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60大安全情报局:近半数人反感算法推荐 7成人感到审美疲劳

日常生活中你接触算法推荐最常见的场景都有哪些?你觉得算法推荐是越来越好还是逐渐变味了?此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撰文《让算法推荐不再“算计人”》,引发广泛讨论。
发布时间:2021-12-10 21: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日常生活中你接触算法推荐最常见的场景都有哪些?你觉得算法推荐是越来越好还是逐渐变味了?此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曾撰文《让算法推荐不再“算计人”》,引发广泛讨论。

12月10日,三六零(股票代码:601360.SH,以下简称“360”)公司大安全情报局发布算法推荐调研数据报告《感觉被算法算计了》(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虽然89.41%的参与调查者认为算法推荐可以接触更多感兴趣的内容,但半数人也表示自己渴望逃脱算法束缚。

第五期_画板 1 副本

资讯、电商是算法常见场景

《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网络新闻、网络购物、网络视频(含短视频)是网民用网最为频繁的场景。根据360大安全情报局的调查,短视频平台、电商购物平台、新闻资讯平台是参与调查者遇到算法推荐的Top3场景。从性别划分来看,男性接触算法推荐的三大场景分别是新闻资讯、电商购物、短视频;女性接触算法推荐的三大场景分别为电商购物、短视频、网络社区/社群。

第五期_画板 1 副本 2

当前,随着算法技术的不断迭代,更为精密的算法技术在不同平台得以应用,甚至有网友戏称:“除了你妈外,最懂你的人估计是算法推荐”。虽然算法可以根据用户画像及行为习惯了解用户,推荐更符合用户口味、满足用户需求的内容,但作为用户而言,我们真正了解算法吗?数据显示,在关于“算法推荐”“精准推送”了解问题上,参与调查的用户对自己自信满满,0-10分自评中约74.13%的人给自己打了6分及以上,4.71%的人表示对算法推荐技术了如指掌。

第五期_画板 1 副本 3

如果要给算法推荐选择一个形容词,你会选择什么?在该项调查中,“精准的”“有用的”“高效的”“让人惊叹的”成为参与调查者选择的高频词。然而,也有部分参与调查者认为算法推荐是“讨厌的”或“让人苦恼的”。

又爱又恨 反算法技巧应运而生

为什么部分网友会逐渐对算法推荐产生抵触心理?在本次360大安全情报局的调查中或许能略知一二。“感觉有侵犯隐私的嫌疑”“有点像被监视了”“精准推荐每天都推重复度很高的内容”“相同内容看多了容易厌烦”部分网友对算法推荐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对此,近7成参与调查者表示算法推荐容易造成内容同质化从而引起审美疲劳;近半数的参与调查者目前对算法推荐十分疲惫,甚至有些反感,也有部分网友感觉自己被算法“算计”了。

第五期-06

你有想过逃离算法推荐吗?57.07%的人表示自己渴望逃脱算法束缚,并有不少人已经开始了一些“反算法”的尝试。点击“我不喜欢此类内容”“不要再推送此类内容”的选项成为不少网友的日常做法。

目前,不少App设置了“不喜欢”选项,赋权用户自由选择。调查显示,85.9%的人认为该类功能的设置是必要的,也了解相关操作。然而,并非所有知道该功能的人群都会点击使用,真正使用过“不喜欢”等选项功能的人群只占到了本次调查的70%。

在调查的最后,参与调查者们也为“反算法”提供了一些思路,如以游客身份访问、每天浏览不同内容、刻意点击“不喜欢”“减少推荐”等,甚至有网友认为可以尝试卸载App再安装,清空过往痕迹。

第五期-07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