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1资本市场「金帆」案例揭晓,阅文集团荣膺“2021年度卓越上市公司”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当晚,在“南财之夜暨21资本市场「金帆」案例发布典礼”上,阅文集团(股票代码:0772.HK)荣膺“2021年度卓越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4 19: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当晚,在“南财之夜暨21资本市场「金帆」案例发布典礼”上,阅文集团(股票代码:0772.HK)荣膺“2021年度卓越上市公司”。

据悉,21资本市场「金帆」案例的设立主要为表彰一些引领行业思考与未来趋势、对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企业。资料显示,在“大阅文”战略的指引下,阅文集团以网络文学业务为基石,大力发展IP生态链,整体业绩稳健增长。2021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总收入为43.4亿元,同比增长33.2%;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达6.65亿元,同比增长30倍。

在线阅读根基稳固,持续激活作家生态

2021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实现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3.4%,MAU达2.3亿,公司平台内容生态及作家生态持续激活,社区化运营成效显著。

作家生态方面,在坚持“尊重与服务创作者”原则的前提下,阅文集团针对不同需求的作家进行精细化运营。针对新人作家,阅文给予新书补助等有力的扶持政策,希望帮助他们度过“新手期”;对于中腰部作家,阅文坚持“培养规模、鼓励多元”的核心策略,搭建“阅文起点创作学堂”“金牌编辑工作室”给众多探索期的作家提供专业指导及贴身服务,2021年,阅文集团的中腰作家数量增长三成;对于已经成名的作家,阅文可提供包括粉丝运营、作家宣传推广等在内的多种增值服务,不断提升其成长空间和作品IP影响力。

有赖于“作家生态2.0”建设,阅文集团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平台内容生态充满活力。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阅文平台上积累了940万作家,作品总数达到1450万部,上半年新增字数超过180亿,平台孵化头部作品的能力持续提升。

IP生态链有序推进 上半年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129.8%

自今年6月宣布“大阅文”战略升级以来,阅文集团持续发力IP生态链建设,并更加开放地与外部团队积极合作,在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细分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2021年上半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129.8%,达17.4亿元。

其中在影视IP开发方面,阅文在上半年相继推出《赘婿》、《斗罗大陆》和《叛逆者》等多个口碑及播放量俱佳的作品。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在影视方面集中发力,共同参与出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电影《1921》。此外,新丽传媒还参与出品收获54亿票房、位列中国电影历史票房榜第三的现象级电影《你好,李焕英》。未来,“三驾马车”还将紧密合作,重点拓展优质IP剧集的系列化开发,并持续向网络大电影、短剧等新领域渗透,探索更多可能。

在IP漫画开发方面,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共同发起的网文漫改计划正在有序推进中,《牧龙师》、《万族之劫》、《第一序列》、《超神机械师》等作品已经陆续在腾讯动漫等平台上线。其中根据阅文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同名小说改编的漫画《第一序列》上线仅8天,人气超过8万。而《大奉打更人》、《余生有你,甜又暖》等备受期待的人气IP漫改作品也即将上线。

在IP动画授权与开发方面,今年以来,《斗破苍穹第四季》、《全职法师第五季》、《星辰变第三季》等阅文集团IP改编的动画相继上线,题材多元,形式多样。其中阅文动漫的爆款《斗破苍穹第四季》在小说连载十周年之际收获近24亿的播放量,社交平台话题阅读量突破39亿,成为年度大势之作。此外,由阅文人气IP改编的《大奉打更人》、《星域四万年》、《第一序列》、《全球高武》等动画项目正在筹备中。

在IP游戏授权与运营方面,《诡秘之主》、《凡人修仙传》、《赘婿》等优质IP已授权给业内优秀的游戏研发团队并将陆续推出。

基于此,近期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给予阅文集团“买入”或“跑赢行业”评级。其中,中金公司研报点评称,阅文集团IP升维的各级开发有序推进,有利于通过多种商业形态将IP价值最大化,因此给予阅文集团“跑赢行业”评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