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改变生活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智慧城市服务20强正式发布

智慧城市的概念于2008年提出,受到全球国家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热潮。建设经验表明,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推进全球城镇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破解大城市病、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战略选择。
发布时间:2020-10-22 16: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xu py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正在全球掀起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2020年新冠疫情应对经验表明,信息技术已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更为突出。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及赋能城市发展的主要落脚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智慧城市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新基建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批又一批的智慧城市服务商正走向时代的前沿,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挑起了前进的重担。

智慧城市的概念于2008年提出,受到全球国家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热潮。建设经验表明,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推进全球城镇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破解大城市病、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战略选择。

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快速发展,已经进入到数据驱动的第三次浪潮中。其中2008-2012年为概念导入期,该时期智慧城市建设以行业应用为驱动,信息系统以单个部门、单个系统、独立建设为主要方式,国外软件系统集成商主导了我国主要智慧城市的建设。2012-2015年为试点探索期,中国特色道路的智慧城市快速发展,系统建设也呈现横纵分割特征,政府部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智慧城市服务商呈现出多方参与共同竞争的局面。2016年之后,随着新型智慧城市概念的不断深入,数据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信息系统向横纵联合大系统方向演变,逐步形成了政府指导、市场主导的发展格局,我国智慧城市服务商伴随此次浪潮实现了快速发展。

表1 我国智慧城市试点名称及数量

1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智慧城市试点已基本实现全国各省、市和自治区的全覆盖。其中,黄渤海沿岸和长三角城市群较为集中,但东西部差异较为明显,各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重点仍存在地区性差异。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所有的副省级城市均已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我国95%以上的地级市已经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我国有50%以上的县级市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智慧城市数量已经超过500个,居全球首位。

从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实践来看,政策是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有力推手,特别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实践后,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实现了大的爆发,一大批项目相继组织实施。据统计,2018年,全国共有超过1.4万个智慧城市相关中标项目。

综合来看,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相互作用的数据服务和管理系统,各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且共同作用,推动城市的智慧化运行。典型的智慧城市全景图如下:

2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成为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的试金石,部分城市基于其较为先进的智慧城市网络,实现了高效的城市网格化管理,但于此同时,一些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不足也显露出来。赛迪智库智慧城市专家吴志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智慧城市建设存在四方面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体制机制不健全,联动响应“跟不上”,突出表现在:应急联动协调机制不健全,很多城市缺乏跨业务跨地区跨部门的统筹协调和联动机制,导致决策对接不到位、应急指挥调度能力不强;智慧城市平战转换机制不健全,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中枢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跨部门业务协同机制不健全,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不够,在突发性重大公共安全事情面前应急反应相对滞后。

二是数据资源缺统筹,城市运行“看不全”,突出表现在:疫情数据收集不充分,部分部门仍通过手工方式收集统计数据,以致关键数据采集慢、归集难;公共数据整合共享不够,信息来源彼此独立,信息处理难以关联互动;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度不高,导致部分社会数据无法直接应用,造成数据价值的浪费。

三是业务技术欠融合,为民服务“不到位”,突出表现在:一些城市智慧平台建设侧重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对业务流程梳理不够,对行政职能整合、业务流程优化及组织机构调整等考虑不足,未能从百姓视角考虑如何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一些城市综合服务APP存在注册流程繁琐、场景应用单一、宣传推广不到位等问题。

四是项目管理轻运营,综合实效“不持续”,突出表现在:一些部门重建设、轻运营,在业务规划、集成和运营方面投入不足;一些地方缺乏本地智慧城市业务运营团队,用户、厂商、集成商和服务商之间紧密互补的合作关系尚未建立。

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充分揭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仍将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有六个方面的主要趋势:一是智慧城市建设由传统的单一线条信息系统建设向综合化、智能化服务体系建设转变,“最多跑一次”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二是服务效果由尽力服务而全面服务转变,随着服务方式协同化、服务途径移动化的演进,智慧城市民生服务将伸向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无微不至。三是治理模式更强调双向的高效互动,政民双向互动的手段将更加多元,社会治理的协同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四是“块数据”应用模式将逐步取代传统的单一部门、单一领域数据应用方式,数据将有望真正实现跨领域、跨政府和社会的横向贯通以及跨省、市、区的纵向贯通。五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呈现出融合创新的新态势,新技术、新场景、新需求将不断扩展智慧城市建设的价值边界。六是建管模式将呈现出多方参与、多元合作的新格局,贯穿建管的PPP合作模式将有望大幅提升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并有效调动各类社会资源的广泛参与。综合来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前景广阔,智慧城市服务商也将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壮大。

在“新基建”、“数字经济”国家战略之下,由赛迪网发起,联合《互联网经济》杂志社、赛迪呼叫等机构,以“2020行业信息化竞争力百强”为主题,制定并发布《行业信息化优势竞争力榜单》。历经数月的准备和评审,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智慧城市服务20强现已全部揭晓。

3

2020行业信息化百强之智慧城市服务20强详解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演进的推动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也将全面进入新型智能化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阶段。这既为我国智慧城市服务商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将带来全新的挑战。谁能把握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谁能掌握好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实际需要,谁就能在未来智慧城市服务中脱颖而出,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5

6

7

8

9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演进的推动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也将全面进入新型智能化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阶段。这既为我国智慧城市服务商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将带来全新的挑战。谁能把握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谁能掌握好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实际需要,谁就能在未来智慧城市服务中脱颖而出,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