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发布设计人才需求趋势解读,共议后疫情时代设计责任与价值

发布时间:2020-09-23 09:3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9月19日,由北京设计学会、北京服装学院主办的“设计责任与未来峰会” 于今年北京设计周期间开幕,聚焦设计教育,联动学界及业界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的设计责任与未来发展契机。

腾讯集团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在会上指出,在数字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互联网新兴设计已成为设计行业新的主流赛道。腾讯号召企业和高校协同努力,结合企业对设计人才全新的能力要求,对设计人才进行全链路培养,为产业变革转型提供坚实的设计人才体系支撑。

此次峰会汇聚了国内设计行业的顶级专家阵容,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慰祖、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许平、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季铁等共聚一堂,就“设计领导力将如何为设计学科创造价值?”、“社会、创新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互联网新兴设计成为主流,企业关注设计人才综合能力

据陈妍介绍,近年来,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革新,催生出互联网新兴设计这一全新的设计形态,也顺势引发了设计行业的革命。有别于传统工业设计重在有形的实物产品,互联网新兴设计更加注重交互过程、体验感受和服务内容,比如界面、UI、视觉、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等,设计职能也从单纯的产品研发延伸到前期规划、后期运营等全链路。与当下产业互联网业务的高契合度,促使互联网新兴设计逐渐成为设计行业新的主流领域。

腾讯集团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后简称“腾讯CDC”)此前发布的《2019互联网新型设计人才白皮书》显示,截止2019年9月,设计相关岗位的招聘中互联网新兴设计招聘量近九成,远超其他涉及岗位的招聘比例。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广泛普及,下沉市场对互联网新兴设计的需求也在逐步上升,目前岗位招聘量已接近一线城市。同时,相比传统设计岗位人才多来源于设计、艺术专业,因为业务需求的不同,广告传媒、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在互联网新兴设计人才中也占据相当比例,专业来源更加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新兴设计从业者的薪水水平近五年持续保持增长,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市场对这一全新设计形态的认可以及“刚需”。

陈妍表示,现代企业对互联网新兴设计人才的一专多能要求更高,“产品能力”、“用户研究”和“数据分析”能力对中国500强和世界500强在华企业来说几乎都是必备。此外,表达、项目管理、逻辑思维等软技能以及会写代码、掌握新工具等额外技能也是互联网大厂的新兴设计人员的加分项。

构建完善培训体系,腾讯关注新兴设计人才成长

目前设计专业毕业生进入企业后,设计经验不足以及通用能力欠缺成为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很多大型互联网企业普遍设计有公司级及部门级的新人培养体系,比如老带新等,帮助新人快速适应企业岗位需求。腾讯作为国内互联网企业的领军者,目前已构建起完善的设计新人培养体系。

以腾讯为例,拥有腾讯学院、Q-learning等在内的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可以对新人进行全方位的能力培训。在此之上通过KM、乐问、iWiki等内部学习交流软件、完善的设计工具和设计规范、定期的部门分享以及腾讯达人访谈等培训资源,快速弥补新人欠缺的设计经验及通用能力,确保每个进入腾讯的新人都能看到在公司发展的路径以及能得到的培训资源,助其实现自我增值。

此外,腾讯还先后打造了职业培训计划及干部培训项目,与新人培训以及构成完善的培训体系,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在职人员、干部人员均有相匹配的丰富的培训资源,助力互联网新兴设计人才的快速成长。

在完善人才培训体系的支撑下,腾讯设计团队在今年的疫情中助力各业务团队,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1月24日,腾讯CDC助力腾讯公益团队快速上线公益捐款专题,通过反复设定、验证快速迭代“战疫接龙”,满足大众对疫情关注的行为转化;2月15日,腾讯问卷率先推出问卷健康码,通过在设计侧灵活运用设计组件,充分发挥定制化能力快速解决企业、组织以及学校用户的不同需求。疫情期间,腾讯问卷完成了近30次版本的迭代升级,对政府防疫、企业复工以及学校复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助力复课复学,腾讯CDC助力腾讯空中课堂,利用快速用研能力输出3份体检走查报告,同时设计符合在线课堂的答题和点名方案,解决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复课的燃眉之急。

陈妍表示,未来,腾讯将持续输出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的丰富经验,与设计行业共同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新挑战,携手行业完善互联网新兴设计人才的培养及输送,助推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