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360首席安全官杜跃进:“恐慌和混乱”倒逼数据安全领域创新井喷

“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共话数据安全治理·共创DSMM产业生态”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DSMM公共服务平台(WWW.DSMM.COM.CN)也在论坛上宣布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0-08-17 13: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8月16日消息,“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系列活动——“共话数据安全治理·共创DSMM产业生态”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DSMM公共服务平台(WWW.DSMM.COM.CN)也在论坛上宣布正式上线。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360首席安全官,同时也兼任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的杜跃进做了主题报告演讲。

他认为,目前,数据安全现状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恐慌,二是混乱。具体而言,恐慌表现在普通人以及企业都非常担心数据安全出问题,但是会出什么问题也说不太清楚,甚至有一些人担心手机在无时无刻监听着自己;混乱表现在产业界、学界尚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大家都在学习和探索。但同时,杜跃进指出,也正因为恐慌和混乱,大量创新正出现在数据安全领域。

对于数据安全发展趋势,杜跃进认为,痛点在加强,需求在加快、动作在加大。“各个地方的政府部门、网信办以及企业,对于保障数据安全更加觉得很迫切。”过去五年,杜跃进走了很多省份与城市,发现对于保障新时代的数据安全没有先例可循,而贵阳做了一些努力,并有一套治理体系,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学习贵阳模式。

杜跃进还谈到,有两项工作让解决数据安全问题上了一个台阶。一是360安全大脑,它已经累计捕获40个境外APT组织,能够给予抗高级攻击能力支持,把安全大脑按照基础设施赋能到数据集中的大企业、大平台、大机构,就能帮助它们对抗高级威胁。

二是,由360牵头的大数据安全协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通过建立大数据安全协同开发、验证和应用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安全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的重大科研项目,在威胁情报、态势感知、漏洞挖掘、隐私保护等重点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大数据安全技术与应用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为推动大数据安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过去五年,围绕DSMM、贵阳模式、数据治理体系等,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我觉得已经基本验证这条路是走对了,这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最后,杜跃进谈到,现在是时候把贵阳模式推广到更多的地方,也可以更大力度把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更多社会资源协同到一起,让整个生态变得更大,让过去所有的积累发挥更大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