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困在系统里的外卖骑手持续发酵 央视新闻调查疑遭饿了么水军刷票

近日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外卖骑车与外卖平台系统引发公众关注。对于此事,饿了么外卖和美团外卖9日依次做出回应,再度引起网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9-10 14: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9月10消息,近日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外卖骑车与外卖平台系统引发公众关注。对于此事,饿了么外卖和美团外卖9日依次做出回应,再度引起网民强烈反响。

微信截图_20200910143342

昨日,央视新闻微博发起“外卖平台设置多等5分钟功能有用吗”调查,短时间内支持设置“多等5分钟功能”的人数异常增长。主持人白岩松在《新闻1+1》栏目中不禁发问:“这‘神秘的力量’难道姓‘水’吗?” 疑似暗指此次调查被微博水军刷票,其在节目中称此次调查数据并不真实。

至于是哪个“神秘的力量”操控了此事尚且难下结论,但从两家外卖平台的回应中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9日凌晨1点,饿了么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将尽快推出一项新功能“多等5分钟/10分钟”按钮,会为按下按钮的消费者提供红包或吃货豆等权益;9日晚间,美团公开发表声明称,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同时升级骑手申诉功能,对于因恶劣天气、意外事件等特殊情况下的超时、投诉,核实后,将不会影响骑手考核及收入。

不难发现饿了么声明中的“多等5分钟/10分钟”对应了央视新闻微博调查的“多等5分钟功能”选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改变企业系统的规则,除优化系统外,有必要加强外部监管,让企业为外卖骑手的安全和权益保障负责,让这些用血泪服务社会的劳动者也能分享到创新时代应有的福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