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 CCO花城论道:肝癌如何科学防治?肝癌早筛新方法全速助力

发布时间:2020-11-19 10:45        来源:TechWeb        作者:

 如何做到肝癌科学防治?如何提高肝癌的早筛率?11月14日,以“科学防治,共话肝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于2020 CCO大会召开期间圆满举行。

中国是肝癌大国,2018年全球癌症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肝癌发病人数占全球病例的46.7%。由于早期肝癌无明显症状,大部分肝癌患者在首次确诊时就已经处于中晚期阶段,且预后效果不佳,5年生存率仅为12.1%。曾有医学研究表明,肝癌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治愈率极高,0期肝癌的5年生存率高达90%。《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版)》也明确指出,对肝癌高危人群的筛查,有助于肝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肝癌疗效的关键。可见,肝癌的早期筛查对于肝癌早诊早治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做到肝癌科学防治?如何提高肝癌的早筛率?11月14日,以“科学防治,共话肝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于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召开期间在琶洲会展中心圆满举行。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陈万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谢青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张晓东教授,泛生子首席医疗官胡云富博士齐聚一堂,从我国肝癌现状出发,站在国家政策、临床技术发展等角度共话肝癌早诊早治,分享交流经验,一场精彩纷呈的花城论道拉开帷幕,给肝癌防治带来了全新思路。论坛由健康界传媒执行CEO王娜主持。

 

10851605577824477

35661605577343899

“科学防治,共话肝癌”圆桌论坛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谢青教授在连线对话中表示,“肝炎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之后能够有效降低肝癌的发生风险,但需要注意的是,抗病毒治疗并不能完全消除乙肝病毒感染者罹患肿瘤的风险。”谢青教授强调,要加强对肝炎患者的随访管理,评估肝癌风险,定期进行肝癌筛查,以实现早发现、早治愈。

28391605577459276

谢青教授

“大多数肝癌是可以预防的,而早期肝癌更是可以获得较高的治愈率。因为肝癌的风险因素主要是由于乙肝的感染。所以肝癌的高风险人群比如肝炎、肝硬化患者应该意识到肝癌早筛的重要性”圆桌论坛现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张晓东教授发表了同样的看法,并且特别强调了癌症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

84671605577558123

张晓东教授

实现早期的筛查及早诊早治,已经成为医学界公认的癌症防控的有效举措。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陈万青教授特别指出,“目前我国肝癌的早期筛查主要是使用甲胎蛋白和腹部B超的方式,但是这种诊断方法具有一定缺陷,所以开发新的筛查技术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73081605577690182

陈万青教授

随着医学研发的不断进步,我们同样看到了肝癌早筛技术的新突破。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参与三大癌种(肝癌、肺癌、消化道癌症)国家级早筛研发项目的公司,泛生子在肝癌早筛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

胡云富博士介绍,在泛生子正在进行的肝癌早筛多中心、前瞻性研究队列里,目前已经完成的澳抗阳性患者的随访数据,比目前其他国际企业公布的同类研发产品数字更为优越。

由国家癌症中心联合泛生子研发的基于高通量测序(NGS)的肝细胞癌早筛液体活检产品HCCscreen™也已经获得了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Breakthrough Device Designation)认定我国肝癌早诊早治就此打开了新局面。

健康界了解到,这是我国第一家癌症精准医疗企业获得此项认定。美国FDA针对“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要求创新产品相比既有产品具有显著优势,同时,必须要同时证明创新产品实践应用的可操作性及产品上市后极高的成功概率。

胡云富博士介绍说,“获得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将极大推动泛生子肝癌早筛产品的推广应用。FDA不仅会通过协助整个上市周期的制度设计,助推新产品尽快上市并大范围应用,同时会同步加速进入美国联邦医保。对于该技术在中国的推广,胡云富博士表示出充分的信心,“我们希望通过尽快实现大规模普及应用,三到五年内将中国肝癌的死亡人数降低一半,惠及更多高危人群及老百姓。”

10851605577824477

胡云富博士

肝癌如何科学防治?无论是加强科普工作还是通过技术变革,都需要多轨道进行并长期重视。相信,随着像cfDNA液体活检等创新研发技术的加速推动,我国肝癌的防治建设也将愈来愈顺利,从而全方位助力健康中国宏伟蓝图的实现,让肝癌这种在我国的高发癌种不再致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