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云数据库副总经理 王义成

发布时间:2021-05-20 16: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赛迪给这么一次机会去分享一下腾讯数据库在金融行业的一些应用的发展。我是来自腾讯的王义成,大家可能了解腾讯可能第一印象就是腾讯的微信包括腾讯会议或者是王者荣耀国民级的应用,其实对于腾讯数据库来说大家之前的认知度并不高,我们的团队我们的技术是一直在支撑腾讯这些国民经济的应用在一直茁壮的发展,随着云计算的到来其实腾讯云的数据库团队支持云上大多数的客户,随着新创的推动国家产业的发展,腾讯数据库开始支持更多政企客户金融客户来服务广大的服务者。

今天我们先来分享第一个观点,就是数据库的未来发展到底是什么样的方向。我个人认为其实云数据库是数据库行业发展的必然,其实大家也知道就是从AWS的崛起,AWS商业模式也印证云服务的模式是更好的商业模式,随着他的盈利,大家看亚马逊的财报AWS盈利的模式已经整体带动了电商的发展,整个云的数据库的改变也逐渐向云化发展,之前会有很多的客户或者是很多的行业观点认为,就是公有云在整个中国可能是行不通,我们有太多的数据需要在自家的机房需要在自己的IDC去部署,我们其实发现随着最近时间的转变,其实整个数据库的使用模式也在发生大的变化,我们其实知道任何现在中国的一些泛互联网的一些初创型的公司,他第一个选择不再是IDC自建自己的应用,一般会选择中国云服务厂商去自己构建自己的应用,其实就是传统的泛互联网厂商其实已经在观念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我们去看政务看金融,大家之前会觉得政务金融都会自己搭载自己的云,或者是在自己的IDC构建自己的应用,我们看到很大的变化,我们来看政务,就是广东和浙江都是作为大省,广东构建自己广东省政务云,广东上的一些省级的医保局人社部都在省政务云上构建自己的应用,那这个省政务云是由腾讯提供服务,我们去到广东看到用到手机APP做一些基础的政务民生类的操作。所以包括我们的金融,其实我们在去年看到腾讯在去年中了很多大单,包括给广农商构建金融云,在这个模式下金融行业也在改变,一些大型金融行业基于云厂商的技术构建自己的云,构建自己的云服务他整体的生态合作伙伴,那其实就整个数据库作为云上的技术组件,基于这样的观点我觉得到2022年其实世界四分之三的数据库会跑在云上这个观点会随着时间的演进做印证。

回到数据库的发展未来向云化转变,中国已经走到了一个数智化转型或者是城市数智化治理的阶段,最重要的三横就是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政府怎么来去做数智化的管理,这些数智化真正依赖底层技术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库就是在未来整个数智化转型或者是城市数智化转型非常关键的组件。数据库的自主可控变成未来一个核心的技术,随着这样的技术中国人到底有没有能力来去掌控这样的技术,或者说有没有能力去证明自己这样的技术,其实真正应用发展是一个阶段,那其实国际类的测评也是一个标准衡量的工具。其实在数据库非常权威或者是被大家公认的机构叫做(英语),去年的报告中其实中国有三家数据库厂商正式进入了(英语)上线,代表中国有数据库行业能够与DB2龙头的企业站在世界之巅去统治数据库的核心技术,整个(英语)一共有20家数据库,中国的就是阿里、华为、腾讯进入到世界顶级象限上,从国际的机构角度来看,中国的厂商是有能力来去控制数据库的技术,来去为广大的人民服务。

腾讯进驻这样的象限我们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腾讯多年来的积累,刚才我讲了我们的团队一直在服务腾讯一些核心的自研业务,最初我们从微信然后从财务通包括是从腾讯会议腾讯视频都是承载在腾讯自己的数据库之上,随着腾讯向云转变,我们既支撑这样的腾讯技术也演变多层数据库的派系,也有长期非关性数据库服务,像Redis、MongoDB,我们用分布式的技术提供了整体的产品系列,我们有云原生的TCO—X,也有分析型的数据库,那研究这样所有数据库我们也演变了数据库Saas服务,我们靠全套的数据库服务一直为互联网客户金融客户来提供全套的服务,也是来去认可腾讯云在整个数据库核心的价值和能力。

中美关系也好或者是整个现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最核心的一个技术就是数据库,那腾讯云主推的国产数据库在未来政务民生领域金融领域主推的数据库就是我们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系列TDSQL,行业其实覆盖了政务、银行、保险、游戏、电商、互联网、金融、教育多个行业为不同的客户提供高并发低时延高可靠的服务。腾讯TDSQL的整体发展历史就是我们2012年整个团队成立至今已经将近20年的历史,我们从最初的自研业务开始起步,服务于财付通,随着云服务的转变腾讯云TDSQL开始服务公有云的客户,服务了拼多多、美团、京东腾讯系优秀的一些互联网的厂商,随着2013年腾讯的TDSQL开始布局独立化部署的版本,我们开始服务第一家银行就是腾讯系的微众银行,随后支持传统金融像平安银行还有我们最近支持的一些政务类的,比如说人社部医保局以及像人口普查核心类高并发的应用。

腾讯的数据库到底有什么核心的优势,或者说我们主打的点是什么,我今天想腾讯数据库的关健词就是融合,超融合一点就是我们的数据库产品形态是可以把TP类业务跟分析类的业务结合,我们数据库整体主打是HTAP的系列,高并发的数据交易再加少类的数据多表的查询多表的关联,所以说第一个特点我们就是HTAP超融合策略。腾讯数据库第二个融合的策略就是整体的协议的兼容跟多种形态交付模式的兼容,首先从协议来说,其实我们兼容主流的ORACLE,包括MYLOL协议,我们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混合模式,其实数据库发展的未来整个数据库在最初IBM说出原形之后,其实这么多年来数据库延展的模式一直是把数据部署到客户的家里,后来又是演变像一体机的结合,最后再到公有云,其实整体是走向融合的模式,我认为数据库未来的发展是在私有化部署相应的集群然后提供高安全性,他的外延的数据可以通过打到云上能够做到一个云上灵活的扩展。

其实以前我们用ORACLE的时候,有可能买他的一体机,但是你的备份要无限的存储,你要去买ARACLE备份一体机,这个是用户习惯被传统厂商一直逼着走的用户习惯,我们自己有公有云的技术,我们将数据库核心的应用摆在数据库的私有云下,如果我们能够把备份的技术通过备份加密备份快速传输把长久的备份只是源源不断打到云上自有的对象存储上,这样对于成本的节省或者是对于数据的回流都有一个非常颠覆式的影响,所以说腾讯云数据库也是一直秉承多种交付模式,帮助用户提供最新的演进的模式。

融合模式就是我们用开放的生态来去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其实这上面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有传统的集成商包括金融行业还有传统行业交付实施的伙伴,我们一起构建产业蓝图,通过数据库辐射周边所有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国产数据库整体的替换。作为整个国家新创大的领域,其实数据库在适配也是非常关键的,包括国产操作系统跟国产操作芯片做了兼容,这个是我们整个产品特点的一个应用。

其实最后一个我想来介绍一下今天腾讯云的数据库到底为政务民生或者是为金融行业做了哪些整个应用改变。在我看来数据库去O,其实有很多学者包括一些产业界的讨论在议论,中国的数据库厂商到底有没有能力去O,我们到底有没有能力把这些商业数据库稳定的商业库换成国产数据库,这个点上争论了很多年,其实我个人认为商业数据库或者是去O这件事情大概在中国分成了三个阶段,我们已经走过了两个阶段,目前正在最深的阶段去博弈,中国去O第一个阶段就是泛互联网厂商开始没有选用O做他的核心业务,BAT是在2000年成立,百度做搜索腾讯做社交阿里做电商,他们自己的核心应用这么大的体量支持十亿级体量的APP或者是网站,并没有选择ORACLE来支撑他的核心业务,中国有能力不用ORACLE就可以把这个做好,随着BAT没有选择ORACLE之后,那我们发现第二代的一些优秀的互联网厂商,比如说滴滴比如说美团、京东,这些厂商核心的应用真正对客户的应用也没有选择ORACLE作为他的核心应用来去支持,都是选择自己开元系列自己去维护,或者是选用云服务商做自己的支撑。

我们再下一代的互联网厂商像拼多多、美日优鲜他们选择云数据库来为业务做支撑,拼多多是腾讯非常大的客户,拼多多大体量用户数大了8亿的级别,其实他的整体的数据库由腾讯数据库来支撑,他的一些人员也都转业务去做扶持,所以整体证明中国的第一个阶段就是泛互联网企业就是中国这些优秀的泛互联网他可以不用ORACLE支撑自己的核心应用。中国去ORACLE的第二个阶段就是新兴金融业务系统能够不用ORACLE或者是不用DB2,这个是非常关键的点。这个就是讲我们优秀互联网厂商并没有选择传统的数据库来去做支撑,而是选择云服务或者是选择自己的基于开元去演进数据库技术。

中国去ORACLE第二个阶段就是政务民生或者是一些新兴的金融的一些场景来不去选择ORACLE数据库或者是不去选择DB2,我们举例来说,第七次人口普查,上周刚刚公布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其实整个这次人口普查变化就全部都是线上化,我们之前普查的时候其实有700万的普查员拿着企业微信进行相应的信息录入,每天的数据会同步到整个数据库再去做数据库相应的分析跟加工,那整套的服务流程当时由腾讯云去做整体支撑,普查这个数据对数据库的压力非常大,腾讯TDSQL就是全程支持在当时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点,所以说针对这种高并发海量的数据腾讯TDSQL不用传统的数据库,用国产的数据库也可以支撑这样的一些新兴的政务民生。

中国去ORACLE到第三个阶段就是完全深水区的阶段,就是一些原来政务类或者是原来一些金融(英语),他们以前的系统用ORACLE来去支撑的,其实原来的有两个非常痛苦的点,第一个用ORACLE商业数据库,或者是他部署在X86,这是第一个阶段,我们第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做的这种从小基的ORACLE来换成腾讯的支撑。金融业要去做数据库转型,第一个其实一些小的农商行或者是一些农信社他有几个真正的考量,第一个他还是要做开源节流,ORACLE商业数据库还是非常高的,小基的硬件成本也是非常高的。第二个他们要做科技金融的线上化,业务量开始呈现指数级爆棚的增长,以前集中式的数据库还是不能满足他业务需求的。第三个同业竞争以及互联网跨界竞争对城商行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技术是有国界的,这个是一些金融行业为什么要选择将原来的ORACLE来去换成分布式数据库。

同时腾讯云的数据库开始在第一个应用案例,这个是我们做的当时2018年第一个真正的银行业务系统,中国第一个能够把农商行从商业数据库拿下来的数据,张家港农商行虽然银行不大但是是第一个做科技转型的,腾讯的TDSQL去作为他的新核心系统选型构建一套数据库,新核心上线之后他成本优势非常的明显,硬件投入比原来下降75%,以前用小基搭ORACLE,现在用分布式的节点构建自己的应用,使他的分布式来去平行扩展,整个数据库性能可以进行扩展。虽然农商行的业务量不大,针对数据库核心系统选型他需要时间,张家港我们经历了一年十个月的时间,最后去探索作为应用的上线,整个过程一起去投入跟银行构建了一个新的应用核心系统的上线,他的价值和意义还是非常大的,第一个还是降本增效,第二个性能得到提升,最关键的一点我们为张家港银行把以前的ORACLE的系统直接换掉,整个业务数据也可以把他吞吐量直到大部分的提升,这个是在深水区第一个点就是围绕小基构建ORACLE的服务,我们能不能把他拿下来,这是一个相应的阶段。随着张家港银行落地之后,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农商行选择分布式数据库做新的业务核心,包括我们现在像昆山的农商行我们都在去选用TDSQL构建自己应用的核心。

随着张家港农商行的上线,张家港农商行也拿到业界非常有份量的奖项,第一个就是IDC颁布的金融行业创新奖还有中国金融行业协会给张家港农商行颁布的二等奖,认可他在新核心的系统选型以及围绕新核心的应用构建自己的一套降本增效的新核心。我们来看其实到了数据库或者是说刚才讲的去ORACLE深水区最深的深水区就是其实在传统行业有很多是用IBM大基再加上IBMDB2构建自己的(英语),那个业务系统非常复杂,比之前小基搭载ORACLE这个可能更加复杂,因为本身大基他的技术相对封闭,这一点也是非常困难的点。其实腾讯数据库在去年也是对外正式发布TDSQL帮助平安银行打造了A+系统的新核心功能的上线,平安信用卡按照活跃开卡6000万储备,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是中国第一家把IBM大机转向国产分布式的银行,这也是业内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平安银行其实大基给他带来一些困难,IBM大机有几点存在的,第一个是高昂持续增长的成本,另外其实大机也是约束了IT敏捷的发展,因为整个其实这种机器的垂直发展的速度永远跟不上一个横向的拓展。另外其实大机也是封闭的主机技术,我们作为中国厂商他是不能够获取关键的知识的或者是关键的技能,另外他是僵硬的基础设施,对于整个基础设施的供电也是要求非常高的,导致的影响也是减少了银行应用对于创新业务的一个预算的投入,并且会造成业务链需求高度的积压,并且主要是失去控制,并且无法灵活去规划自己的预算。

基于这点其实平安银行的信用卡就去根据这点选择了国产分布数据库构建自己信用卡新核心,随着数据库爆发的增长跟传统数据库有限之间的矛盾开始迸发,基于这点他们去做整体的选型,整个选型的过程也是进行多家的判断,出发点是围绕高性能易扩展,最后也是看整个数据库的技术是不是能够配合相应的应用去帮助银行来去做相应的数字化的转型。平安银行这个信用卡系统的国产化的上线也是证明中国厂商是有能力把大型机上的DB2或者是整个大型机拿到分布式数据库来的,整体也是实现降本增效,最重要是架构的核心,包括我们现在很多国有大行的一些(英语)都是在大街上跑,其实IBM大机客户我们也看到就十几家二十家,都是一些中国很著名的一些大型的银行包括一些政府,今天平安银行信用卡一个大机下移的上线也是对这个行业起到重大的推动,目前腾讯云也是一些著名国有大行帮助用户做基于IBM大机业务系统下移,其实我觉得第三个阶段也是一个顺利到来的一个点。

其实最后总结一下,腾讯数据库在助力平安信用卡的核心上线的时候有几个非常好的一个数据点,第一个他是真正把DB2大机把ORACLE大机拿到分布式数据库来的,构建了A+数据系统。最后TDSQL驶向深海的国产数据库,今天去O三个阶段到了最深的深水区,我们做了泛互联网厂商也做了新兴类的新的应用类的替换,真正到了我们以后最核心的政务民生类比如说国税的系统或者是人社部这样的系统,或者是国有大行的业务系统,我们需要储备最优秀的技术人才掌握最核心的优秀技术配合行业的应用,配合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完成今天这么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使腾讯的这款数据库使中国做国产数据库厂商这些从业者能够证明今天在这么一个重要的时间点整个中国的国产数据库的厂商一些从业者是有能力把ORACLE或者是TDSQL从核心系统换下来的,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