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智慧楼宇更进一步,施耐德电气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施耐德电气数字能效业务中国区数字楼宇市场部负责人魏琨认为,数字化能帮助实现所有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精确采集,精准分析,在全生命周期及整个生态价值链中实现系统性的效率提升。
发布时间:2021-05-12 15: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升级,区别于传统楼宇的智慧楼宇也越来越多被人们所提及。施耐德电气作为深耕楼宇领域多年的专家,对楼宇行业的未来发展有深入见解和布局。近日,施耐德电气数字能效业务中国区数字楼宇市场部负责人魏琨接受赛迪网记者采访,就“碳中和”趋势下,我国楼宇行业面临的新趋势、新挑战,以及施耐德电气在楼宇行业发展战略和愿景进行了分享。

图片1

施耐德电气数字能效业务中国区数字楼宇市场部负责人魏琨

在谈及节能减排和“碳中和”目标对楼宇行业及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时,魏琨介绍道,碳中和目标的首要挑战是对于各种企业的,必须要从企业的角度去改变迎合、配合这样一个目标的实现。对于楼宇行业来说,目前楼宇仍然维持着很高排放的现状,同时中国楼宇的存量市场规模很大,但存量项目的运营管理效率、数字化能力都还比较弱,这一点在新冠疫情等灾害面前表现的尤为突出。当然,楼宇的空间及能耗的管理能力也有待增强,如何优化“闲置”空间,慢慢转换以设施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变成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让空间做到更加高效、极致的使用是目前楼宇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魏琨认为楼宇的设施管理者要平衡节能减排与使用者体验两者之间的关系,既要确保节能高效,同时也不能牺牲楼宇使用者本身的用户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512105921

施耐德电气一直主张用清洁电气化和数字化的融合来帮助客户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魏琨提到,施耐德电气目前作为楼宇领域的领导者,基于面向楼宇市场的EcoStruxure架构,以中低压一体化及强弱电一体化为核心,在互联互通的设备,边缘控制软件,应用、分析与服务这三大层次上,不断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和迭代。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通过数据交换,让数据更加透明化,贯通各层次数据,从而实现充分释放数据活力与价值。

此外,魏琨还在采访中还介绍了施耐德电气“未来的楼宇”愿景带来的四大价值:

1.可持续:通过配备灵活的电气资产和多样化的电源设备,在使用资源的同时创造资源,对环境更加友好。

2.强韧性:通过快速故障处理并回归正常运行状态,赋能承受来自楼宇内外部各类挑战的超强能力。

3.超高效:通过端到端的数字平台实现无死角无延迟控制,利用实时数据更快地做出响应,以更少的成本带来更多的收获。

4.以人为本:秉持满足人们需求为原则的设计理念,提供超预期的安全、健康环境和舒适体验。

“以功能为导向的管理转变为针对空间的管理打造未来智能楼宇的首要条件。数字化技术创新与电气化知识的融合,则使这一转变成为可能。” 魏琨表示。比如,传统楼宇管理系统面临的系统孤立、运维复杂和效率低下等难题。施耐德电气新推出的互联互通的房间解决方案,基于开放平台构建,从房间控制入手,轻松实现从暖通空调到照明和窗帘的控制扩展,同时添加现代化房间传感器、集成无线技术、办公人员移动应用程序,并可提供可灵活扩展且满足楼宇及其使用人员动态需求的端到端 IP 基础架构,以打造高效、更利于使用的楼宇。

施耐德电气楼宇运营系统EBO 3.2升级版,作为整个BMS的关键构成之一,可提供智能检测、调节控制、门禁管理、视频监控、电能管理、灯光控制、配电管理、消防管理以及暖通空调管理等功能,从而实现贯穿楼宇各个区域、不同方面的全方位管理,在保障楼宇安全可靠的基础上,赋予楼宇更多智慧属性,让管理运营者更加从容高效,也让使用者更加安心舒适。

在服务层面,施耐德电气一直在提倡全生命周期服务(1+1大于2),即利用数字化工具打破传统模式中建设投入(Capex)与运营投入(Opex)的区隔,激发行业应用再创新,从而提供的专业级服务。全生命周期体现为从设计、建设、调试、运营各个阶段,通过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全面控制建设投入与运营投入。

最后,在谈及中国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发展阶段时,魏琨表示,得益于整个建筑行业的快速增长,也得益于近几年来数字化技术的广泛推进,中国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是走在世界相对靠前的位置。当然,中国建筑行业当前也面临很多挑战。相较于国外市场而言,中国存量市场庞大,整体系统较为老旧,改善空间很大。同时,建筑运维人员老龄化加剧,专业知识储备匮乏,需要提升专业能力和运维管理能力。因此,数字化工具和技术就可以有很大发挥空间。但是,再好的平台工具,如果日常运维的管理人员不会用,也无法发挥最大效益。因此,施耐德电气在软件设计层面,以及系统方案的搭建层面,都秉持简便原则,尽可能降低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以便让更多的人学会使用。

魏琨认为,数字化能帮助实现所有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精确采集,精准分析,在全生命周期及整个生态价值链中实现系统性的效率提升。这也正暗合了施耐德电气一直以来的在电气化与数字化领域不断进行创新探索与实践。相信施耐德电气及行业相关产商的共同努力,将更快地推动传统楼宇向智慧楼宇转型升级!(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