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知乎战略副总裁张宁:未来十年期待更多优秀创作者涌现

1月13日,2021新知青年大会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谢答”,首次以视频形式上线知乎。
发布时间:2021-01-14 14: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知乎的答主,一直以来像路灯一样,用温暖的、慷慨的、专业的回答,点亮自己走过的路,再照亮更多人走过。”1月13日,2021新知青年大会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谢答”,首次以视频形式上线知乎。知乎战略副总裁张宁在大会演讲中,向答主们以及所有曾被他们所温暖过、帮助过、点亮过的人,致以感谢。同时,他也期待更多优秀的答主在知乎涌现。

微信截图_20210114143826

每一个作都可能成爆款

演讲中,张宁用一个发生在知乎的小故事开场:2019年春天,知乎一篇内容流量异常。各种来源不明的访问,让它迅速成为热点。原来,这是答主“梦娃”在问题“为什么后宫中嫔妃们一定要争宠?”下的回答。这篇原创小说经过数次增补和续写,定名《宫墙柳》,出版和影视改编的版权被专业机构一抢而空。其实《宫墙柳》源于“梦娃”的一次偶然创作,不曾想竟成为爆款。

如今,内容创作已不是“业内人”的工作,而是“普通人”的生活。知乎上“梦娃”的故事并不少见。2019年被誉为最具美剧质感的《长安十二时辰》也起源于马伯庸的一篇回答。网友把答主当作现实生活中的朋友,真心支持,购买其推荐的商品,为其作品打赏付费。同时,也不留情面批评其不足。

一直以来,知乎聚集了大量有好奇心、有求知欲、有精气神的人,在探索、分享与交流中收获成长。在这里,创作者每一个奇思妙想都不会被无视,每一个创作都可能成为爆款。张宁称,知乎为成千上万的创作者提供舞台,高赞作品和创作者们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不断涌现。基于知乎的创作者生态,张宁将对内容创作的思考及对创作者的建议集合成册,出版了一本专著《创作者》。

用更便捷的方式迎接作者

回顾过去十年,知乎始终具有鲜明的特色,除“谢邀”之类“社区梗”,“知乎高赞”更成为优质内容的“鉴定书”。张宁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创作者群体也从继承现实身份和地位的“大V”,变成平等和普惠的“每个人”。知乎通过问答机制帮助创作者选题,给每个人平等的竞争机会,鼓励创作者的同时助力传播优质内容。

知乎以问答起步,内容创作者在知乎有一个颇具行业辨识度的名字——答主。知乎答主善于用内容来解答人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区别于生硬的广告,他们真诚地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共同构建起知乎独特的社区属性和创作氛围。

在张宁看来,未来十年,技术将动力媒介不断升级,随之涌现出更多的创作者。新一代创作者将面对更具个性的受众。同时,技术也将为创作者准备好更低门槛、更先进的创作工具,他们将拥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演讲最后,张宁向知乎答主们真诚致谢:知乎上线以来,沉淀覆盖几十万个话题领域的数亿条回答,离不开每一位创作者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社区用户的提问、赞同、关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