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阅文集团连三月:将加大新文创体系下的协同合作力度 提速IP动漫改编

随着上海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影视版权的创作、交易和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重视。8月1日,阅文集团版权规划与运营总经理连三月,受邀出席2020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中的影视版权交易与服务论坛,作为平台方代表,分享了阅文在版权运营领域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08-02 20: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随着上海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影视版权的创作、交易和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重视。8月1日,阅文集团版权规划与运营总经理连三月,受邀出席2020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中的影视版权交易与服务论坛,作为平台方代表,分享了阅文在版权运营领域的思考。

当下,随着IP内容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市场正迎来全新趋势。连三月在论坛上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提升体系化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开放互联网平台能力,调动新文创生态力量,在推动产业融合、探索产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入探索,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开放融合、紧密协作的内容生产新生态。"

阅文集团版权规划与运营总经理连三月 论坛发言

文娱行业再进阶,IP开发三大趋势日益凸显

随着IP开发的不断深入,IP改编也成为了国内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在连三月看来,目前的IP开发市场正迎来IP类型化、全产业链运营及一体化开发三个趋势。

作为国内文创领域重要的"源头活水",阅文在贡献《扶摇》《琅琊榜》《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优质女频作品之外,更是用《庆余年》掀起了男频IP的改编热潮。

《庆余年》作为现象级的国民IP,精准导向了影视剧、原著阅读数据的双丰收,向业界证明了"头部IP影响力历久弥新"。连三月强调:"从IP价值层面来看,头部IP仍然是市场聚焦之所在;同时,随着改编手段多元化,IP改编作品不断推陈出新,IP改编的长尾效应逐渐增强。"

除了炙手可热的国民级IP,基于作品内容影响力,阅文在多元化的IP运营上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从前有座灵剑山》《仙王的日常生活》《萌妻食神》等都取得了斐然的口碑和人气。

对此,连三月提出,伴随着网络文学内容和受众口味的去中心化,更多细分题材的IP正在不断崛起,每一类IP都能找到喜爱它的粉丝,IP类型化时代正在到来。

而在在产业链运作上,连三月也表示IP开发的工业流程正在不断完善,行业从单体开发向多形态联动转变,全产业链运营趋势显著,书影漫游联动使得IP不断破圈。领跑各大权威榜单的阅文IP《从前有座灵剑山》正是IP通过更加成熟的工业化流程得以爆发的代表之一。

"在行业协作上,IP一体化开发趋势显著,上下游各个合作方之间的协作力度不断增强,形成一个更加高效的内容有机体,这也有助于在IP改编的时候,制作方能够更理解原著内核、更尊重粉丝意愿。"

版权运营思路再升级,深入联动、力求与新生态共振

作为IP的源头,阅文基于多年来的运营开发洞察,积累了丰富的IP开发理念,打造了《全职高手》《斗破苍穹》《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多部口碑流量双丰收的作品。

"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国漫高速发展的行业机会;另一方面,动漫的可视化形象会使网文IP的深度改编和授权更顺畅、成功率更高,动漫对于IP展现的想象力和可实现度也更高。",连三月强调,"我们相信,批量化的动漫改编,将作为IP从文字到具象化转化的第一步,为IP改编市场带来更多鲜活的血液和成功的机会。"据透露,未来阅文会加大与腾讯动漫的协同合作力度,IP的动漫改编还将进一步提速。

随着阅文和腾讯大生态的融合,将加速使阅文与包括腾讯影业、动漫等内容生态以及众多产品流量矩阵在内的腾讯资源高效联动。

在内容上游,阅文已拥有庞大的IP积累;在下游,腾讯影业已经建立起发行和宣传渠道,同时连接猫眼;再加上依托于腾讯强大的社交和内容平台资源,未来还可以搭建起强大的衍生品开发能力,最大化IP的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

此外,基于自身内容生态,这几年阅文还通过和多个行业头部伙伴,开发了包括授权、联合投资和制作、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在内的IP运营矩阵,围绕IP的不同形态、不同阶段协同合作,不断增容版权运营空间。

在新趋势、新生态的大环境下,阅文将持续对上下游资源进行培育和整合,一展行业领跑者的担当。在发言的最后连三月表示,"我相信,我们的文娱产业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