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紫光股份旗下紫光软件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建设仿真实训中心

实训中心将具备基础培训、实操体验、场景展示等功能,结合虚拟现实VR、全息投影技术,实现虚拟仿真、三维建模,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上岗培训、考试及应急演练培训等提供支撑和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22 18: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携手紫光股份旗下紫光软件智慧能源事业部,启动锅炉仿真实训中心建设工作。实训中心将具备基础培训、实操体验、场景展示等功能,结合虚拟现实VR、全息投影技术,实现虚拟仿真、三维建模,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上岗培训、考试及应急演练培训等提供支撑和服务。

图片2

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之一,主要承担开展特种设备科学研究、公共服务、职业教育、安全风险评估、事故分析预警等职责。紫光软件为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建设的仿真实训中心,通过计算机仿真培训,让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掌握丰富的电站机组实操经验,提高技术水平,整个实训中心分为全息投影展示区、VR实操体验区、仿真培训区。

全息投影展示区可展现全厂布局,也可展现锅炉、汽机等具体部件;VR实操体验区利用VR设备结合三维仿真模型,实现沉浸式实景体验。其中,三维仿真模型、VR设备和全息投影能同步互动,实现场景化多角度的应急安全演练功能。仿真培训区则结合仿真数学模型和仿真DCS画面实现常规的系统启停机培训、反事故演习培训、理论学习、考核考试等功能。

为此,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采购了多套典型锅炉的电站机组仿真培训系统,同时紫光软件还为客户进行了定制开发,既能满足循环流化床机组仿真常规培训要求,也可进行节能分析、性能计算和三维仿真模型建立,以期实现原型电厂的三维场景建模和仿真数据对接、全景的漫游、实操功能和各种三维场景下的应急和故障安全演练功能。

目前,紫光软件智慧能源事业部拥有中国最大规模的电力仿真研发队伍,市场占领率第一,为国内外核电、火电、燃机、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及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提供高精度的实时仿真系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领先的技术,在国内成功开发了400多套仿真机,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八五科技攻关奖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