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健康冰洗引领市场回暖 不可忽视的京东新基建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23 14:13        来源:TechWeb        作者:

冰箱、洗衣机在家庭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名词,往往让消费者看得是一头雾水。千挑万选?学习成本太高,而网上信息又太杂乱;直接出手?冰洗家电一用就是多少年,试错成本太高……

好在,近日冰洗业内举办了2020年京东家电冰洗行业峰会。京东家电还在峰会上发布了《京东2020冰洗白皮书》,利用行业大数据,点出了冰洗家电发展的趋势,为选择困难症们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9月23日,京东冰箱洗衣机超级品类日也将正式启动,在消费大数据、消费者画像加持下,京东家电与供应链、厂商携手,又将为我们带来哪些创新与爆品?我们拭目以待。

 

大数据显示:冰洗行业消费升级步伐加速

今年上半年,疫情的阴霾笼罩在家电市场的上空。但随着整体环境的复苏,冰箱、洗衣机等重头产品率先吹响了反击的号角:据白皮书数据显示,冰洗行业逐步开始走出疫情影响,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仅5月份,该行业同比增速就高达44.8%,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最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宅经济、健康理念等多重元素叠加作用下,驱动着冰洗行业存量产品更替,新品高端化、升级化的趋势正在加速。颜值逆天、功能过硬的产品开始得到消费者青睐,性价比已经不再是冰洗行业的“高频”词汇。来自京东家电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4824-6030区间内的冰箱流量同比增长208%,销售额同比增长110%;4000元以上洗衣机流量同比增长124%,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烘干机的单品价格同样步入高端区间,整个冰洗行业加速完成消费升级过程的同时,也成了今年家电市场最闪耀的品类之一。

从高端产品销售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各大头部品牌的高端系列产品销售纷纷创下新高:卡萨帝、LG、松下等高端冰洗产品都交出亮眼成绩单。高品质的产品走出了一路上扬的曲线,人们对一分钱一分货的认可程度与日俱增。

对于冰洗产品来说,更新换代的周期一般在5~7年。因此,能否买到正确的、适合自身家庭生活使用场景的产品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人们愿意在冰洗产品方面投入重金的原因。

用户变迁:外观、智能化、健康被更多消费者青睐

年轻一代消费者走上舞台中央,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但有趣的是,他们与父辈相比,许多消费习惯截然不同,悄然间引领着冰洗行业发展着新一代变革。

首先,外观成了多数人的心头好。受制于物资匮乏、制造能力偏低,老一辈人心目的冰箱最好能用三十年,洗衣机只要不坏就绝不会换新,绝不会把外观放到选购冰箱的考虑因素之中。但在部分年轻人心目中,冰箱已经从生活基本需求保障家电,转变为品质生活、家庭装饰中的组成部分。白皮书数据显示,71%用户选购冰箱时关注外观,49%用户选购洗衣机时关注外观,这表明这一代消费者对生活的品质、仪式感较为重视,因此乐于购买颜值较高的冰箱,成为独居生活中的点缀。

既然人人喜爱“外貌协会”,那么玻璃面板的逐渐普及也就水到渠成了。它能带给冰箱时尚的外形,使之与客厅装饰浑然一体,因此,一些厂商还会请来世界顶级的外观设计团队为新产品赋能。

除此之外,智能和健康也是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关键词之一。京东家电调研发现,五口之家中超过69%受访者将除菌功能,列为洗衣机产品的必须选项;而40%的有房一族,对智能化功能爱不释手。远程遥控漂洗次数、定时预约洗衣烘干等功能为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

当然,还有健康。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人们开始广泛地重视健康、除菌等功能,作为与生活卫生密切接触的家电,健康、杀菌等功能几乎算得上今年新品的必备条件,足以看出消费者与厂商已经达成了共识。

颜值高、“脑子灵”、更健康,从京东家电的数据不难看出,掌握了这几点,就掌握了购买冰洗产品的秘诀。京东家电9·23冰洗超品日活动,也正是从这几点出发,让消费者从了解冰洗趋势,到找到满意的产品,再到享受省心冰洗家电,全链条为消费者考虑,真正实现“选对家电,健康省心好几年”的目标。

科技赋能行业 京东家电新基建立奇功

多年来,京东家电深耕全产业链,在消费升级、个性化需求日益强盛的背景下,京东家电利用自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时代信息技术优势,科技赋能全行业,帮助厂商低成本、高效率地打造消费者喜欢的产品。

在冰洗、黑电、小家电等领域,京东家电完成了信息化时代的新基础建设,即通过大数据驱动冰洗行业变化,用科技赋能家电零售创新,激励冰箱洗衣机厂商发挥品牌及技术实力,结合大数据反向定制合作创新,其推出的C2M个性化定制产品一经面试,就广泛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以其精准抓住用户需求,为全行业走出疫情的阴霾带来了勃勃生机。

据介绍,未来3年,京东将累计发布1亿种新品及C2M产品,其中创新含量高的品类占70%以上,最终京东家电将利用科技、创新,将新功能、新技术传导到消费者手中,真切地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