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米奇、唐老鸭、小黄鸭等IP进驻天猫,粉丝可在手淘“追星”

买不到心仪的联名款,买到的真假难辨,喜欢的联名款贵出天际……在火热的IP零售市场,这些问题是普通消费者最大的困扰。
发布时间:2021-04-02 16: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买不到心仪的联名款,买到的真假难辨,喜欢的联名款贵出天际……在火热的IP零售市场,这些问题是普通消费者最大的困扰。

天猫将在手淘端为IP开设专属角色空间和正版商品专区。一方面,IP版权方、设计师、动漫形象可以入驻,粉丝可以在淘宝上“追星”,为喜欢的IP打call,甚至参与联名款的共创;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浏览在天猫销售的正版商品。目前,米老鼠、唐老鸭、吾皇万睡、同道大叔等IP已经进驻。

现在年轻人眼里的品牌更多是IP而不是商标。他们的消费也越来越IP化。2020年,服饰行业增长的最大亮点就在于联名款的爆发,增速达到60%,远超非联名款。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IP零售总额将突破1000亿,仅在服饰行业,天猫上就诞生了超过10个销售过千万的单品。

米老鼠、唐老鸭等IP入驻天猫

IP授权联名以往存在一定门槛,滥用、知识产权保护难等问题普遍存在,跨界合作被固化成大品牌与大IP之间的游戏。今年3月,天猫为IP版权方、设计师、插画师和品牌搭建了一个新平台——IPmart,聚焦IP授权交易,同时引入蚂蚁链解决技术问题,让中小品牌、本土原创设计师、插画师和国漫IP都能参与联名款的开发,创造符合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新品。

除了开辟IP集合区之外,天猫还将通过消费趋势预测,为商家精准推荐合适的IP。与此同时,天猫与薇娅合作推出“IP专场”,推荐更多小众设计师、国货品牌、新品牌。

据悉,薇娅专门成立了IP运营公司谦禧文化,与天猫和犀牛智造工厂合作,一边直播预售,一边通过犀牛智造快速下单,定制生产,极大地提升商业效率。

今年3月22日,薇娅在淘宝直播《乘风破浪的姐姐2》同款专场直播,最终成交额过6600万元。在此之前,薇娅还曾尝试《国潮IP奇遇夜》联名专场直播,单场销售额超过2000万。

据日前发布的《2021天猫春夏新风尚报告》,过去3年,近7万新商家入驻天猫服饰,其中不少是令人充满期待的新品牌。它们累计发布超过5000万新品,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新需求。未来三年,天猫服饰将助力300个新品牌年销售过亿,30个新品牌年销售过10亿。

阿里巴巴在知识版权保护、IP授权上的探索已经持续多年。2016年,IP授权交易平台阿里鱼成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优质IP,与品牌展开授权合作。目前,阿里鱼的IP矩阵囊括动漫游戏、艺术文创、影视剧综、体育教育、文学音乐等类型,包括宝可梦、卢浮宫、《这!就是街舞》、小黄人、Kakao Friends、机动战士高达、国家博物馆、敦煌博物馆、颐和园等。

另一方面,2018年8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推出原创保护平台,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在原创保护平台存证的图片量突破6亿张,其中设计手稿存证量超25万份,比2019年增长148%。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