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喜马拉雅正能量宣讲员:播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喜马拉雅上,有一群正能量宣讲员,他们用音频播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人们能够更方便地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25 15: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迷茫求索中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全新的奋斗方向。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披荆斩棘,取得辉煌成绩。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一百年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党的思想、精神、智慧和光辉都凝结在这100年的奋斗历史中,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学习。

在喜马拉雅上,有一群正能量宣讲员,他们用音频播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人们能够更方便地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一位配音指导的“正能量”热情

你可能不知道侯焜是谁,但是你应该看过云南卫视的《经典人文地理》,多年来,侯焜是节目的灵魂人物,担任主持和配音。直到几年前,他开始在喜马拉雅上演播正能量内容,他的职业生涯又镀上了新的意义。

2017年,建军90周年的时候,身为云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的侯焜突然多了很多兼职任务。那时候他已经是喜马拉雅的资深用户,工作之余在喜马拉雅上演播自己喜爱的散文。那时,他一个人在棚里可以呆上四五小时,一遍一遍地录制《背影》,直到自己满意,往往“有了新的心得体会,眼泪会流下来”。

经圈内朋友介绍,他被喜马拉雅特邀为正能量宣讲员,接触到了《人民日报》《求是》等一些纸质媒体的有声化,包括2019年开始演播的《耿飚回忆录》。

侯焜原本是吉林人,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普通话却讲得很好。改革开放初期,因为普通话的优势,他被云南电视台领导相中,于是背井离乡,从东北来到昆明,进入云南电视台工作。这也正契合了他想看看世界的迫切心愿。

进入电视台工作后,没有播音基础的侯焜孜孜不倦的从中央电台和电视台的节目里学习正统播音风格。到现在,侯焜从事广播电视工作已近40年,已成为一名专业播音员和朗诵表演艺术家。

侯焜说:“所以对我来说,从《经典人文地理》这种人文节目,回归到现在的正能量题材丝毫不是问题,那是播音员的老本行。”

WechatIMG3592.jpeg

在成为正能量宣讲员后,侯焜再次完成个人的蜕变。他一改以往的播音腔,转而使用适合新媒体的播讲方式,让声音的表达贴近生活,亲切而自然。在很多重要题材的演播中,侯焜收到许多听友的好评,听友觉得他的播音入耳、入脑、入心。

当有机会播讲《耿飚回忆录》时,他说:“从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又成为外交官、国防部长,他的一生太传奇了。”

但不是任何人的音色或风格都能驾驭这类传奇故事。侯焜内心明白,和其他更多的声音创作者一样,他的样音需要提供给喜马拉雅进行遴选。当最终获得入选喜讯,“侯老师,非您莫属了”,侯焜心中有种过五关斩六将的欣喜。

侯焜说:“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有幸能成为新媒体平台的党史宣讲员,担此重任,让我声音的创作生涯焕发新的能量,我感到无比自豪。”

深切感受到国家在强盛

正能量宣讲员、喜马拉雅主播“声如文化”原名朱晗,出生于天津文艺世家,父亲为天津人艺演员。

高中时期,深受艺术熏陶的朱晗喜欢上播音,并考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后进入天津电视台做主持人、编导,现在主要从事播音主持培训工作。

朱晗在喜马拉雅上演播的代表作是《毛泽东与抗美援朝》,以丰富翔实的国内外历史文献资料,真实、全面地展现了毛泽东在抗美援朝期间运筹帷幄做出各项重大决策,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夺取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过程。

“演播这部作品,让我深刻感受到毛主席高超的胆识与眼光。深入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也让我能够在自己的生活中勇敢地面对挫折,并实事求是地寻找原因,迎难而上。”朱晗说。

朱晗.jpeg

朱晗希望能够有更多人来听他演播的正能量内容,“现在挺多年轻人其实心理承受能力挺脆弱的,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有价值的经验,磨砺人的意志”。

作为正能量宣讲员,朱晗感到很自豪。“因为能够真切感受到国家在党的引领下日渐强盛,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他说。

除了演播党史等红色题材内容,朱晗还非常乐意演播充满家国情怀的作品,他时常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浓浓的正能量,这些已成为他的精神食粮。

革命先辈是孩子的学习榜样

2020年,喜马拉雅主播“夏薇姐姐”收到录制《大别山红色历史那些事儿》的邀请,成为一名红色文化宣讲员,给孩子们讲党史故事。这让她感到既骄傲又充满责任感:“给孩子们讲党史故事,需要特别谨慎,我会反复审核每一个章节与片段。”

夏薇姐姐是佛山电台的主持人,日常主持情感与儿童类的节目。为了演播好这个作品,承担起向孩子们讲述革命根据地故事的责任,她反复阅读,查阅历史资料,做好充分准备才开始录制。她说:“很多孩子会去学习你的朗读方式、演播内容,要为孩子们负责。”

大别山位于鄂豫晥三省的交界处,古往今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土地革命时期的黄麻起义在此爆发,长征时成为红军重要革命根据地,直至1947年迎来刘邓大军。夏薇姐姐说:“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孩子们了解那段革命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安定幸福的生活。”

1

目前,夏薇姐姐在喜马拉雅有16万粉丝,喜欢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同时,她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深感对孩子而言榜样的重要性。“短小精炼的优质党史故事,非常适合孩子们用听的方式学习,党史中的革命先辈,可以成为他们的学习榜样。”她说。

给青少年讲党史

韩朝阳是一位90后,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目前是一名全职有声主播。学生时期,韩朝阳就很喜欢诵读历史文化和思想政治内容。

韩朝阳在喜马拉雅演播的代表作是《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一套面向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态度、多角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聚焦60个核心问题,追寻建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党史学习对青少年立身立志有着重要成长帮助。《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在叙述方式和语言风格方面,努力贴近少年儿童的收听习惯和接受程度,力求以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作为切入点,由小到大,由浅入深,讲清来龙去脉,剖析前因后果,引发思考共鸣,达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

韩朝阳在这套书的演播过程中,力求视听语言的平实而又不失庄重。在演播这本书的过程中,他也有诸多感慨:“上学时学习党史知识,可能只是作为知识点来记忆,现在因为见证了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党史的学习感受更加真切和深刻了。”

../朝阳.jpeg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是令韩朝阳在演播过程中印象深刻、深受触动的党史故事之一。“在建党之前,李大钊用骡车秘密护送陈独秀出京南下,路上两人讨论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在国家和未来充满未知和不确定的情况下,两位先辈却能够坚定信念,一往无前,值得我们学习。”

对韩朝阳来说,党史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学习党史让他能够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生活,“从党史中我体会到年轻人应该不断尝试,对生活和未来要抱有理想和热情。也希望广大青少年能从党史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党和祖国的认同和热爱,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族危难之际,虽历经种种磨砺,经过一代代先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百年之间取得种种丰功伟绩。党的百年奋斗史,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初创,继而改天换地创建新中国,更通过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如今又实现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仿佛一家“百年老店”的“创业历程”。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党史,去了解自己的人生使命,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在喜马拉雅上有着丰富的党史故事和正能量内容,各行各业的人都能通过音频的方式,从百年党史的学习中获取人生成长的精神食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