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落地四川阿坝 持续探索低碳共赢新路径

日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宅垄镇小学的学生们终于迎来了崭新的篮球场。据悉,这个新球场是由美团单车联合中国交通报社共同捐赠,由3500多条美团单车和电单车轮胎回收改造而成。
发布时间:2020-11-04 12: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日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宅垄镇小学的学生们终于迎来了崭新的篮球场。据悉,这个新球场是由美团单车联合中国交通报社共同捐赠,由3500多条美团单车和电单车轮胎回收改造而成。

1
(图:宅垄镇小学新球场鸟瞰图)

11月2日,美团交通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孙可青、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庄长波等代表出席了新球场的捐赠仪式,为孩子们送出这份由共享单车轮胎“变身”的礼物。

2
(图:宅垄镇小学新球场捐赠仪式)

据了解,小金县属于汶川地震重灾区、革命老区和嘉绒藏族聚居区,曾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小金县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正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宅垄镇小学建于1958年3月,学校位于小金县城以西,海拔2190米。现有6个教学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9人,90%以上学生为藏族,教职工34人,其中专任教师20人。

据校长贾毅介绍:“由于学校条件有限,篮球场是学生们平时最主要的活动场地,但是旧的球场已经使用十几年,破旧起皮,容易摔跤。这次共享单车轮胎做成的新球场很受学生欢迎,引发了他们的好奇心,除了在球场的活动时间和频率增加,学生们对于大山外面的城市生活也增添了自己的想象。”

3
(图:宅垄镇小学的学生们在新球场上打篮球)

美团交通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孙可青表示:“此次捐赠宅垄镇小学的塑胶球场,源于美团单车于今年世界环境日发起的共享单车变球场公益项目,是今年落地的第四个场地。美团单车通过回收改造2000多条废旧单车和电单车的轮胎,经过系列无害化处理后,制作成跑道和球场,不仅美观,而且安全、舒适。

据悉,美团单车早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都贯彻“3R原则”( Reduce减少, Reuse再利用, Recycle循环),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

美团单车一直坚持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各种可能,希望可以通过“单车变球场”项目让共享单车骑行减碳惠及公众,促进绿色出行,同时可以深入更多贫困地区,让这里的孩子们享受到科技和环保带来的实惠。截至目前,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已完成陕西延安万花学校运动场、贵州普安县拉寨小学篮球场、广州石楼镇市民中心篮球场和滨河健身步道,今年计划共建成十个场地。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门主任刘岱宗表示,“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或许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让企业、政府、学校、设计师、学生乃至每一个人参与其中,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企业关注和思考环保这件事,并担负更多社会责任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推动产品的可再生利用,为行业在循环经济领域的探索,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