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平安机场终极挑战:突发事件应对慌乱 预案智能、紧贴实践是核心

发布时间:2020-10-23 07: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当前国内最火热的关键词之一无疑是新基建,为整个产业界绘制出一幅宏伟蓝图,通过新型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等数字变革,新基建有望对产业进行全方位重塑,对产业的数字化、平安化 、智慧化变革也带来了新机遇。

当数字化进程推进之后,机场建设的另一老生常谈问题——平安机场的保障也成为首要议题之一。数字化的业务模式让我们摸清“家底”之后便对机场有了全方位洞察,这也是保障机场平安的数字基础。

然而现实工作中,平时缺乏完备预案,难以联动智能采集终端,这就导致在突发事件来临时难以全局联动、科学调度应急资源,导致遇事慌乱,一线人员与后方指挥中心沟通不畅,指挥决策存在滞后。而且对处置事件全流程缺乏分析,缺乏事件总结,后续类似事件的处理仍旧一头雾水。

平时全区域监控未联动、难追踪

机场在当今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人员、物资、交通设施的汇集点,这意味着进出机场的人员、车辆、物资十分复杂,准确知晓每时每刻进出机场区域的所有目标,成为平安机场的一大挑战。

以车辆为例,不同类型的车辆所对应的安全检查等级不同,车辆出入的管理部门不同,这就导致不同类型车辆的进出情况以及安全保障情况难汇总。对于车辆的定位信息、车辆速度、驾驶员信息及所载货物信息无法联动监控;公共区域内的摄像头等终端无法就特定目标做物体追踪、定点跟踪。另外,机场内遍布的摄像头、警报以及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尚未实现联动,这就导致突发事件预警效率低下、滞后,事件响应慢,处理时效长。

这其中最常见的案例则是异常人员、异常物品的监控和管理,这也是机场平安保障的最大障碍之一。

对此,海克斯康综合安防平台(I/Security)结合传感监控、报警处理及视频分析等功能,集成了完整的安全解决方案。安全防卫指挥中心(I/Security Command Center)通过基于地理信息的“安防监控一张图”,不仅集成了大量的传感器,警报及访问控制设备,还集成了摄像头及雷达系统等,让机场管理者对遍布的传感器和警报等联动分析,桌面端、网络端均可便捷登陆。

平时演练难贴合真实事件场景

在平时,机场管理中可利用数字化手段收集的机场运行数据进行安全保障相关的演练和分析,以建立完备预案,从容不迫应对变局。然而,现实工作中,日常欠缺预案管理体制,缺乏对应急指挥统筹安排,特别是没有对机场内应急物资可视化展现,也没有分级分类整理,这也让平时的预案制定无从下手,面临“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

对于事件处置过程的演练中,现实中很多时候缺乏对事件全流程的记录,不同等级人员缺乏不同的授权,事后分析和总结也无从谈起,这样的模拟演练也就失去了意义。

日常安全模拟演练的漏洞和欠缺就会在真实突发事件来临时给机场的平安致命一击,平时并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拖慢整个处置流程的响应速度,就会对机场平安造成难以预估的威胁

对此,海克斯康智能规划与响应系统(IPR)可实现应急资源的有效集成及合理调度,完善应急响应流程并实现应急机构,甚至跨区域机构间的事件信息共享和命令层级传递。智能规划与响应模块拥有多类型的应急响应器并为整个事件处理生命周期提供单一信息源和行动记录,实现安全高效运营。

突发事件来临时多部门调度难协同、应急资源调度慢

平时的安全演练缺乏系统科学的体系也许还有机会补救,但是真正面临突发应急事件时,任何细小的延误和失误都是无法挽救的。

现实工作中,机场的平安保障分散在多个部门中,归属关系复杂,调动机制各不一样,这就使得事件处置流程的制定缺乏规范、缺乏协作。如何选取恰当时机调度对应的部门介入事件处理,如何制定完备的流程表,都是制约机场平安保障的关键。

老生常谈的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仍旧普遍存在,虽然业内外已经深知其造成的隐患和风险,然而在相应的处置机制和日常预案制定中仍旧无法联动多个部门,不同部门的介入混乱,时机把握不准确,造成处置滞后和资源浪费。

另一问题则是无法根据事件进展调派最近、最佳人力及资源,不同应急资源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而不同部门的介入和协同缺乏体系规范,多部门无法真正齐心协力,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也就力不从心。

对此,海克斯康综合安防平台(I/Security)可手动或自动创建事件及操作警报,还能够定位警报的位置、种类及相关信息。

海克斯康新一代指挥决策系统智能调度模块(Oncall Dispatcher)可为来自不同区域任何应急机构的一线响应人员提供系统的访问权限,保持对事件态势和运营流程的整体感知。这样,可以最短时间内调集最近的所需物资到位,同时还需要对事件可能造成影响及风险进行预估,对事件影响的空间区域准确圈定,以便对事件处置科学决策。

突发事件处置中前后方人员信息难互通

当各种应急物资终于调度到位,一线人员开始到场处置事件时,往往会发现现场情况发生变化,事件发展态势甚至有时会超出预期,这就需要现场人员与后方指挥大厅再次联动,调整此前处置流程,调整物资分配和使用情况。

然而,现实工作中,后方指挥中心无法第一时间准确知晓事件现场情况、救援资源部署及处置情况,难以和此前掌握的应急物资所处位置和数量等信息匹配,让后方指挥人员无法及时调整策略,无法科学调度、指挥。

对于前方一线人员同样面临无法与后方指挥者沟通问题,传统常用的对讲机等通讯系统时效差、清晰度差,加以辅助的摄像头等终端后也会面临信息回传后的可视化展现问题,前后方互不“沟通”导致的处置滞后和风险隐患。

对此,海克斯康新一代指挥决策系统智能调度模块Oncall Dispatcher支持即时通讯和双向沟通功能,双方可同时沟通交流,前后方人员可享受低延迟的高质量通话。现场人员可及时上传音视频信息,指挥人员可实时掌握现场动态,作出准确决策。信息沟通功能通信内容可包括处置画像,使应急机构可监控运营流程并发送截止日期的提醒。

 

平安机场的建设当今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机场管理者重视,也试图将“平安”的保障从理念、概念渗入到数字化建设和智能手段之中,但不得不说,机场的平安仍旧面临部门难协作、物资调度难、预案不完备和决策欠科学等问题,这也是数字化变革的更大空间和机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