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企业上云迈入新阶段

"IN Cloud",不只是将云计算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底座,而是真正的内生于云。在这个过程之中,以容器技术、面向微服务以及动态编排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蓬勃发展,在多个行业和业务场景下落地开花,并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的影响力逐步提升,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因素
发布时间:2020-12-03 14: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自2018年工信部推出"百万企业上云"行动计划以来,上云成为近几年来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旋律,云平台已经成为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

特别是2020年,在全球疫情蔓延下,云化、数字化一跃成为企业刚需,线上应用快速发展,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协作等层出不穷,企业为了适应新的生产工作方式,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但在"新基建"加速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上云也发生了一些显著变化,那就是正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即从业务迁移上云走向业务云原生阶段。未来来看,"上云用数赋智"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基调,但在此之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原生于云,让新生能力生于云、长于云,把AI、大数据、边缘计算、视频等新生能力用于企业,成为新云原生企业。

从"新基建"看"IN Cloud",

未来的企业都将是新云原生企业

数字"新基建"带来云计算的空前机遇。

除了云计算本身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还有一个重要内涵就是通过云计算的深度应用,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融合基础设施,这实则是将云的能力与传统基建的能力融合,在此基础上培育越来越多的企业"IN Cloud",自它们诞生起就是数字化企业。

"IN Cloud",不只是将云计算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底座,而是真正的内生于云。在这个过程之中,以容器技术、面向微服务以及动态编排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蓬勃发展,在多个行业和业务场景下落地开花,并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的影响力逐步提升,成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最为重要的驱动因素。

我们正处在一个巨大的转变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成为新云原生企业。在华为云看来,新云原生企业既需要让新生能力生于云、长于云,把AI、大数据、边缘计算、视频等新生能力用于企业,同时也需要继承和发展既有能力,并与新生能力立而不破、有机协同。

如何让每一个企业都能成为新云原生企业?华为云给出了答案:云原生2.0。

云原生2.0新阶段,

从技术工具成为企业应用内生的能力

云原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企业数字化平台的基石。同时,云原生技术对传统的云计算市场格局产生了颠覆性影响:一方面,新兴厂商推出了容器原生模式的产品,不断拓展市场;另一方面,传统的以虚机和包括OpenStack、Cloud Foundry等集成平台模式为核心的传统云计算厂商也不断面向企业容器平台进行重构,推出新兴的容器与微服务产品及解决方案。

虽然云原生已经普遍被云厂商和企业用户所接受,但对什么是云原生依然莫衷一是。过去大家谈云原生,可能直接跟互联网划等号,或者说只要是一生来就在云上做开发的企业,或者是在云上部署的就当云原生,但实际上并不是。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表示,云原生技术并不只是某个互联网行业专属的技术,正被所有的行业都在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力所使用。他们都希望提升资源弹性扩展,提升研发的效率。

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企业上云迈入新阶段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 胡维琦

华为云CTO张宇昕表示,用云原生是要让企业获得新的能力。如果在用云之后,大家只享受了资源的高效,或者一定资源程度的高效。比如说用虚拟机或者是裸机,会带来资源的高效和弹性,和一定的资源自动化,但是这对企业来说增益有限,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终的目标。企业需要通过云原生带来新的能力,就是应用的敏捷、业务的智能以及安全可信。而这,也正是华为云所认为的云原生2.0的内涵。

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企业上云迈入新阶段

华为云CTO 张宇昕发布云原生2.0行动计划

云原生2.0是企业智能升级新阶段,企业云化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成为"新云原生企业",新生能力与既有能力立而不破、有机协同,实现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可信。

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企业上云迈入新阶段

华为云产品副总裁方国伟介绍华为云云原生2.0全景图

华为云产品副总裁方国伟表示,对于云原生,很多企业想到的是底层资源和技术,比如容器、微服务等,但云原生2.0不仅仅考虑资源,更重要的是考虑应用。因为应用才是直接解决业务问题的,而业务问题才是企业最关心的。资源层面的微服务、容器,不能让一个企业做得更加的业务智能,而云原生2.0则非常看重充分发挥数据、AI的能力。华为希望通过云原生2.0,把资源和应用整合起来,把客户的历史和未来联接起来,成为企业的内生能力。

云原生优先,

如何立而不破的实现数字化转型?

企业如何拥抱云原生?华为云联合Forrester共同发布了云原生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企业与组织需要建立云原生优先(Cloud Native First)的战略,聚焦核心业务需求并从自身现状出发,以平台化的方式构建企业级云原生能力,并借助行业生态的技术深度、生态系统广度以及相关行业实践的专业度,加速可持续的现代化应用创新,真正释放新一代云原生数字基础设施的巨大潜能和技术红利。

云原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企业需要建立云原生优先的战略,构建一体化全栈云原生平台。而全面升级后的华为云原生基础设施,正是这样的一体化全栈云原生平台,真正让云原生成为企业应用内生的能力。同时,华为云原生实践的核心是立而不破,新增能力坚持生于云、长于云,并与既有能力有机协同,从而实现立而不破。

华为云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表示,所谓"立而不破",就是华为云对外提供的服务,既有传统的业务,也有新的一些业务,传统能力和新的能力相结合,即立而不破。比如,容器服务仍然会有,但会把裸机、容器等底层统一化,提供统一计算能力。华为的混合云,以及边缘战略,都是基于一个架构来做的。

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企业上云迈入新阶段

华为云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介绍华为云原生实践

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讲,通过云原生在获得新能力的同时,又不能把旧的能力丢掉,要继承旧的能力、发展旧的能力,还要产生新的能力,这两种能力结合起来,这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标。比如,工业互联网在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很多制造企业存在大量的生产线数据,基本是以数据孤岛的形式存在,只有把生产OT的数据开放出来,形成一种新的架构,才能带来人工智能爆发式的场景,而这个架构一定要建立在云原生2.0之上,是以开放的平台,以第三方的引入来构建。

数字化转型大潮下,企业面临着新旧商业形态的剧变,颠覆和重构时刻都在发生。更加快速的感知用户侧的需求变化并做出调整,才能在竞争中持续积累优势。而业务的敏捷、弹性、个性化和智能化需求凸显,云原生2.0无疑将成为企业制胜云计算时代的重要法宝。

从ON Cloud走向IN Cloud,企业上云迈入新阶段

华为云纵向上基于全栈软硬件的协同,横向上整合公有云、混合云、边缘云,基于统一的架构实现端、边、网、云一致的全场景、云原生能力,真正让企业客户实现应用的敏捷、业务的智能以及安全可信。从资源云化、到业务云化,随着技术和生态不断成熟和完善,华为云基于云原生2.0必将拉动全行业的上云程度,推动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文/ 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