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释放产业数字化转型动能!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青岛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9 15:45        来源:飞象网        作者:

10月27日,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青岛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联合承办,邀请多家行业知名平台、企业论道工业互联网,为先进经验交流和优质案例推广提供平台,助力塑造多方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新生态,加速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活动现场,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牵头,卡奥斯COSMPlat等多家平台、企业和机构参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设备上云”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为进一步丰富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工业要素、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圣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级领导干部冯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李永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

数字赋能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

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连接的枢纽,在驱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制造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新引擎。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工信部把创新驱动摆在平台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平台技术创新投入,取得了系列成效。目前,我国“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平台体系已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生态持续繁荣。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继续支持山东以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牵引,深入先行先试,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贡献新的经验与智慧。

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在活动上第一个分享了平台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他提到,数字化转型中,企业是主体,平台是引擎,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卡奥斯COSMOPlat以网络化协同、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等“六化”为导向,不断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融合应用,赋能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做大做强做新。

融合发展 发挥设备上云先导作用

数字化转型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没有设备、流程的数字化,就不能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落地。因此,工业设备上云作为牵引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先导性应用,成为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热点领域。

为凝聚产业力量,共同提高工业设备上云水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行业领先企业编制《“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设备上云”白皮书》,对四大类、十小类重点工业设备上云的痛点问题、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服务商进行了梳理,阐明了工业设备上云的总体定位、上云对象、技术要素、实施路径和趋势展望,为企业、设备供应商、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等探索科学合理的工业设备上云解决方案提供系统指引。

其中,卡奥斯COSMOPlat也以自身的探索与实践为白皮书的编制提供了参考。以通用工业设备的数据采集与分析为切入,卡奥斯COSMOPlat打造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设备物联管理解决方案—设备宝,为企业提供设备台账、设备点检、设备保养、设备维修、备件管理等数字化服务,实现对企业设备数据的实时采集、快速查询和全面统计。

据介绍,在硬件领域,平台自主研发和引入5G网关等多类型智能网关,支持上百种工业协议与大数据组件,可实现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设备数据的精准采集和多样化处理;在软件应用上,通过将瀑布式开发与敏捷交付特征有机结合,平台可在2-3天内实现高效、精准的实施和交付,为中小型企业的轻量化SaaS改造和设备上云提供便利,让数字化更加触手可及。

由点到面 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单个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是“点”,那么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产业和区域转型的驱动作用则是“面”。而在这个过程中,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无疑是城市中的先行者。

在青岛政策支持和平台共同发力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发展,青岛工业互联网的“飞轮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全市累计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2个、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15个;“山东青岛崂山(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集群”聚集25个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百余家资源方,被授予“2021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称号;以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BaaS引擎为基础打造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对接了830项公共服务、281项赋能服务和15655个赋能应用,构建起城市级“产业大脑”……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青岛也将进一步汇聚行业力量,开放自身场景和资源,释放产业数字化转型动能,让更多“四新经济”项目、产业生态资源扎根山东,落户青岛,进一步擦亮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城市名片,推动山东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

通过输出实用度高且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卡奥斯COSMOPlat也将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区域深度赋能,与青岛共建善政惠民的城市新生态,让数字化为城市、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创造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无限可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