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易观发布2020音频生态流量报告:喜马拉雅全场景生态流量破3.29亿

易观发布《2020年在线音频平台生态流量洞察》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音频正在渗透居家、出行、亲子等场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0-11-19 14: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1月18日消息,易观发布《2020年在线音频平台生态流量洞察》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音频正在渗透居家、出行、亲子等场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在线音频平台,正在不断发力智能硬件终端布局,多场景分发内容,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收听渠道。截至2020年10月,喜马拉雅全场景生态流量破3.29亿。

音频渗透生活各场景,随时随地随心听

近年来,“耳朵经济”迅速崛起。易观报告指出,音频凭借其特殊的陪伴属性,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陪伴用户,渗透至生活各大场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在线音频用户量持续上升。无论是居家还是出行,通过智能音箱、车载系统、智能穿戴等终端设备,音频都能相伴用户左右。

居家生活中,音频帮助放松心情、获取知识。退休的老人在家时通过收听音频调剂生活,为生活增添乐趣;上班族利用碎片时间通过音频获取资讯与知识、提升自己。

行车、通勤场景与音频有着天然的默契。报告显示,超五成用户在行车时使用车载系统收听音频。通过车载信息渠道收听音频的有车族通常选择音乐、有声书以及儿童类栏目;通过移动终端收听音频的用户偏向于头条资讯、有声书、相声评书内容。虽然各年龄群体在收听类别上有所差异,但几乎都能在音频平台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音频的陪伴属性还体现在亲子场景中。报告指出,音频可以全面渗透至儿童的日常生活,为儿童的学习、娱乐、科普提供新的渠道。学龄前儿童正是吸收新鲜事物的阶段,近五成的小朋友平均每天收听音频超过一小时。疫情期间,不少家长在喜马拉雅App上找到儿歌、童话故事、在线课程等音频内容,用智能音箱播放给孩子听。儿童听书、亲子伴读也成为寓教于乐新方式。

此外,运动场景下,男性偏爱有声书系列,女性倾向于收听以音乐类型相关的内容; 失眠场景下,女性用户偏向收听情感电台等深夜陪伴栏目,男性用户选择有声书等休闲放松节目。报告显示,音频正在渗透生活各大场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

喜马拉雅全场景生态流量破3.29亿

基于成熟的内容体系构建和完善的生态场景,喜马拉雅为用户带来优质内容便捷收听体验。在线音频平台与智能硬件、移动应用结合,将内容嵌入至智能硬件等设备端,同时,与其他APP端、小程序、移动网页合作,接入内容体系,打造外部生态圈,促使外部流量不断增加。易观报告显示,喜马拉雅积极扩展平台外部生态流量,截至 2020年10月,喜马拉雅全场景生态流量破3.29亿。

近年来,喜马拉雅不断深掘平台资源,构建成熟内容体系。在内部资源整合扶持上,喜马拉雅通过提供流量、资金、分成等方式多方面扶持、签约个人主播,打造优质内容平台;在外部资源上,与知名IP、机构合作,通过精良制作建立平台壁垒,获得用户良好口碑。同时,平台不断横向延伸内容,使内容覆盖更多用户群体,构建完整多元的内容体系。

与此同时,喜马拉雅在智能音箱、车载系统、智能穿戴等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拓展生态场景,助力内容分发。目前,喜马拉雅与阿里、小米、百度、腾讯、华为、美的等头部企业达成合作,93%以上的智能音箱都接入了喜马拉雅的内容;喜马拉雅智能设备已覆盖家电、手机、教育等多个行业、10余个消费品类,合作品牌近50家。

喜马拉雅接入车辆前装和后装音频设备在今年新增覆盖量达到750万,累计覆盖量达3031万。与大众、奔驰、奥迪、宝马、通用、丰田、本田、日产、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等众多传统OEM厂商合作接入内容,在乘用车销量TOP30的车企中与100%的汽车合作;与特斯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TOP10的新能源汽车达成内容覆盖合作。

此外,喜马拉雅还将内容接入智能穿戴设备、便携式智能产品,并打入嵌入式4G智能硬件厂商,与物联网原厂、方案商等进行合作,与外部终端三方平台建立音频内容分发合作关系,让用户实现随时随地随心听。

易观认为,音频通过全场景满足用户收听需求,赋能用户生活,在5G、AI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智能硬件和车联网的网络音频服务模式不断拓展,未来“耳朵经济”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