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高骼身高管理课堂:你要的身高管理全集来啦

发布时间:2020-09-01 15:52        来源:TechWeb        作者:

高骼身高管理课堂作为公益课堂,秉承“让国人高人一等”的民族理念,用博爱的情怀为行业尽到点点滴滴社会责任。本期高骼身高管理课堂为大家带来的话题是——你要的身高管理“全集”来啦!

据了解,很多的家长朋友们非常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担心孩子长不高,担心孩子未来的人生会因为身高而受到一些挫折。不过大部分家长们都只是停留在表达和观望上面,而不去了解。其实心里都知道,小树要长高,要施肥它才能长得更快更好,这是自然规律,人一样是自然界的一员,也要遵守自然生长规律。有人说,受到身高带来的挫折这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在这里想说,这是有可能避免的,秘诀就是---身高管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尤其是在3-15岁这个年龄段,家长朋友们,对孩子做身高管理是很重要的哦~

QQ图片20200901135112_meitu_9.jpg

QQ图片20200901135136_meitu_10.jpg

比较上表之后,你家孩子有达到标准吗?若是达到了甚至是超过了,那么作为家长的你可以保持一小刻的欣慰与放松,但不可大喜过望哟,也不可就此放任孩子身高不做管理了;若是矮于标准身高了,家长们就要注意要严格给孩子做身高管理!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给孩子进行身高管理呢?作为育儿新手或是老一辈的家长朋友们,如果没有接触过身高管理,那可能会觉得一头雾水,觉得无从下手。在往期的高骼身高管理课堂中有讲到过身高管理的各个方面的知识,现在为大家简单归纳身高管理全集如下:

首先,身高管理得从孩子长高的原理讲起,也即孩子为什么会长高?孩子长高,主要是骨骼的发育,即骨细胞分裂增生形成的结果。明白了孩子为什么会长高,家长还需要了解一下孩子身高发育的影响因素分别为遗传、营养、运动、情绪以及睡眠。其中遗传占比60-70%,后天占比30-40%,这个有趣的数字意味着孩子身高可以通过后天管理有所突破的可能。

遗传是无法改变的,那么家长们可后天干预的五个方向如下:均衡营养、睡眠、情绪、运动以及疾病管理。

图片3_meitu_3.jpg

一、均衡营养。首先,家长们需要对均衡营养有个正确的认知,其次,家长朋友们要清楚如何正确补充均衡营养。

1、正确认知:营养讲究均衡营养,所谓均衡营养,是区别于能量过剩、营养不良而言的;很多家长朋友有个误区,认为现在物质富足,食物获取特别容易,不容易缺乏营养;但事实上呢,由于健康理念的偏差,对食物营养的认知偏差,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小孩的营养摄入要么能量过剩(食物的配比不对),从目前小孩肥胖率高升的现状就可以看出;要么偏食挑食严重,不健康零食过度摄入,小孩肠胃以及身体生长发育严重受影响;这两种情况都是家长朋友们不愿意看到的;也会影响小孩的身高正常发育;

图片4_meitu_4.jpg

2、面对这些偏差情况,家长们要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家长要有健康的饮食理念:家长朋友自己要清楚,在补充营养之前,一定要养好肠胃,肠胃是人体的第二大脑,决定了营养吸收的好坏;营养要吸收,肠胃功能要好;胃肠道环境就是一个微生态环境,这个环境要维持平衡,就需要菌群里边有益菌占到75%以上,中性菌20%左右,有害菌5%左右。肠道菌群是一群活性微生物,他们要保持活力,也是需要好的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小孩身高要成长,首先是要补充充足的钙,牛奶是补钙的最好来源,3-15岁推介摄入800到1200mg。小孩身高要成长,除了补充高营养密度的食物,比如牛奶外,还需要补充其它种类的食物,比如适量的鱼肉蛋类、粗粮类、蔬菜类、水果类等食物。同时要注意防止摄入量过多导致能量过剩或者摄入不足,都会影响身高的正常成长。

图片5_meitu_5.jpg

二、培养孩子科学合理的睡眠习惯。孩子身高发育所需的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就是在孩子的睡眠阶段,生长激素在晚上21:00-凌晨1:00以及早晨的5点到7点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分泌得越多,就越有助于长高;另外,生长激素在人体处于熟睡状态下分泌更多。因此要让孩子在两个黄金期间处于熟睡状态,睡得越迟,分泌的生长激素就越少,对孩子的身高越不利。建议督促孩子在晚上9点之前上床睡觉,早上7点以后再起床。尽量别错过生长激素分泌的两个黄金时期哦。

三、鼓励孩子做适量且合适的运动。运动,在孩子身高发育过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坚持鼓励小孩多做合适的运动,主要指纵向拉伸运动,比如说:跳绳、打篮球等,每天坚持40-60分钟,注意别让孩子运动过于剧烈,运动至微微出汗即可;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别让孩子做压迫式的运动,比如说举重,这会对孩子的身高发育起到抑制作用。

图片6_meitu_6.jpg

四、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孩子的情绪也会对孩子的身高发育有所影响的,那么情绪是如何影响孩子身高发育的呢?情绪对孩子身高发育的影响是这样的一个机制:孩子情绪状态不好,睡眠质量就不好,生长激素分泌的就少,那孩子长得就会慢。另外,小孩长时间的心情不好,情绪不稳定的话,还会影响神经系统与内分泌系统功能,内分泌系统功能下降,也会影响下丘脑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也会影响孩子身高。 为了让小孩保持一个愉快的情绪状态,快乐健康的成长,作为家长,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调整哦:

1. 维持和睦的家庭关系,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庭氛围;

2. 引导小孩不良情绪及时发泄,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刘文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