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ISC 2020大数据安全论坛:新基建时代下的数据安全

8月5日,全球首场网络安全万人云峰会“第八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 2020”)云上开幕,大数据安全论坛作为ISC 2020新基建主题日的重磅论坛之一,为行业专家学者共话数据安全提供了一个顶级的交流空间。
发布时间:2020-08-06 21: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8月5日,全球首场网络安全万人云峰会“第八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 2020”)云上开幕,大数据安全论坛作为ISC 2020新基建主题日的重磅论坛之一,为行业专家学者共话数据安全提供了一个顶级的交流空间。

image.png

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总监洪澄、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邓燚、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郁昱、长亭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坤、区块链安全负责人于晓航等产学研多领域的资深专家齐聚云端,围绕新基建时代下大数据安全各自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image.png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数据安全建设同样是个漫长的道路。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总监洪澄就以《联邦学习的安全性分析》为题,分享了其在数据安全隐私性保护领域的独到见解。众所周知,联邦学习是一个机器学习框架,主要是帮助不同机构在满足用户隐私保护、数据安全和政府法规的要求下,进行数据联合使用和建模。演讲中,洪澄强调数据安全不是砖好就意味安全,大数据安全建设必须使用经过顶会级安全同行评议的方案,而非自创的方案,且主打安全的跨机构数据流通方案,必须在设计上慎之又慎。

image.png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总监洪澄)

新基建时代,数据安全从不是孤立的。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邓燚在主题为《金融科技中的零知识证明》的演讲中,就介绍了零知识证明在金融科技中的重要应用,以及密码学和计算机科学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邓燚)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郁昱教授作为学术界代表,基于同态加密的高效密文检索技术分享自身对于大数据安全的观点与看法。同态加密是一种特殊的加密方法,它使得加密后的数据仍然可以被合理的操控,同时保证操作者在整个流程中无法获得加密数据的信息。而在演讲中,郁昱教授强调基于同态加密,可以实现安全搜索。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郁昱)

数据为王,安全先行,而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信息安全技术,是大数据安全建设的未来方向之一。长亭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坤、区块链安全负责人于晓航共同带来的《拜占庭叛将指南-区块链漏洞新类型分享》中,就以2013年图灵奖得主用来描述分布式系统一致性问题(Distributed Consensus)的拜占庭将军问题为例,分享了长亭科技在区块链领域的经验与看法。

image.png

(长亭科技区块链安全负责人于晓航)

演讲中,于晓航强调区块链还处于早期发展过程中,严重漏洞多存在于设计过程中。他们通过大量阅读公链源码,调研历史漏洞,经过数十轮研讨修订,审计团队从安全角度,按照业务逻辑不同,将区块链项目源码安全划分为密钥安全、密码学、共识机制、RPC、P2P、链处理、区块处理、交易处理、合约虚拟机、账户系统、数据库等多个审计模块,并增加了语言实现安全、线程安全、第三方库使用安全、架构设计评估等多个安全维度。

聚焦新基建下的网络安全 ISC 2020共探大数据安全必答题

新基建风口下让数字化设施会呈指数级增长,也进一步推动了“大安全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安全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也不断地面临着新的威胁与挑战。大数据安全的建设,亟需输出行业集体的智慧与力量。360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深耕大数据安全产业,十余年间累积超过EB数量级的安全大数据。360集团倾力打造的360安全大脑,更依托290亿样本、22万亿安全日志、80亿域名信息、瞬间调用超过百万颗CPU参与计算、检索和关联多维度数据,不断向各领域输出安全能力,加速大数据安全产业建设。

image.png

此次,在ISC 2020“聚焦数字孪生时代下的网络安全”主题下,大数据安全论坛面向奔涌而至的数字化时代,秉承开放交流的姿态,立足新基建风口,凝聚大数据安全领域专家智慧,加速大数据安全能力建设,迎接数字孪生时代下的新挑战。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万人云峰会模式的ISC 2020,不仅区别于传统的线下会议线上开的模式,在即将开放的战略、信创、技术、产业、人才等主题日中,还将集结中、美、俄、韩、奥、新、以等多国顶级安全智囊,源源不断地向行业输出近百余个安全峰会论坛,上演一场真正的安全盛宴。更多精彩,尽在ISC 2020!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