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北大赵勇团队的双目视觉算法在国际权威排名中名列第一

发布时间:2020-07-27 10:40        来源:TechWeb        作者: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北大方正科技园诡谷子人工智能开放实验室赵勇老师团队的双目视觉立体算法HLocalExp-CM在国际权威的明德学院(Middlebury stereo benchmark V3)的全球排名中名列第一。明德学院是国际上研究双目视觉技术方面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的机构,现在应用最广泛的半全局算法就是源自该机构。因此,明德学院的排名与近年来面向自动驾驶的KITTI的双目视觉排名成为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两大排名。在明德学院排名中最重要的指标,即所有像素(在匹配误差不超两个像素前提下的)匹配正确率排名第一。

在该算法中采用基于图割与置信度估计的多级上下文关联的局部扩张,结合置信计算与全局能量优化,以及多尺度代价聚合的优化,来进一步估计遮挡和非遮挡像素的视差,因此,大幅提升了算法的性能。该排名至2017年以后一直被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教授提出的算法LocalExp占据榜首。

该成果的相关论文“HLocalExp-CM: Confidence map by hierarchical local expansion moves for stereo matching”正在整理过程中并即将在国际计算机视觉或人工智能会议上发表。

赵勇团队在双目视觉技术上拥有十多项国家及PCT专利,2019年该团队的算法Dedge-AGMNet在KITTI排名中名列第三(非遮挡像素)超过三星算法,而在全部像素评估中名列第四(仅次于三星算法),但在Sceneflow数据集中排名第一,该成果发表在今年的欧洲人工智能会议ECAI2020。该团队在近年的CVPR, ICCV,ECAI,ICASSP,ICPR,ICIP等著名国际权威学术会议,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该团队在北大方正科技园建立了“诡谷子人工智能开放实验室”,正在积极将双目视觉的立体匹配算法等人工智能的前言技术应用于双目SLAM技术,双目3D建模,工业的高精度3D测量,以及机械臂的视觉引导等技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