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NEC与COEDO Brewery推出展现不同年龄风味的“人生酿造Craft”精酿啤酒

日本电气株式会社(注1,以下简称NEC)和精酿啤酒制造商株式会社协同商事COEDO Brewery (注2,以下简称COEDO Brewery),以通过人与AI技术的协调促进各代人之间的交流为目的,用AI技术去分析反映时代趋势的杂志报道,研发出承载每代人特征的“人生酿造Craft”系列精酿啤酒。并且已在COEDO Brewery在线商店正式开始销售。
发布时间:2020-07-27 11: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日本电气株式会社(注1,以下简称NEC)和精酿啤酒制造商株式会社协同商事COEDO Brewery (注2,以下简称COEDO Brewery),以通过人与AI技术的协调促进各代人之间的交流为目的,用AI技术去分析反映时代趋势的杂志报道,研发出承载每代人特征的“人生酿造Craft”系列精酿啤酒。并且已在COEDO Brewery在线商店正式开始销售。

※精酿啤酒在日本酒税法中是指啤酒和发泡酒等,“人生酿造Craft”系列中则包含了啤酒和发泡酒。

1

在“人生酿造Craft”系列啤酒的研发过程中,使用NEC先进的AI技术群“NEC theWISE”(注3),分析了由株式会社小学馆(注4、以下简称:小学馆)提供的时尚杂志图像和文章。由此,将品鉴精酿啤酒时的“色、香、味”的3个步骤转换成数值,啤酒匠人们依据所获得的20岁至50岁的4代人的特征酿造出4种口味的精酿啤酒。作为可体验每一代的人生轨迹、促进代际间理解的产品,“人生酿造Craft”可以成为职场中的谈资话题,或在时下流行的线上云聚餐时尽情享受。

【“人生酿造Craft”的研发过程】

2

1. 品味精酿啤酒的第一步:“色”

酒的颜色的灵感来源于以刚开始饮酒的20多岁年轻人为目标对象的杂志的图像。通过AI图像处理技术,将时尚图像作为学习数据,生成服装的概念图。以此为基础,匠人们将时代流行色反映到精酿啤酒的颜色中。

(例如)“人生酿造Craft -40’s YELLOW-”中,使用了现在40多岁的人在20多岁 (1991年—2000年) 时《CanCam》杂志中出现的时装照片。

2. 品味精酿啤酒的第二步:“香”

酒香的灵感源于各年龄层从20多岁到现在为止的中间10年间销售的杂志中所刊载的文章。通过自然语言处理AI技术,将单词的意思作为学习数据进行处理,根据文章中出现的意思相近的词汇的发生比例,将果香、焦糖、酚类等香味转换成数值。匠人们将其反映到精酿啤酒的香味上。

(例如)“人生酿造Craft -40’s YELLOW-”,参照了现在40多岁的人士在30多岁时《Oggi》和《DIME》杂志中刊登的文章。

3. 品味精酿啤酒的第三步:“味”

味道的灵感源于各年龄层正在阅读的杂志上的图像。小学馆的相关人员基于将时尚品味(颜色系统、甜/辣风格,女人味/保守型等)与味道指标(甜、苦、酸、烈)等结合在一起的教学数据,借助NEC theWISE的深度学习AI技术“ RAPID机器学习”分析时尚图像并转换成数值。匠人们将其反映到精酿啤酒的味道中。

(例如)“人生酿造Craft -40’s YELLOW-”,使用了现在40多岁的人的最近10年间(2011年—2020年)的《Domani》杂志中的图像。

分析对象

过去约40年里,在《CanCam》、《Oggi》、《Domani》、《Precious》、《DIME》、《BE-PAL》、《女性Seven》、《周刊Post》上刊登的报道。

商品详情】

3

本商品是NEC的AI味觉预测系列的第3波商品。此前还推出了使用AI技术分析文学名著读后感并再现到咖啡味道上的“能喝的文库”(2017年),以及使用AI技术分析2018年的新闻报道,将那个时代的氛围重现到巧克力味道中的“那时的巧克力”(2018年)。

(注1)总部:东京都港区,代表取缔役执行役员社长兼CEO:新野隆

(注2)总部:埼玉县川越市,代表取缔役社长:朝雾重治

(注3)总公司:东京都千代田区,代表取缔役社长:相贺昌宏

(注4)NEC the WISE

“NECthe WISE”是NEC尖端AI技术群的名称。“TheWISE”中蕴含了“先贤们“的含义,也蕴含了通过人与AI技术的协调,以高度的智慧解决日益复杂升级的社会课题这一愿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