后续通过动漫、影视、游戏等多种形式开发进一步实现“破圈”。尤其是IP的动画系列作品,总播放量已经超过23亿,并成功打造了主角“叶修”的动漫视觉形象。

伴随着IP影响力的不断积累,《全职高手》也成为了各大品牌的宠儿。目前,《全职高手》已经合作了包括李宁、麦当劳、美年达等各个领域知名品牌,涵盖零售、餐饮、日用品、银行、互联网APP等多个行业。同时,一系列基于IP的深度联合开发营销,不仅受到用户的喜爱,实现多方共赢,更让IP焕发新的生命力,也给后续IP联合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实际上,从故宫文化、敦煌文化受热捧到《全职高手》《庆余年》等优质内容的流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好故事”的多元价值。未来,随着我国IP产业不断发展,这些“好故事”也将会以更多元、新颖的形式丰富用户生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