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1药网2020年营收达82亿 同比增长107.6%

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1药网实现营收2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6.1%,实现连续10个季度营收接近100%强劲增长。同期毛利额创新高,达1.04亿元,同比增143.7%。2020年全年营收达82亿元,同比增长107.6%,三年收入规模激增近9倍。
发布时间:2021-03-18 19:4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18日消息,1药网(NASDAQ:YI)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1药网实现营收2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6.1%,实现连续10个季度营收接近100%强劲增长。同期毛利额创新高,达1.04亿元,同比增143.7%。2020年全年营收达82亿元,同比增长107.6%,三年收入规模激增近9倍。

u=4176503289,2881366737&fm=26&gp=0

财报显示,在营收规模翻倍增长的情况下,1药网净亏损占净收入百分比由2018第三季度的22.3%%大幅降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3.7%,亏损持续收窄。与此同时,2020年1药网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其报告期内运营费用占比从2019年的16.7%降至2020年的10.2%。此外,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16.2亿元,较上年末6.97亿元大幅增加,现金充足。

报告期内,1药网核心业务B2B板块增长态势依旧强劲,保持营收、毛利双增长,其中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8.7%,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27.8%,毛利增长387.1%。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22日,1药网宣布称在中国经营的子公司壹药网耀方科技已完成国内科创板上市的Pre-IPO融资,投前估值为人民币100亿元。据公开信息,新投资将用于支持1药网在数字科技上的投入及业务扩展,包括满足数百万患者对医疗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需求。

近年来,1药网通过数字化技术,已逐步重塑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环节。基于大数据和商务智能的供应链平台服务能力,1药网通过数字化赋能B端企业,共同服务C端用户,打造了独特的S2B2C模式,并不断夯实在智能供应链技术、仓储能力、商品品类丰富度等方面的壁垒。

其中,在智能供应链技术方面,1药网自主研发的智能供应链管理系统包含智能品类管理、采购管理系统、价格智能系统、库存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根据财报,通过创新智能供应链技术,1药网2020年履单成本保持低位,其中全年履单成本占净收入比重为2.8%,同时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0天,供应链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在仓储方面,1药网新增了东北和西北运营中心,已形成了由华南、华中、西南、华东、华北、东南、西北、东北八大运营中心组成的辐射全国的仓储配送网络,实现了在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24小时内配送。

在药品品类方面,1药网管理药品超过数十万个SKU,并主要服务专业级、医疗级用户,在处方药方面构筑起专业优势。

此前,医药行业一直存在供求信息严重不对称,信息成本高的痼疾。传统单体中小药店通常使用电话采购等方式进货,同时手工录入药品信息效率极低,采购品种有限,价格高且不透明,配送流程慢等痛点繁多。

针对药店碎片化痛点,1药网大力推进数字平台战略,通过SaaS级的科技赋能革新传统药店运营逻辑,以S2P2C(赋能药店来共同服务患者)模式,为药店提供集中采购、流量对接、SAAS工具、数据服务等系列服务,实现从商品赋能延展到营销赋能和数字技术赋能。在1药网的赋能战略下,药店突破物理限制,扩展了服务半径和服务内容,采购成本大幅降低,周转速度加快,品类更加丰富的同时,整体运营效率也得到大大提升。

对于药企而言,1药网的全渠道商业化数字平台也带了“新渠道、新增长”。1药网不仅帮助药企触达小药店市场的“盲区”,也为药企提供数字化营销服务,包括患教直播,CRM管理等。2020年四季度,1药网就与罗氏、诺华、雅培、辉瑞、礼来、同仁堂、赛诺菲等进行了健康讲堂、精准运营等数字化营销项目,对患者进行深度健康管理教育,提升患者药品知识和健康防护意识。同时,帮助药企覆盖广阔市场,加深顾客渗透和顾客的依从性,增加了销售。

除赋能药店、药企外,1药网也在探索S2D2C(赋能医生来共同服务患者)模式,实现对医生在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看诊续方、云端药店、真实世界研究等方面的赋能。

目前,在1药网数字化平台上,用户寻医问药的场景正在被全面颠覆,用户可通过1药网享受到“医+药+支付”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医院、诊所、药店、患者之间也正在被打通、相互赋能,逐步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表示,2020年,1药网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令人振奋。“数字科技是驱动我们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也将以此为抓手,加速S2B2C战略落地,通过去中心化,聚焦打造智能的供应链平台服务能力,赋能药企、药店、医生等生态圈参与者,携手共同服务广大患者,助力医药健康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价值链重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