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破解行业四大痛点 实地集团引领智慧人居进入OTA时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AIoT、大数据、5G技术的发展,智慧人居浪潮方兴未艾。但智慧人居在国内整体处于发展初期,也呈现出几大明显问题:“交付即落后”、设备和体验割裂、业务生态不兼容、更新升级缓慢等。
发布时间:2020-12-01 22: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AIoT、大数据、5G技术的发展,智慧人居浪潮方兴未艾。但智慧人居在国内整体处于发展初期,也呈现出几大明显问题:“交付即落后”、设备和体验割裂、业务生态不兼容、更新升级缓慢等。

作为国内智慧人居领域最早的实践者之一,实地集团再次成为行业破局者。

12月1日,实地集团在北京发布首个OTA智能社区,配备自主研发的超级“社区大脑”——SLS2.0,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物物对话及服务体验的跨场景协同。用户可以一个ID畅享社区各种智能服务,同时整个社区生态可以像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一样通过OTA方式持续更新升级。

四大痛点困扰智慧人居

近年来,智慧人居成为大势所趋,相关企业纷纷从既有阵地向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延伸布局。据物联网智库2019年的不完全统计显示,TOP200房企中涉足智慧人居的房企超过100家;阿里、腾讯、华为等科技巨头积极抢占社区、家庭场景;传统家电、安防企业则从家电产品和安防产品切入分一杯羹;不少垂直智能硬件企业更是借着智慧人居这股大潮破土而出……

行业的百舸争流催生了智慧人居生态的繁荣,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和不足。

6

现行“智慧社区”存在诸多弊端

首当其冲的是地产公司缺少科技实力,有实力的科技公司又缺少对社区场景的理解,导致所谓的“智慧人居”解决方案和社区场景的结合度低,“伪智能”流行。有的公司急于分享“智慧社区”的蛋糕,不管产品或应用是不是高频场景,都为了智能而智能;或者单纯靠人给智能设备或机器人下指令,后者按照既定的方式去执行,并没有真正应对多种用户需求的能力。比如一些社区智能机器人产品,实际功能有限,沦为装点门面的摆设。

其次,场景与场景之间、各类智能单品之间普遍存在割裂问题,由此带来体验的割裂,没有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物物对话。很多时候,用户为了获得一些简单的服务需要下载一堆App或小程序,或者需要在手机上多次操作,不仅挤占手机内存、增加使用成本,也增加了数据泄露风险。

再次,社区和家庭场景涉及到的智能硬件众多,背后厂商也众多,“智慧人居”生态普遍存在不开放、兼容性不足的问题。

最后,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但许多社区智能产品停留在“静态智能”阶段,无法及时更新升级、优化对用户的服务。由于地产行业的特殊性,从建设到交付往往需要若干年,不少“智慧社区”更掉入“交付即落后”的尴尬处境,如果交付后想进行系统性改造,则面临改造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

上述困扰让用户虽对智慧人居抱以较高的期待,但实际使用中满意度不高。如果用手机来类比,目前的智慧人居整体还处在传统手机即将向智能手机过渡的前夜,正如苹果开启了真正的智能手机时代一样,智慧人居领域也需要一家企业率先破局,引领行业解决痛点。

实地集团再次成为“破局者”

在智慧人居领域,实地集团是最早的实践者之一。作为一家奉科技为圭臬的公司,实地集团可以说是地产企业中最懂科技的公司之一,而跟科技企业相比又稳居最懂人居公司之列。

实地对行业痛点有深刻的洞察和体悟,一贯主张从真实的人居场景、用户需求出发去开发智能产品、提供服务和解决方案,从而降低用户使用负担,拒绝“伪智能”。无论是自研的智能产品,还是外部合作的智能产品,实地均从用户社区生活真实需求出发进行落地,例如引入智能物流机器人hachi delight解决社区“最后1公里”物流配送难题,引入智能分类垃圾箱以“刷脸”积分方式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等。

在智能产品、智能应用的基础之上,实地集团更致力于从“操作系统”层面打通智慧人居“任督二脉”。

2019年8月,实地永川蔷薇国际落地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仅仅一年之后,12月1日,实地集团又发布了首个5G独立组网下的OTA智能社区,为破解行业痛点贡献了一个实地版解决方案。依托实地集团智慧人居生态系统SLS2.0,实地OTA智能社区实现了万物互联、物物对话,打通不同智能产品和应用,用户无需关心是哪个设备哪个厂商,也无需反复注册、切换。与此同时,实地OTA智能社区打通社区和家庭场景,实现服务体验的跨场景协同,真正做到”OneID OneService”。

3

实地OTA智能社区实现了“OneID OneService”

OneID即一个社区通证贯穿所有场景和应用,比如在用户授权前提下,社区高频生活场景均可一脸贯通,包括小区大门、楼栋单元门、家庭门,以及“刷脸”乘坐社区无人驾驶通勤车、投递智能分类垃圾箱、收取智能物流机器人配送的物品、社区新零售购物支付等等。OneService即智能协同服务,指各项服务主动协同,提前预判,用户获得无感、“管家式”的体验。

实地OTA智能社区“OneID OneService”的主动协同无感服务,让智慧社区从目前单品智能和功能智能为主的阶段,拓展到跨场景智能阶段。

跨场景智能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以实地广州常春藤业主的“回家模式”为例:

当业主驾车进入小区,小区大门门禁识别到车辆进入,即可联动家庭内的控制中枢如影inSight远程开启回家模式,室内灯光、窗帘、空调、热水器等进入预设模式,厨房里如影机械臂也按设定模式开始煎牛扒;与此同时,业主如有未取快递,小区大门门禁将联动“通知”智能快递柜及delight,delight随即前往快递柜取快递,驶往地下车库,呼叫道闸抬杠,呼叫电梯上楼,到达业主所在楼层,随后再呼叫inSight及业主手机通知取货,业主收到通知后出门,通过“刷脸”或者扫描手机二维码便可取走快递。

“物物对话”背后:社区“最强大脑”SLS2.0

实地OTA智能社区实现跨场景主动协同服务的背后,是实地集团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的社区“最强大脑”——SLS2.0。

2018年10月,实地集团提出构建智慧人居生态系统SLS(Smart Life System)的设想;2019年8月SLS平台上线第一版。在整个社区中,SLS平台承担着类似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社区操作系统”职责,构筑起社区的“大脑”,保证社区中不同智能产品和应用既是各司其职、随时启用的,也是高度协同、无缝配合的。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打磨,SLS1.0已进化为SLS2.0,技术能力、可实现的服务体验均大幅升级。

SLS2.0的架构是“1+4+N”,即1朵智慧云、4大智能中台、N个智能单品和服务。其中四大智能中台是核心,即智能物联中台、智能数据中台、AI中台和智能应用中台。

2

实地集团自主研发的“社区大脑”

智能物联中台打通社区、家庭、配套商业设施和服务,通过提供标准化平台接口,具备强大的连接能力和设备兼容度,支持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的设备在上述三个圈层广泛连接。智能数据中台有着强大的数据集成管理能力,其独特优势在于既能处理线上数据,也能处理线下数据,并把两者融合贯通,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处理为用户“画像”,提供精准服务。实地AI中台具备国际领先的算法能力,以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AI能力赋能社区中的智慧安防、智慧家居等智能设备和解决方案。智能应用中台则着眼于不同服务应用的打通,提供用户认证、积分、订单等一体化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打造一个匹配智慧社区需求的“操作系统”,需要的不仅是基于对社区场景理解的强大系统架构能力,更需要强大的包含人脸识别、多模态识别、语音识别、多源异构数据处理等在内的硬核AI能力。

拥有地产行业集团体系下首个技术工程院的实地集团,在科技实力上堪称雄厚。以计算机视觉能力为例,2020年在有亚马逊、谷歌等科技巨头参加的国际顶级多媒体挑战赛ACM2020 Multimedia Grand Challenge上,实地集团取得2项世界第一、2项世界第二的优异成绩。其独创的多模态行人重识别技术(ReID)贴近社区实际需求,基于社区环境提供了针对性的技术方案。而其户外语音识别更是目前国内唯一可商用的噪音环境下的语音识别技术,在远距离和噪音环境下语音识别效果比顶尖同行还要高出60%。

可迭代的才是真“智慧人居”  

实地集团5G独立组网下的OTA智能社区,在提供跨场景智能体验基础上,解决了智慧人居存在的迭代进化难题,让社区和家庭的各类智能硬件、软件、算法及服务得以通过OTA方式持续升级更新。

这是首次有企业将OTA技术和理念引入人居领域。

实地集团首席科学家、技术工程院院长许振斌在发布会上表示,除了做到真正的万物互联、物物对话,“与传统社区及现行智慧社区相比,实地此次发布的智能社区最大的不同就是支持智能硬件、软件、算法及服务通过OTA的方式不断地更新升级,硬件接入的类型、数量不断丰富,软件的更新是实时的,解决方案逐渐增加且更具个性化”。

实现这一点,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即5G的赋能亦提供了重要助力。2020年10月30日,实地集团在广州常春藤落地了国内首个5G SA独立组网的社区网络。5G SA独立组网具有广连接、低时延、高带宽的特性,传输速率是4G的上百倍,可以给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也成为可能。其与实地集团OTA智能社区所强调的场景、应用打通和持续升级的特点可谓珠联璧合。

5

未来对接智慧城市与公共交通完全打通

据悉,目前实地SLS2.0已经在实地集团全国范围内的9个项目落地运营,后续将覆盖实地集团所有楼盘;同时,实地SLS2.0未来还将向合作伙伴和行业开放,共同推动智慧人居进化升级。

破局者的一小步,常常意味着行业的一大步。 实地集团OTA智能社区的发布,不仅让实地集团的智慧人居实践进入新阶段,也意味着国内智慧人居发展进入OTA时代。接下来,OTA智能社区是否会像智能手机革命一样,掀起人居领域智慧化普及新浪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