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60联合发起“无人机跟踪”挑战赛 北理、北航学生团队斩获冠亚军

近日,360公司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科研高校及业界知名公司,依托计算机视觉领域三大顶级国际会议之一的ICCV 2021联合发起了第二届“无人机跟踪”研讨会&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1-08-02 21: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360公司(股票代码:601360.SH,简称360)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科研高校及业界知名公司,依托计算机视觉领域三大顶级国际会议之一的ICCV 2021联合发起了第二届“无人机跟踪”研讨会&挑战赛,赛题主要围绕复杂环境下无人机目标的检测、跟踪、识别等视觉感知与处理。

该学术活动旨在构建一个开放互通的国际化平台,为复杂环境小物体检测、跟踪、识别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机会,共同探讨、交流、构思新方法与新策略,并由此推动和促进实际应用场景下技术的快速落地,为守护新一轮信息产业革命下信息安全、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构筑新形势下的科技“防火墙”贡献力量。

近年来,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商用小型无人机凭借体积小、成本低、机动性强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航拍、监控、遥测、救援等领域。如7月的郑州暴雨灾害,多个灾区出现通讯中断的情况,7月21日应急指挥部调派航空工业的翼龙-2H应急救灾无人机,恢复了50平方公里的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然而,也有不法分子利用无人机对敏感区域进行侦查、监视或携带危险物品、武器对重要人物进行定点毁伤。近来国内外多次发生无人机非法入侵事件,不仅对公民的个人隐私与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而且对机场、军事基地、大型集会现场、核电站、政府及部门驻地等敏感区域的安防造成了极大威胁。

如果能够在受到袭击伤害之前对入侵无人机进行精准探测,就能够采取有效反制措施最大化降低损失。因此,开展复杂环境下低慢小(无人机)目标智能感知的研究,从而对无人机进行有效的探测和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无人机往往体积小巧,较快的加速度使其机动性极强,较高的最高时速又进一步增加了监测和跟踪的难度,如何精准的预测飞行路径,并保持持续跟踪,对视觉算法提出了较大挑战。挑战赛要求参赛团队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模型准确、稳定、实时追踪红外视频流中给定的无人机目标,同时估计目标的追踪状态,当目标消失时,需要给出其不可见标记。

据悉,比赛项目征集于6月初启动,7月末截稿,共有24支队伍参与了比赛。近日,最终比赛结果揭晓,金银铜奖分别被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BIT_OITS”团队、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COLA Try”团队,以及来自江南大学与萨里大学的联合团队“JNU”斩获。

随着无人机作为视觉数据采集设备被广泛地部署到城市、农业、通用航空等应用领域,对无人机平台收集的视觉数据进行分析和理解的需求变得愈发迫切。作为中国网络安全龙头企业,360始终将守卫安全作为使命,并将安全的概念延展到了个人、企业、国家的方方面面。

未来,360将围绕大安全的理念,与科研机构、高校进一步合作,汲取最新科研结果为己所用,促进前沿技术产业化的落地,并将360十余年间积累的安全大数据和AI商用化能力对外输出,反哺科研机构、高校的研发工作,进而推动中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