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重回互联网家装主场之争:这一次,他有喜临门

发布时间:2021-06-15 13: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我国,家装是为数不多市场规模超4万亿的行业,也是数字化浪潮最先抢滩的领域之一。但在漫长的互联网改造过程中,强如阿里也难逃碰壁,第一批“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业者大多铩羽而归。

被贴上“中国最差行业”的互联网家装亟待祛魅,而转折点出现在去年。黑天鹅事件消解了行业的鼓噪与狂热,马太效应的显现加速了行业洗牌出清。入局者意识到:家装的互联网化并非简单的销售形式转移,而是覆盖整个供应链条、深层经营逻辑的豹变。

当互联网家装重新启程,作为行业“老兵”的阿里重新加入主场之争。而这一次站在他身后的,是喜临门。

6月9日,喜临门&“天猫家装靠谱计划”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喜临门绍兴袍江进出口基地举行。作为床垫领域唯一的合作企业,喜临门与阿里生态的联结,绝不只是表象上的强援互补,而是在寻求数字化时代更深层次的战略耦合。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刚(左)天猫家装行业负责人风弛

在互联网家装的历史扉页上,阿里和喜临门能否并肩书写新的时代故事?

阿里重回战场,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指挥战斗

如今,互联网家装的行业矛盾在于,消费者有市场需求、行业缺乏供给能力。

TalkingData发布的《2020年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在有装修需求的用户中,54.3%的人愿意选择互联网装修服务。而行业现状是,2015年前后借“互联网+”风口涌入家装的平台企业,如今活下来的屈指可数。

行业的裹足不前、企业的造血不足,很大程度是囿于布局逻辑的简单粗放:很多追逐流量的企业只是简单套用电商模式,并不熟悉重度依赖线下的家装行业,“纸上谈兵”自是无法撼动。结果就是,消费者除了下单,其他流程依然要线下解决。

互联网家装要想真正开启下半场,必须要“让听得见炮火的人指挥战斗”,也就是让那些来自一线的带头企业共同加入进来。这也为平台型企业指向了一条道阻且难的路:除了提供线上渠道,更要打通整个流程各个环节,构建全链条生态闭环。

而这正是阿里的核心思路。立足“中台”的战略框架,阿里在2020年家装生态战略峰会上表示,未来3年要将家装行业的数字化率从10%提升至20%。

谋定而后动。这一次,阿里是“带着兄弟”来的,他们不再是参与者,而是要一起成为规则制定者——截止5月25日,阿里发布的“天猫家装靠谱计划”,网罗家装各领域40多家头部企业一起开辟中台前台融合、线上线下协同的全新赛道。

既然是为行业“打样”,阿里也集结起包含喜临门、林氏木业、红星美凯龙等品牌的明星阵容。其中,喜临门则是以床垫领域唯一代表企业的身份,成为站在阿里背后的“四十分之一”。

阿里背后的四十分之一,床垫领域的100%

对于重装返场的阿里来说,这一仗不能输。尤其在搭建全链生态闭环的过程中,不能有一个环节掉队,所以阿里在许多关键闸口都托付了多家企业共同坐镇。可在床垫这个细分战场,为什么守阵的只有喜临门?

单单拿喜临门是阿里12年的“老战友”来解释,显然过于简单了。

在巨头环伺的泛家装领域,只有那些做了长久功课的企业才能胜出。从这个角度出发,作为“中国床垫第一股”的喜临门,自然算得上是床垫界“头号玩家”。伴随行业走过37年,喜临门见证了行业的发展,也自始至终充当着行业的风向标、领航员角色。

换句话说,喜临门不仅是阿里背后的四十分之一,更是代表了床垫领域的100%权威。为什么?

首先,喜临门有敏锐的互联网嗅觉。他是床垫行业最早布局直播的品牌,不仅联手薇娅等顶流主播,更开发出总裁直播等多元化尝试;此外,喜临门已经实现天猫体系头部KOL的覆盖渗透,凭借高效、高频打法成为“互联网+”浪潮下第一批成功上岸的行业企业。

其二,是由内而外的互联网转型升级。曾经有媒体评价喜临门,称其实现了从引领“功能床垫”到引领“智能床垫”的跨越。内因在于,喜临门的互联网转型不止停留在形式,更融入了产品、科技甚至消费主张。例如推出能读懂用户深睡的“Smart 1”智能床垫,以系统化的智能布局引领健康深睡趋势。

其三,全球引领的科技创新实力。从双核抗菌防螨科技、专利零甲醛技术、再到开辟“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以AI深度学习将行业从“人适应床”带入“床适应人”的全新高度……在一定程度上,喜临门代表了这个时代的行业技术顶峰。

最后,是喜临门通过强化后端服务体系,完善了数字化家装时代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喜临门与菜鸟裹裹达成合作,成为床垫类入仓渗透率最高商家;2021年,喜临门以300%的增容进行客服团队扩张,实现售前、售后全流程服务效率升维。

可以说,从中国床垫行业起步至今,喜临门在供应链、制造、科技创新、资本号召力等方面,都实现了毫无争议的持续引领。

阿里、喜临门携手,重新定义互联网家装

视角转向行业。如果说家装领域的过去十年是以产品、价格、渠道、促销为驱动,那么未来十年,行业的关键词将离不开全案、智能、高效和大融合。

而在互联网家装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破局时点,阿里、喜临门的携手,对于自身、行业及消费者而言,都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最直观的是,阿里&喜临门探索的线上线下、中台前台加速融合,将为自身奠定下半场的先发优势。在主场之争的首战,阿里向外界亮出了自身在全链条生态闭环上的优势,这是构建统一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的关键要素;对喜临门来说,其技术、制造、服务等领先性可通过阿里平台进一步放大,夯实壁垒及行业影响力,从更广的范围、更深的角度驱动产业升级。

对行业而言,过去以小农经济为主导的行业发展逻辑,以及“大行业,小企业”的尴尬现状将被倾覆。立足于阿里闭环生态,以喜临门为代表的细分企业,将通过全面推动双线融合,将整个行业从“孤岛”联结成“大陆”,实现从渠道到供应链、服务、后续体验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循环。

对消费者来说,真正的数字化家装、智能化居住时代可能即将到来。只需要说出需求,从前期定稿下单、中期装修施工、后期家居配套,将由统一平台统筹打包,实现一站式服务;入住后,以喜临门“深度睡眠”为代表的智能化体验将重塑年青一代的生活方式,打造健康、智慧无处不在的理想化栖所,让幸福感触手可及。

美国企业家S·M·沃尔森曾经总结:“一个成功的决策,是90%的信息再加上10%的直觉。”固然,在重注互联网家装这一决策上,我们无法具体量化阿里的信息、资源究竟有没有九成之多,但至少在床垫领域这一环上,他的把握可能无限接近100%。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