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一座智慧之城的崛起!上虞引入城市大脑,打造未来社区“样板间

发布时间:2020-09-17 11: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经历了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无论是城市管理者还是居民,都深刻意识到了城市管理中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重要性:一座城市应当更有智慧。

绍兴-910

事实上,智慧城市在中国早已不是远在天边的想象,而是触手可及的生活。地处绍兴东部的上虞,就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建立城市大脑,从便利市民生活、改善人居环境着手,为城市发展提供新契机。

由阿里云联手央视网打造的系列纪录片“云栖数字样板间”,本期将聚集上虞城市大脑,揭秘其为城市生活带来的种种变化。

数字化全覆盖  上虞建立智慧城市大脑

在中小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周边大城市虹吸效应的影响,面临着资金、人口、资源、产业等发展要素的流失。位于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圈之间的上虞,同样有此烦恼。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上虞亟需数字化建设,来填平与大城市之间存在的沟壑,以促进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上虞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全面合作签约仪式上,启动建设城市大脑,一个足以支撑起整座城市未来社区建设的智慧平台。

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上虞将实现“城市、街道、社区、居民”四级联动的未来社区,打造未来社区先行先试的”样板间“。

这就如同是为城市安装了一个人工智能中枢,依托大数据分析,帮助其更好地思考和决策,最终建设成为一个有智慧、能够自我调节的新型城市。

从社区到城市  城市大脑焕新美好生活

如同人类大脑对于人类行为的控制力,上虞城市大脑在城市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同样深远而广泛,它可以小到一个细微的生活场景,也可以大到整座城市的管理。

比如在上虞试点的未来社区内,依托城市大脑的数字化平台,建立共享停车位、时间银行等模块,有效地促成城市资源和社区资源的协同;重点打造的健康小屋,则将提供全周期电子健康档案、AI医生云平台、AED急救、健康状况评估以及远程会诊等服务,实现社区智慧化养老模块的温暖落地。

而在城市管理中,城市大脑用智慧联动执法代替传统的网格执法,通过指挥指挥中心实时了解执法情况、统筹调动执法力量,从整体上加快案件的处置速度,充分发挥数字化的作用,全面稳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城市大脑的影响力还远不与此,其价值涉及城市管理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究其本质,它最终所呈现的,是一座智慧的未来城市,以及美好的智慧生活。

观看绍兴上虞城市大脑,请点击:

https://yunqi.aliyun.com/2020/showrooms9005?utm_content=g_1000180945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