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别人家的单位:你上班,我带娃 鼓楼移动暑期托班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20-07-30 15:16        来源:TechWeb        作者:

“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7月22日,徐州移动鼓楼营销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鼓楼移动”)12楼一间会议室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是鼓楼移动“快乐移夏”暑期托管班的大语文课,8个1-6年级的孩子正襟危坐,老师采用多媒体教学,把孩子们带领到光彩耀人的诗词天地中。

暑假来临,你家孩子是如何安排的?鼓楼移动成了“别人家的单位”,开办“快乐移夏”员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制定了大语文、编程、物化小实验等丰富有趣的课程,请来包括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在内的专业教师授课,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学编程、做实验,孩子们兴趣满满

22日早上8:30,大雨如注,这是鼓楼移动暑期托管班“开业”的第三天,有8个孩子跟着家长准时前来签到。依次测量体温、用酒精消毒液洗手后开始上课。

课堂设置在12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布置成了一间正式的课堂,配备了投影仪、电视、电脑等教学设备。上午是第一节是大语文课,老师利用多体媒设备,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初唐四杰,品鉴他们的文学作品。

8名学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有,个个听得聚精会神,像在学校一样认真,回答问题也很踊跃。包括一年级的付依凡小朋友,笔记记得像高年级孩子一样工工整整,有条有理。六年级的杨凌语同学读起古诗来抑扬顿挫、声情并茂。

从课程表上可以看出,孩子们上午8:30签到,下午5:30放学,跟父母的作息时间完全一致,家长完全可以安心上班。课程设置有大语文、英语、编程、物化小实验、绘画等,上午和下午各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处理暑假作业,作业时间也有老师辅导。

“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些课程,特别是编程和物化小实验。”鼓楼移动办公室主任苗苗每天都会到课堂上考察,她说,本来以业编程课对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有些困难,没想到第一节课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了,在电脑上操作将一只猫咪圈在一个框框里跳舞,有的孩子还问老师能不能让猫咪发出叫声。物化小实验学习的是“热胀冷缩”,孩子们成功地将一薄薄的贴纸做成了一个可以在上面画画写字的小挂件,一个个兴奋不已。放学回家的时候主动要求第二天还要来。

课程很丰富,老师更专业

为什么会想到在单位办一个这样的托管班呢?鼓楼移动工会主席周带华介绍说,主要是考虑到员工多数是双职工家庭,放暑假后孩子要么送辅导班,要么在家看电视玩手机,爷爷奶奶也管不了,而且送辅导班接送也是个大问题。鼓楼移动“快乐移夏”暑期托管班应运而生,员工非常支持,一共有16个孩子报名,不少家长后悔“外面的辅导班报早了”。

周带华的想法是,托管班要办就得办好,不仅仅帮员工看好孩子,还要让孩子们学到知识。于是她征求大家意见后精心设置了课程,“多数家长都想让孩子学奥数,但因为孩子们年龄差别较大,奥班不能混班上,所以没有安排。为了避免影响员工上班,也没设音乐课。托管班将一直办到开学前一周,彻底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有的孩子在外面上辅导班了,可以只来半天,我们跟老师说好了,备课的时候注意每节课知识的完整性。”

课程安排好了,到哪里请老师呢?周带华的爱人在中国矿业大学工作,有了这一便利条件,她邀请到了计算机系的王冠军教授来上编程课,英语、美术老师都是矿大的研究生,又请到了江苏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创办的海创科学馆的老师来教物化实验。大语文的老师,是周带华打听到到一位教育机构名师,然后亲自登门邀请的。所有的老师都是公益性质,免费上课,有的老师甚至为此推掉了部分课程。

托管班不仅负责孩子们的学习,还安排了实践活动,照顾好孩子们的运动、休息和饮食。实践课上,孩子们可以到营业厅体验引导员、志愿者的角色,真实感受爸爸妈妈的日常工作,体会父母工作的辛苦。下面还计划请食堂师傅教孩子们制作面点;想运动了,可以在老师的看管下玩玩健身器材;午饭可以跟爸爸或妈妈一起吃食堂,周带华特地嘱咐食堂每天中午多做两道营养丰盛的“儿童餐”。午休就在按摩椅或者父母办公桌旁边的小床上睡觉。

员工很满意:带孩子上班不用偷偷摸摸

鼓楼移动的托管班得到了员工们的一致拥护和赞许。

孙先生的爱人在鼓楼移动工作,7岁的儿子孙出渔7月20日体验了托管班,回到家非常兴奋,将自己学习的编程一步步演示给爸爸看。

孙先生说,每到假期,“办公室里的小尾巴”就多了起来,对双职工而言,暑期神兽看管托管非常头疼。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很多年轻父母不得不将孩子带到单位来。但单位毕竟是工作场所,让孩子零散出入也不成体统。很多职工都是试探性带孩子到单位,过程中一直担心领导和同事的看法。鼓楼移动的托管班让员工正大光明地带孩子上班,“小尾巴们”进出写字楼不再偷偷摸摸,也不影响员工工作,关键是老师请得好,课程设置好,孩子们能学到真本领。同时还能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辛苦。“之前我市一些社区也有探索过四点半课堂等模式,总之,暑期托管需要社会各方探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