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定制精细化气象服务,墨迹赤必发力企业端

目前,墨迹天气APP在C端有7亿累计装机用户,1.5亿月活跃用户量,从一个天气工具发展为基于天气的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29 14: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不久前,“赋能商业新气象”2021墨迹赤必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发布会上,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迹天气)明确了自2016年以后“C端+B端双轮驱动”的业务发展战略,回顾双端的发展,目前,墨迹天气APP在C端有7亿累计装机用户,1.5亿月活跃用户量,从一个天气工具发展为基于天气的综合生活服务平台;墨迹赤必基于墨迹天气多年来在气象科技能力的累积,五年来在B端积累了200家行业客户,在商业气象服务领域的先发优势也为赤必带来了强劲的竞争力。

近日,围绕墨迹天气推出的气象产品以及B端(企业)服务,墨迹天气副总裁兼墨迹赤必事业部总经理李李、墨迹天气副总裁黄耀海、墨迹赤必产品总监孙晓刚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墨迹赤必之缘起

墨迹天气副总裁兼墨迹赤必事业部总经理李李指出,当前中国的气象市场仍属蓝海市场,仍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认为这背后有两点缘由。一来所有的企业都会逐渐发现业务和气象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是气象市场发展起来的内因。二来国家一直在加速气象基础服务规模化进展,在公共服务达到一定规模之后,面对差异化需求,气象服务市场将会更加多元。

图片1

墨迹天气副总裁兼墨迹赤必事业部总经理李李

而关于我国商业气象服务的出现必然性和对我国市场的积极意义,在业内早已达成了普遍共识。在1998年12月,中国气象报的一篇名为《气象服务商业化势在必行》的文章中就可以窥见一二,文章前瞻性地提出:“从气象部门的实际出发,气象服务商业化不仅是必要的,也是紧迫的。”同时更是直接指明:“发展商业化气象服务的条件和难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即将到来的知识经济时代各个方面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使气象服务商业化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

如今,20多年过去了,随着各行业地发展,个性化地气象服务需求不断涌现,墨迹赤必,瞄准的正是这一片蓝海。

李李介绍,随着中国的气象市场的发展演进,墨迹天气积累了海量的气象数据,保证了充足的数据储存量和算力;同时墨迹天气还有足够的C端用户量,从而纳入用户反馈的社会化观测精进算法。在这个进程中,墨迹赤必逐步探索开拓了体育、新零售行业、交通行业、物流行业、农业、室内生活环境等几个大行业的方向。

墨迹赤必之精细:定制化产品助力行业发展

墨迹赤必产品总监孙晓刚分享了墨迹的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孙晓刚首先介绍了墨迹天气的四个数据维度:第一,城市结构的逐天、逐小时的预报数据。第二,基于全球核心预报的数据优化出更精细的格点动态。第三,全球气象预报数据结合墨迹预报的数据进行更多维度的生产。第四,用户自行生产的观测数据,自行拍摄实景照片,这些都成为墨迹的UGC数据。

孙晓刚指出,目前墨迹推出的气象行业产品主要在大交通、农业、体育、健康和零售等五大行业。

墨迹赤必产品总监孙晓刚

在体育赛事方面,墨迹天气主要做的是气象应急预案、赛事气象保障、专业气象公告、服务大型活动等四个场景。在新零售领域,墨迹天气挖掘相关行业的关联价值,落脚于解决行业数据和气象数据的关联性。在交通领域,墨迹的数据解决方案依托分钟级的格点预报且格点数据颗粒度精细度非常高,为交通提供专业隔点的气象预报以及整体的路段规划。在健康领域,墨迹推出的是包括气象预报和风寒指数在内的预报类产品,以及室内健康监测产品。

在大农业领域,墨迹主要匹配的是风险预警和气象灾害回溯,并针对这两方面做灾前、灾中、灾后的分析。其中,通过集成农气灾情数据分析和预测功能,可配合农业生产者实现防灾减损,也能为农险服务企业定制险种和标准、高效理赔保单追溯提供融合气象服务,优化灾损核算复杂的业务场景,帮助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农险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目前,墨迹赤必已与平安农险达成合作,通过“智慧农业气象灾害系统”精准的气象服务,降低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为平安农险提供有效的风控支持。为保证天气预报在农业这样的天气强关联行业的精度,墨迹一方面由行业专家从广面上提升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辅之以精细的传统服务。

墨迹天气之分层:三条产品线赋能客户需求

墨迹天气副总裁黄耀海从基础气象产品、差异化产品、气象服务三个方面梳理了墨迹天气产品与服务的基本情况。

墨迹天气副总裁黄耀海

基础天气服务方面,墨迹天气为全球数亿用户提供精细、准确、全面的天气预报服务。经过10年的发展,墨迹天气积累了大量历史气象数据,公众用户所需要的气象服务通过APP呈现。

在差异化产品方面,基于墨迹天气所拥有的AI后订正技术,即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进行气象大数据挖掘,获得相应模型和算法中最优性能的特征集,以此建立针对气象数值模式预报的冬季天气要素的AI客观订正模型,数据经过验证,大幅提升了气象要素预报的准确率。同时,墨迹还推出了基于天气学习的相似天气识别平台,以及可以部署在客户所在区域进行运行的大数据智慧的天气数据平台——“墨爱”。

除去基础产品和特色差异化产品之外,用户也可定制诸如气象观察服务、气象保障服务等。

而当被问及墨迹赤必的定制化服务与平台化等问题时,黄耀海表示,定制化的维度是大行业下的细分自行业,企业在应用上有特殊的需求时,墨迹赤必再根据业务特点添加或调整方案定制的服务。

随着气象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气象科技的不断突破,对于大众来说,气象预报已经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参考标准。但是对于企业和组织的生产建设来说,气象资源并未被完全充分利用,墨迹赤必通过挖掘气象数据的价值,赋能企业精细化运营,充分激发企业经济效益。(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