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程小龙: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大支撑

数字化转型是信息时代企业核心战略,是对企业如何使用技术、人员以及流程,从根本上改变业务绩效能力的彻底反思
发布时间:2021-08-02 15: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正与传统行业加快融合,新的增长点和新动力在不断培育。创建于2007年的金电联行,是国内最早专注大数据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悉,金电联行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开创全新的大数据智能生态系统,赋能全产业的智能转型与创新。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已开发出30多条产品线和百余套智能产品,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已为金融、政府、制造业等行业提供上万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落地案例。

程小龙: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大支撑

金电联行首席数据官 程小龙

7月28-29日,以“数智转型 融合共生”为主题的2021(第六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与会期间金电联行首席数据官程小龙,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 从2007年发展至今,金电联行在技术方面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处理相关的能力,能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和拓展业务。

数字化与数智化

数字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入到数字化转型服务的队伍中。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认清时代趋势,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培育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思维。程小龙在谈到数字化和数智化的区别时强调,数据要为企业最后产生价值,产业数字化转型实质和企业的任何一种生产行为是无二的。企业决策者在传统的数字化建设下,多由决策人根据自身经验来决策,而数智化能够借助人工智能、算法等等新工具去帮助其决策。

程小龙指出,传统的流程系统只是把数据固化下来,帮助企业的流程固定化、规范化,并不能体现数据真正的价值。数据真正的价值是帮助企业的经营、生产、管理等从数据化转向智能化转变。

在大数据建设方面,程小龙介绍,金电联行拥有提供大数据底层技术的能力,包含数据资产管理、传统数据治理,加上数据整合和数据工程、人工智能。目前,金电联行已经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工程平台、数据科学平台等,在这些平台之上,可以为客户提供不同的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比如,为金融做量化风险控制,为政府、社会和企业做信用搭建,为企业做预测、预警、维护、良品率分析、自动预算分析、价格等等。

如何将“数智”落实到企业是转型重点

金电联行作为国内最早倡导大数据信用赋能的企业,信用市场一直是金电联行深耕的重要领域,同时,政务、金融领域也一直是金电联行的主战场,更是金电联行区别于其他企业的护城河。程小龙认为,在大数据生态智能高速发展的十几年间,人工智能科技的实质,在过去六十年没有质的突破,人工智能仍有瓶颈,业内的发展实际上是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发展。在国家“双循环”战略背景下,如何将“数智”的技术有所突破,运用落实到企业当中去是目前企业转型的重点。

当前,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结合,大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将层出不穷、快速迭代。企业需要准确把握大数据行业发展趋势、深入挖掘和发挥大数据价值。程小龙强调,企业数字化建设要战略先行。数字化战略举措的成功实施是企业数字化建设顺利展开的前提。同时,转型企业需要有持续改革的决心,深入研发技术。金电联行将会和企业坐在一起去探讨实施方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同时再丰富数据价值。

人工智能技术还未到临界点

在谈到金电联行的市场定位时,程小龙则表示,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是从1-N的过程中,金电联行在负责实施、应用、落地上,更擅长的是理解客户,并且基于世界最领先技术应用,把技术、组织和流程的变革融入客户的生产经营中,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化生产和决策。

程小龙强调,人工智能和技术还没有到特别的临界点,所以实施和应用是特别重要的。金电联行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数据价值最大化,帮助企业政府治理数据,去梳理他们现在有的数据资产。

数字化转型是信息时代企业核心战略,是对企业如何使用技术、人员以及流程,从根本上改变业务绩效能力的彻底反思。程小龙认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转型,技术只是助动者,以客户为中心的文化、引领管理变革的综合能力才是数字化成功的关键因素。(记者:徐培炎 责任编辑:张光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