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Serverless让计算无服务化 金山云亮剑云原生全景图

如果说2020年是云原生的爆发年,那么2021年必然是云原生应用遍地开花之年。对于云原生的未来,从现有的云端开发运维常态化、云原生应用生命周期自动化、跨云架构无感知、丰富的行业云解决方案等几大云原生价值点出发,用户将收获到一个更聚焦、更敏捷、更省心、更繁荣的云原生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22 10: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云原生"的诞生,可谓是深刻地影响并改造了企业组织。从应用的设计来说,"云原生"这一思想表达的内涵是,该应用在初始设计阶段,就已经考虑到如何能充分利用云资源交付模型的优势,因而应用可以在云环境中更高效、敏捷地运行。为了让应用达到"云原生"的效果,开发者或企业需要采用对应的一套技术体系和方法论,不少企业在贯彻执行这套方法论的时候,经历了对应的组织架构设计与建设、甚至于文化建设。

云原生全景图

日前,金山云副总裁、合伙人钱一峰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布了全新云原生全景图。他介绍,全新云原生全景图主要有三大方面:

第1, 云原生的产品矩阵。云原生的产品核心是几个层次,首先是云基础设施,是构建云生态产品体系的底座;其次,是相应的网络安全;然后,是云原生核心的微服务、DevOps、CI/CD、容器化的四个内容;最后,是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Serverless让计算无服务化 金山云亮剑云原生全景图

第二,应用实践。最先实践的都是互联网公司,因为云原生的产品还没有正式推出的时候,各大互联网公司其实已经拥抱开源,在自己内部已经实现云原生。包括Netflix,这是全球实现云原生最好的企业之一,Netflix就是在云上长出来的一个企业。在实践上,像互联网、电商、音视频、教育都是先行者,紧随其后,其他一些传统的领域也已经开始全面转向云原生。

第三,Serverless。这个概念并不是近年才有的新东西,其实最早做基础架构时,业界畅想将来有无限大的CPU、内存和硬盘,这样就可以像在单机上开发一样。钱一峰认为,Serverless能够很好地将计算这一层做到无服务化,让用户不必再操心计算层的基础架构,真正用一个超大规模、有伸缩能力和低成本的计算能力体系,解决算力问题。

容器实例印证云原生敏捷开发能力

"云原生"这个词在业界已经讲了很久,但是从微服务的实践、敏捷开发的实践来看,云原生理念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很早以前开发者,在追求持续集成到持续部署,再到追求微服务化,更轻量化、效率更高的理念,促使相关的工具和软件以及标准逐渐的形成。所以,云原生成了焦点。钱一峰指出,在金山云,云原生并非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事实上,金山云近5年来在持续不断地完善,以容器为基础的云原生相关产品的研发和运营。

据悉,金山云此次新推出的一款产品叫容器实例,与以前需要先建立一套虚机集群的容器服务不同,该产品可以直接像用虚机一样用容器实例,不用关心底层的虚机和物理机,创建出来的就是容器实例。相比虚机最大的优势就是,既享受到了基于Kata实现虚拟机级别的安全隔离,又享受到了容器的轻量、快速的弹性能力,并且是秒级的计费(虚机起码是小时级别),所以它不但印证了云原生敏捷的开发能力,还拥有极低成本的优势。另外,容器实例也与Kubernetes生态兼容,可以自建一个Kubernetes集群把容器实例加进去管理。

云原生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

从目前云原生的发展来看,很多企业已经开始使用Kubernetes集群,这样不但解决了计算资源的管理问题,还让管理计算资源更方便更高效,而且在微服务开发方面,国内也逐步进入状态,开始提及能让开发效率更高的软件设计微服务化。并且,很多企业考虑混合云管理,包括内建的IDC集群跟云集群之间怎么互通,但总体来看,云原生的应用目前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

随着云原生从概念化到逐步明确,金山云陆续推出了容器服务平台、微服务平台、企业效能平台DevForce、多云/混合云管理平台、并推出Serverless产品。云计算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传统IT应用不断与基础设施、运行环境、依赖组件的解耦过程,相应地,云服务提供商不断帮助客户分担更多的底层资源管理和运维等工作,使得应用变得更为纯粹。

基于此,金山云云原生布局形成以容器产品为中心,基于零损耗的裸金属服务器基础设施,提供微服务引擎、服务网格、DevOps、函数计算等核心云原生技术能力,并基于云原生的安全体系,为上层业务提供聚焦于高价值场景的云原生环境。

云原生替代IaaS

未来云原生将会完全替代现有IaaS的基础设施。 钱一峰认为,金山云认为云原生要切实解决客户当下的痛点,解决客户在云原生转型上的顾虑,而不能为客户制造新的问题。借力于容器等云原生技术,当前云原生可以为客户传递的重要价值体现在:

· 敏捷、低成本的云端开发:用户借助于云开发平台可以快速构建、运行云原生应用;基于DevOps一站式研发运维,实现应用的快速迭代。而在资源使用方面,借助于Serverless容器、FaaS等产品,用户对于容器和底层基础设施的使用可以达到按调用次数收费,而计费粒度也可以实现秒级至毫秒级,资源弹性扩缩容支持缩容至0,极大节省了用户开发成本。

· 微服务:基于微服务构建的应用可以实时、频繁更新而不影响终端用户的使用,当前常用于批处理业务、数据计算等单一逻辑的应用。而相应配套的服务治理与数字运营等功能,将进一步提升微服务化应用的可用性,扩大其适用范围。

· 多云、混合云管理:基于容器实现的编排与管理方案,是当前对异构IT架构、跨公有云管理的最为简便的方式。既可以防止厂商锁定,又可以为应用交付过程中的吞吐量和稳定性带来较强的保障。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随着数据驱动业务的到来,基于云原生构建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平台,将对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提供更高效的支持。

云原生应用迎来遍地开花之年

如果说2020年是云原生的爆发年,那么2021年必然是云原生应用遍地开花之年。对于云原生的未来,从现有的云端开发运维常态化、云原生应用生命周期自动化、跨云架构无感知、丰富的行业云解决方案等几大云原生价值点出发,用户将收获到一个更聚焦、更敏捷、更省心、更繁荣的云原生环境。

2021年金山云在云原生方面依然是以服务好大客户为核心。比如目前在云原生领域很关键的容器技术,金山云的单集群可以做到高达10000个节点,因为大客户需要,于是金山云就按照这样的能力来构建。Serverless的推出,它作为临时弹性功能的需求场景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对客户来说成本更优效率更高,未来也将围绕大客户的核心需求,推出更多主流的产品。(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