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飒姐姐”快手教学女性安全防卫知识,93万粉丝线上拜师学艺

近年来,关于女性遭受伤害的新闻屡见不鲜,女性自我保护也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些新闻里被隐去姓名的受害者,于你我可能只是陌生人,但对于她的至亲来说,则是骨肉挚爱。
发布时间:2020-08-31 11: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年来,关于女性遭受伤害的新闻屡见不鲜,女性自我保护也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那些新闻里被隐去姓名的受害者,于你我可能只是陌生人,但对于她的至亲来说,则是骨肉挚爱。

女性究竟如何才能有效的自我保护?遇到危险应该如何应对?怎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轩轩女子安全防卫正能量”(快手ID:xuanxuannihao)的快手账号里,你也许能找到答案。

“姐姐来了” 莫怕危险

红色西服套装搭配7厘米高跟鞋,干练的短发配上精致的妆容,视频里的女生面容姣好,散发着职场女性的魅力。但当身边黑衣男子接近时,感知到危险的她摇身一变,成为了满身功夫的“飒姐姐”。

“凤眼拳,双峰贯耳”,娴熟的动作,利落干净的腿脚,对于图谋不轨的男性,两招轻松制敌。肘关节击肋骨,一拳击中喉结,“想揩油,不可能!”

“被掐脖侵犯时如何护住身体?”“遭遇背后搂抱怎样巧妙挣脱?”“女生被抓住头发怎样脱身?”……在“轩轩女子安全防卫正能量”的240个快手作品里,女生所面临的每一种危险都不尽相同。女子防身的基本要领、发力方式等,“飒姐姐”也会有一一对应的慢动作示范。

视频中的“飒姐姐”名叫张晓宇,来自哈尔滨,在北京带领一支30多人的团队,从事武术教育培训工作。视频的内容策划、拍摄、包括友情出演的“坏人”,都来自她的5人“军师团”。

每条视频背后,张晓宇都会和团队一起讨论女生处于危险的各种状态,反复试炼动作的可行性,多次拍摄选取最直观清晰的段落,大家群策群力,2分钟的视频有时需要一整天才能完成。

高跟鞋和职业套装始终是张晓宇视频里的“标配”。曾有网友建议她换成平底鞋,但她却有自己的考虑,“鞋子不是关键所在,技能才是关键。有一天你遇到坏人,不会有时间去换鞋,总不能换好鞋后再告诉坏人,我换好了,你来抢劫我。”

一道伤疤 一个选择

柔弱似水的女生创办武术培训机构,并在快手上“大打出手”,这一系列的选择,源于张晓宇年轻时的一次经历。

时间回到十年前。在一个冬夜十一点左右,张晓宇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在路过一段没有路灯的小路时,突然从漆黑处冲出一名男子,大力抢夺她的包。

事发突然,张晓宇一瞬间慌了神,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紧紧护住自己的包。在与歹徒争执抢包的过程中,张晓宇感觉自己的手腕处被划破,直到看见流出的血,她才慌忙松手,歹徒趁机仓皇逃跑。

随后,未回过神的张晓宇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就医,被划伤的手腕处缝了四针,留下一个至今仍可见的伤疤。

虽然事后也报警,但由于是春节前夕,抢劫案高发,加之自己过于慌乱没能看清男子的面貌特征,罪犯并未被找到。

这次经历让张晓宇意识到,即使走的是熟悉的路,即使街坊四邻也都认识,对于女生来说,危险是无处不在的。

既然不可避免,就让自己变强大。“家人无法时刻保护自己,自己也要有自救能力,如果歹毒穷凶极恶的话,不止是手腕疤痕这么简单。”

在这次惊险的经历之后,张晓宇开始报班学习擒拿格斗、泰拳,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张晓宇也萌生了创办武术培训机构的想法。

在经营培训机构的这些年间,张晓宇一直致力于女子防身术的教学。但线下培训毕竟受众有限,如何才能扩大受众,让更多的女生能真正收益,这成为一直深埋于张晓宇心中的愿望。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晓宇将日常训练的视频传到快手,没想到收获了很多评论。受到鼓舞,张晓宇和团队决定坚持更新作品,通过快手平台普及女性防卫知识。

“学会这一招,我希望你永远也用不上”

不到一年时间,张晓宇团队凭借精致的作品质量吸引了93.2万粉丝的关注。据她分析,自己最受欢迎的作品,多是能够引起大家共鸣,且能解决实际问题的。

除了短视频,张晓宇和团队还在快手小黄车上线了基础防身课程,但此举并非是为了赚钱。“我们的课程售价9元,定价很实在,课程只是一个方式,最终还是为了更好地传播。”张晓宇觉得,粉丝在购买课程后会更加珍惜,真正去看去学去练,而不只是像刷免费的短视频,划一下就过去了。

在自己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张晓宇也会仔细阅读评论,查看私信,倾听大家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渐渐发现了自己在快手的另一重身份和责任。

“许多女性朋友在看过我的视频后,会私信我倾诉她们的遭遇。”家庭暴力、校园暴力是张晓宇最常收到的主题,“我被老公家暴,特别想和你学,保护自己”“今天在学校被一个学生拽住头发拖着走,我也很想还手,但无能为力,姐姐我该怎么办?”……

面对这些情况,张晓宇一方面感谢粉丝对自己的信任,另一方面也痛心于她们的遭遇。虽然个人能力有限,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但也想通过平台释放自己微小的能量,把擅长的防卫知识教授给大家。“家暴会持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施暴者每一次都能得逞,如果通过某次微小的反击,让对方意识到自己不能得逞,就能很大程度上保护自己。”

女性在力量上处于相对弱势,张晓宇拍视频的目的也并非教授女性如何通过力量打败对方。她认为,从从意识上处于危险的境地,再把危险排除,才是一个好的方法。

未来,张晓宇和团队还会继续创作优质的视频,她也希望能细化视频内容,进行归类,以此来系统化地传播,如校园暴力系列、家暴系列、女性防骚扰系列。而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自己教授的这些招式,女性朋友们永远都不要用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