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专访海尔智家黄晓武:设立ESG委员会是全球化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15 11: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由于我们全球市场都是品牌创牌,因此我们早早接触到了各地不同市场,也了解到欧美市场、当地社区和投资者对ESG的期望。”11月初,海尔智家(600690.SH)副总裁、资本市场部总经理黄晓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公司对于ESG(环境、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把ESG看成一个战略性项目。”在黄晓武看来,海尔智家全球化的文化契合度赋予了公司更高的站位与对社会责任的认知,使其发展理念与ESG的内涵相得益彰。

(海尔智家副总裁、资本市场部总经理黄晓武)

在此次采访的两个月前,即今年9月下旬,全球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将海尔智家ESG评级从“B”上调至“BB”级,在所有参评的国内家电企业中,评分是最高的。同时,在Wind 的ESG评级中,海尔智家的ESG评分为8.21,评级为AA,也是国内行业最高的。

不可否认,人们从未对ESG有过当下这般的高度共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开始关注企业的ESG治理。当人们以ESG标准来评判一家公司是不是好公司时,ESG评分显得尤为重要。评分越高的公司,越会受到青睐,这反过来也会促进公司的ESG发展水平,如同海尔智家那样。

设立专门ESG委员会

21世纪以来,ESG投资的理念逐步形成。社会责任投资中纳入了对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公司治理等议题的考量,这些问题逐渐被归类为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个方面。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A股ESG信息披露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形式为主,企业发布数量从2011年的565份增长至2021年9月的1106份。其中,沪市披露情况好于深市,大市值公司披露情况好于小公司。

实际上,海尔智家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无论是推进绿色发展、投入社会公益,抑或是促进公司治理方面,海尔智家皆取得了独特而亮眼的成绩。

黄晓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很早就以国际高标准要求来生产产品,“我记得洗衣机很早就按照国际认证标准去生产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把ESG看成一个战略性项目,例如我们成立的ESG委员会。”

2021年3月,海尔智家设立了专门ESG委员会,体现了出公司对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架构上看,海尔智家的ESG委员会直接向董事会汇报,由此可见海尔智家对ESG的重视程度;其次从内容上看,海尔智家的ESG投资覆盖了多元化、社区参与、商业道德和可持续产品等多个层面共计24个议题,明确了ESG执行标准和行动准则,这同样有助于海尔智家在ESG领域的投资有的放矢。

最后,当议题生成之后,海尔智家开始借用技术力量和工业行动力,实现ESG的真正落地。

在海尔智家的2020年年报中,海尔智家董事会也提出将“驱动管理层,动员利益相关方共同关注提升ESG标准的长期目标,以及具体项目设立的短期落地,包括绿色产品开发、供应商准入标准、推动废旧家电回收、提升工厂能效提升等。”

全球化的企业公民

在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ESG概念与投资正受到市场愈来愈多的关注,而海尔智家早已将ESG基因融入自身体内,迈入绿色发展新通道,体现出“全球化社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10月下旬,海尔智家发布公告称,建议发行不超过7300万股H股,相当于已发行总数及H股总数的0.78%及2.59%,募集资金净额以主要用于支持ESG等方面的相关投资。

这仅是海尔智家在ESG领域发力的“冰山一角”,海尔智家此前已围绕“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绿色采购”的海尔6-Green(6G)战略,将低碳、循环、节能、减排融入企业日常运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

“最近,我们在‘海尔中德智慧园区’为降低化石能源使用,园区将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风电和热电有机结合,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新能源供给模式,在园区13万平方米的屋顶上建设了总装机量13.5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超1500万度,可减少约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成为全球首个碳中和‘灯塔基地’。”黄晓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海尔中德智慧园区之外,海尔智家下一步还会推绿色包装、绿色物流,“这些都将为降低碳排放做出贡献。”

(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据了解,海尔智家以海尔中德智慧园区为模板,打造提升能效、清洁能源、净零排放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标准化模式,已经迅速复制到全国15个工业园区,55个互联工厂实现全面覆盖。预计到2050年,将实现全国范围内海尔集团工业园区达到碳中和。

在社会责任方面,海尔智家也在持续真诚的回馈社会。

2021年7月,在郑州等河南多地遭遇水灾之际,海尔智家紧急驰援,捐款2000万元支持灾后重建,并组织海尔河南分公司13000多名服务兵参与救援工作。

“家电产品由于水灾不能使用,我们会主动回收,免费更换让用户可以使用,这是给消费者做出的额外承诺。”黄晓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此之外,海尔还累计投入超过1.16亿元共援建32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儿童就学,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

在公司治理方面,持续关注到人的价值的海尔智家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倡导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无论是推出多层次、短中长期组合的激励计划,还是在疫情期间实施的“员工关爱措施”,亦或是建设多元化培育体系,海尔智家希望为每一位员工的长远发展提供助力,实现员工与公司共成长。

对于ESG的理解,正如海尔智家在那封《致股东的信件》中说的那样,“作为全球化的企业公民,海尔智家致力于关爱环境和践行社会责任,因为我们认识到只有拥有一个绿色的星球,我们的下一代才有未来;只有开放和引入多元化的人才,企业才能维持创新活力;只有关爱员工,支持上下游合作伙伴,投资于社区,回馈社会,我们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