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阅文总裁侯晓楠做客央视《经济半小时》:网文平台带动数字产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0-12-08 15:26        来源:        作者:

12月7日晚,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围绕“数字产业就业”话题,关注报道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就业情况。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希行以及新人作家曲小兮等接受采访,通过行业演变介绍和创作经历回顾,展现了网络文学的职业化发展路径,以及阅文对作家就业和成长的助力。

 构建良性网络文学生态,阅文持续激发网文职业发展动能

2019年11月,电视剧《庆余年》上映火遍全网,腾讯视频播放量冲破67亿次;2019年9月,电影《诛仙》登录各大影院,票房突破4亿,上映连续五个单日斩获当日票房第一……《经济半小时》节目中,特别介绍了当下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盛况,而这些大热IP背后都指向一个相对新兴的职业——网文作家。

2020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进一步明晰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作家、自由撰稿者”等被纳入其中。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206.3亿元,较2019年增长了14%。高速发展的网络文学产业凭借其触达的便捷性、独创的生产机制和生态系统,正积极承担起促进“文化就业”的社会责任。

“现在阅文集团已经拥有890万名作者,超过1300万部作品。很多新人作家刚开始是以兼职的方式在阅文平台上写作,随着作品、读者和收入不断积累,他们会把网络文学写作变成职业,成为全职的作家。”侯晓楠在节目中表示。

(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接受采访)

阅文集团资深编辑胡海浪在节目中回忆说,”记得刚入职的时候,一周跟我聊天的签约作者,大概只有十个左右。现在一天接触的签约作者就有三四十个。”

事实上,内容生产的丰富和网文平台的发展,正在通过互相反哺构建起一套良性循环体系,不断推动网络文学的职业化发展。一方面,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网文行业,拓宽了内容创作的边界,为网文平台提供更多元的题材、更优质的内容,助力网文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良性网络文学生态的构建,使得大量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得以孵化、开发、衍生,给作家带来更丰厚的物质与精神激励,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更多人加入到行业中来。

 荣担“就业减压阀”网文作家走向职业化发展道路

“平台读者花钱订阅,然后平台再给我们,这些是纯订阅稿酬。销量越来越好的话,书的热度上去了,就会有IP的转换,这样就会拿到更大头的稿酬,也可以叫做影视版权费。”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希行在节目采访中表示。

从一名尝试写作的普通公务员,到如今拥有多部作品签约影视版权、连续蝉联读者榜单,希行已经成为阅文集团旗下百万级收入的白金女作家。

(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希行接受采访)

事实上,希行的经历只是众多网文从业者的一个缩影。如今,年轻群体正在成为未来文学创作的主力。“我自己写了之后才发现,我还是挺有天赋的。很庆幸进入了网文这个行业,要不然我现在可能还在到处找工作。”阅文集团新人作家曲小兮回顾了自己的网文创作经历。

(阅文集团新人作家曲小兮接受采访)

受疫情影响,曲小兮在今年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在一边帮家里干活、一边尝试写作的过程中,她意外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曲小兮的第一本书《我成了反派的亲闺女》在云起书院连载至今,已经获得了28万+收藏,帮助她成功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从曲小兮等作者的从业经历中不难看出,网文行业已成“斜杠青年”的重要创收渠道,网文作家正走向职业化发展道路,其价值被不断认可。

作为网络文学行业的领航者,除打击盗版、IP内容培育等举措外,阅文正进一步探索并夯实平台作家成长路径。今年9月,阅文集团发布“职业作家星计划”,旨在给予作家更丰厚的福利收入,为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培养体系;11月,阅文成立“起点大学”,进一步打造兼具实战性、权威性和开创性的培育体系,致力于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

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指出,要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新就业首先来自新产业,伴随着网络文学产业的繁荣,网络文学的职业化发展还将迎来新的爆发。未来,阅文集团将立足于数字文化产业长远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网络文学作家这一新兴职业群体不断壮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