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对话梁建章: 大导游,就应该带头放下架子

9月25日,携程集团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第二季度的净营业收入为32亿元(4.48亿美元),收入远超公司一季度给出的业绩指引;相比受疫情影响强烈的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第二季度环比收窄91.19%,两项业绩指标均好于市场预期。
发布时间:2020-11-16 10:13        来源: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朱晓培 微信公众号《商业与生活》

“我相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独特的机遇,让我们能够在一些主要的出国游市场取得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我们也乘着国内游市场回温的势头,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整体而言,我们的业务是在不断恢复的。一旦国际市场重新全面开启,我们将大范围地占据国际市场领先位置。”在携程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针对疫情带来的改变,梁建章认为,从长远来看仍然看好出国游行业。
疫情改变了旅游行业,也改变了梁建章本人。
这个曾经喜欢躲在各种文章背后研究人口学的“大老板”,开始穿上各种服饰,跳舞、劈砖、变魔术,用各种 cosplay为各地的旅游业带货。
“最大改变,就是老板都要做直播了。” 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疫情发生后其切身体会到的旅游行业发生的变化时,梁建章也忍不住笑称。他解释到,疫情令很多以前不愁客人、不在全国范围进行宣传的酒店、景点开始注重宣传,更愿意和在线旅游机构合作,对深度介绍产品的需求更加凸显。
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携程早在3月5日就宣布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联合百余目的地、万家品牌,共同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促进旅游消费,振兴疫后旅游经济。并推出了“BOSS直播”系列。
过去6个月中,携程以“BOSS直播”为核心打造的直播体系累计创造了超过17亿元交易额,不仅强化了携程供应链优势,也提振了旅游消费的信心。在梁建章看来,直播帮助携程开拓了与用户互动、吸引新用户并使用户重燃旅行热情的新途径。
曾经总是深居幕后的梁建章在直播的同时,也开始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以下对话由《商业与生活》整理。

大导游嘛,就应该带头放下架子

Q:“BOSS直播”推出以来,引起了很多关注和讨论,有人甚至觉得作为携程的大老板亲自下场,难免有些悲壮。你会在意这些感觉吗?
A:悲壮?谈不上啊。我们只不过是放下一些身段跟架子,如果这就悲壮,那也太过分了。
但一开始确实是不太习惯,现在我觉得已经是比较习惯了。旅游嘛,就是应该放下架子。我现在的定位就是一个大导游。这个大导游的话,就应该是带头去放下架子,放飞体验一下,深度体验一下。
Q:有人说你现在热衷于cosplay,是因为疫情直播只是释放了你内心喜欢cosplay的这种本质。
A:我觉得去一个地方玩,去到这个地方,不光是空间上穿越,还可以是时间上穿越一下,会比较有意思。我们的团队可能比较辛苦,他们也觉得这个比较有意思。而中国的一些文化元素特别多、特别丰富。将文化跟旅游结合在一起是很好的,所以你刚才说这个cosplay是不是上瘾,应该不是上瘾,而是将旅游变得更有意思。
Q:家人对你做直播有什么反应吗?
A:家人当然有反应了,我儿子就说,他就不敢看我直播,他觉得太丢脸了。我就说,你的脸皮太薄了,将来你要成功的话,一定要脸皮厚。我觉得,现在这个世界,脸皮厚一点没啥的。

直播对推动复苏还是挺有作用的

Q:现在大概要花多长时间准备直播?
A:应该就一天,排得很满的,因为早上还要去跟政府、媒体交流。还要去考察一些酒店景点,然后晚上直播。所以整个一天是很满的。有些地方路上来回可能还要半天的时间,总体还是需要两天的时间。以前还有一些特别难度比较高的动作,可能还要提前练习一下。比如武术什么之类的。
Q:你在直播间会追求什么特定的风格吗?
A:什么风格我们没有特别追求,总体的目的还是最高效的向大家介绍旅游产品的特性和优惠。我觉得说如果用电视购物做一个横向比较的话,我们可能是在一小时内介绍的产品的数量最多,可能在100多个左右。
我以前讲话比较慢、讲话不多。直播的时候希望能够加一些趣味性,所以我们需要加入这样的元素,通过增加趣味性更高效地让用户了解旅游产品以及优惠价格。
Q:你做“BOOS直播”也有一段时间了,你怎么看直播对旅游行业的作用?
A:直播对推动复苏还是挺有作用的。这么多人在看你介绍各种各样的产品,价格这么优惠,然后景色又这么漂亮,就是这个大Boss穿着各种奇装异服,肯定也能激起他的旅游欲望。很多人囤了很多东西,肯定是会加强他的旅游消费欲望。这段时间我觉得直播效果还是挺好的,我们的做的这些,不管是酒店还是景点都对这个效果还是很满意的。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酒店跟我们合作,然后来帮他们做这样的推广。
Q:你对自己直播的效果还满意吗?
A:我们一开始也没预料到会有这么好的一些业绩跟反应,这个时机是很好的。
这段时间,我们给大家介绍的主要还是中高端产品。中高端的客人,现在没有国外的目的地,他只能选择国内的目的地。国内目的地,那些最经典的,比如故宫这些地方可能都已经去过,其实不需要介绍,他也不会再去第二次。他现在就找度假休闲的,无论是酒店或者是一些新的体验,这些的话他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方向。
今年,大家都在找小长假、暑假或者是周末,能到什么地方去游玩。我们卖得最好的就是周边度假的这种酒店,像这些酒店未来应该会比较好。像上海江浙地区的这些酒店,今年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机会。江浙一带的度假酒店已经恢复到100%了,甚至于超过往年。
这些酒店本身就成为一个目的地,你说它们本身有什么自然资源或者是一些人文资源,也不一定,它们就是创造出来一个新的度假体验。这些产品是特别需要我们也是值得我们深度介绍的,如果看一个网页可能就没这个感觉,短视频可能也太短。而直播里面这样的一个深度的介绍是特别适合这样的产品,现在有需要这样的产品。

一个好的机会

Q:这次疫情影响到了很多行业和企业。这有没有促使你去思考,一个企业该如何应对未知的危机?
A:也不能说所有企业都碰到问题,就旅游企业可能是最困难的,再有电影、演出等其他行业现在已经恢复得相当不错。
危机,我觉得还没有办法预测,把危机应对变成体系化也很难。但一把手的决策肯定能起一些作用,如果能带头去做一件事情肯定会力度更大,动作更快。
Q:之前携程推出了一个复兴计划,到现在,这个计划进行的怎么样?在预期之中吗?
A:复兴计划,携程一直在做,直播也是其中的一个手段。现在看,国内还是做的挺好的。
我也写过一些政策性的文章,我认为,疫情的控制跟经济的复苏可能都需要比较平衡的。我们做企业只能是尽力而为,可能更大程度还是取决于一些政策。
Q:在你看来,接下来的一两年里携程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A:我觉得这不算挑战吧。国内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国内旅游也恢复了。未来随着国际的恢复的话,我们的业绩会更会有更大的提升。我觉得这更是一个好的一个机会,尤其是国外提升的阶段,如果你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这个业绩就会超出你的对手。
Q:作为投资人,您觉得旅游行业还有新的机会吗?
A:暂时似乎还没有看到比较大的公司冒出来。我觉得在营销方面可能有些创新,可能会做某一类的,像马蜂窝以前是做某一类的旅游产品,但马蜂窝现在可能在新的移动互联网阶段稍微有些落后,像类似的一些平台说不定就有赶超的机会。另外从供应端的话做一些特色旅游的中介,就是做某一类产品,比如说游学、研学这样的一个产品,也有可能会冒出来。不是平台型的公司,但是在某一类别做得很深、做得很好,也是有机会的。
Q:携程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A:还是需要把产品服务深度做好,将国际化、高端化做得更好,通过包括直播在内的多种模式,将携程做成一个不仅是交易型的平台,而且是一个发现灵感跟优惠的平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