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有投入,就有产出!看看产出多少项中国专利金奖

发布时间:2021-05-26 14:51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一提到专利,就会想到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专利研发及获奖成果多,则说明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强。而提到科技创新,必然想到研发投入,一般都认为越多越好。是这样么?

这种看法其实不全面,投入多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还要看产出。而历年的中国专利奖评选就是检验企业科技产出成果的好时机。5月1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公布,获得金奖的企业自然成为行业标杆。都有哪些企业摘得金奖桂冠呢?

从官方公布的评奖名单来看,今年评出的997例奖项中,共有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覆盖通讯设备、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而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电领域,有两家企业入围,分别是珠海格力的“空调机组控制方法和装置”获中国专利金奖、青岛海尔空调的“空调器柜机”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实际上,这不是家电行业第一次收获金奖。根据历年的中国专利金奖结果统计,截至目前,海尔智家累计10项、美的累计6项、格力累计5项。其实不仅有专利金奖,在凸显企业技术创新实力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家电行业也表现不俗,截至目前,海尔智家、格力、美的已经分别累计斩获15项、4项和2项。

而家电行业能获得这样的成绩,跟企业重视研发布局、加大研发投入密切相关。根据历年年报数据统计,海尔智家、美的、格力的研发投入都很多,只是产出结果不同。而拼研发、比科技早已成为家电行业的共识。

总体来看,比较研发投入和产出结果发现,投入最多未必产出最多。要打破外界对家电行业创新能力弱的偏见,头部家电品牌更应该对研发成果负责,让投入的每一分钱不白花,才能让中国家电品牌引领世界潮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