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移动中低速物联网业务白皮书》发布 助力行业生态圈价值共享

发布时间:2020-11-25 16:46        来源:        作者:

11月19日-21日,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全国多家新闻媒体通过现场和线上方式共同见证。在20日举办的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产业生态峰会上,中国移动联合华为、联发科、翱捷科技(ASR)、紫光展锐、广云物联、驿唐科技、猛犸电动、正泰仪表、四信通信等13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中国移动中低速物联网业务白皮书》,下载白皮书关注“中国移动OneMO模组”微信公众号。

image.png

《中国移动中低速物联网业务白皮书》发布现场。

该白皮书以加深业界对中低速物联网业务理解,推动中低速物联网在垂直行业应用落地为目的,梳理了中低速物联网主要特性、典型业务特点及应用场景、企业应用案例等,并从加强业务研究、补齐产业短板和拓展商业模式三个方面探讨了产业链深化合作的方向,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中低速物联网业务提供借鉴和参考。

国际主流咨询机构普遍预计,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270亿,中低速物联网将占据移动物联网总体连接规模的90%,蕴含巨大的商业潜力。同时,物联网作为一个碎片化严重的领域,企业盈利的影响因素各不相同,这就要求中低速物联网产业链各方携手,促进价值共创型商业模式创新,以场景为中心,“物”尽其用,开发有价值的服务、功能、创意,实现生态圈价值共创。

在我国,三家运营商加速物联网广域覆盖趋势愈加明显。自2020年5月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后,三大运营商便明确了以NB-IoT为低速网络、LTE Cat.1为中速率物联网业务的承载。中国移动自2019年11月起相续推出了多款自主品牌模组,并融合OneNET平台、OneOS操作系统打造一体化服务体系。目前,部分2G物联网应用已开始向NB-IoT+LTE Cat.1迁移,POS机、共享单车等头部应用已完成小批量替代。

中低速物联网应用场景复杂多样,可针对不同的业务交互模型、业务特点,采用不同的网络技术去承载,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鉴于此,中国移动综合考虑各类业务需求,将其划分为多种类型并给出典型场景案例,如功耗高敏感业务优先选择NB-IoT,时延高敏感业务优先选择LTE Cat.1等。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通过加强网络覆盖,提升网络质量,增强终端和平台核心能力,推动NB-IoT和LTE Cat.1模组价格降低,促进生态建设,完善客服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实现中低速网络及服务领先。该白皮书针对工业智能制造、纺织、智能POS机、共享充电宝等垂直行业在引入低速物联网LTE Cat.1网络制式后的普适性需求,为低速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提供参考。

image.png

中国移动研究院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肖善鹏在峰会上发言。

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肖善鹏表示,未来,中低速物联网的业务还有很大的潜力去挖掘,需要产业界一起探索,将现有业务平滑地过渡到新的承载方式上去,做到更好的匹配。同时,如何通过这种方式将技术和产业生态进一步繁荣起来,丰富商业模式、为产业链贡献价值,是下一步需要重点攻关的方向。

借助本次白皮书的发布,中国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针对当前芯片模组、网络、终端应用等环节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补齐,加快推动中低速物联网业务应用规模落地,促进多方互利共赢,实现生态圈价值共创,打造全球中低速物联网业务的标杆。

image.png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