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健康险保持快速增长 保险极客逆势扩张

发布时间:2020-07-07 14:33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064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财产险5013亿元,同比增长4.3%;寿险13635亿元,同比增长2.9%;健康险3927亿元,同比增长20.3%;意外险489亿元,同比下滑8.1%。

健康险是唯一一个在疫情背景下仍然录得双位数增长的险种。当前情况与2003年的非典时期颇为类似,非典疫情缓解后,健康险单月保费收入迎来迅速反弹,2003年5月、6月和7月单月保费同比分别增长3.09、2.65和1.58倍,远高于前后两年同期水平及同年其他月份水平。

分析认为,疫情使得居民更加关注自身的健康风险保障。企业对员工的健康风险也有了新的认识,健康福利投入的积极性显著提升。保险极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公司保持了100%的续保率,前来咨询健康险业务的公司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据了解,保险极客是专业的企业员工保险平台,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员工福利保险和健康管理解决方案。

过去几年,中国健康险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2005年至今年均保费增速达到26.1%,2019年健康险保费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

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意见同时要求,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

今年1月,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发布的《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更是直接提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成为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测算,若以2025年达到2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为目标,需要平均19%的年化增速。但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健康险仍能保持2019年30%的较快增速。未来几年,健康险大时代的帷幕将缓缓拉开。

需要注意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采用“企业+员工”共同付费的团体健康险为主, 目前仍是社保为主、自费其次、商保为辅的模式。

未来,中国可能复制发达市场的发展路径,逐渐将个人支付比例降低,团体健康险的优势也会发挥更大作用,预计有20-50倍的成长空间。

保险从业者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健康险的爆发式发展。据悉,刚刚完成C轮融资的保险极客今年在天津、广州、深圳、苏州、青岛、重庆等6个城市搭建了新的服务团队,加上此前建立的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成都、西安服务团队,目前保险极客在全国12个大中城市做了布局,业务覆盖全国,未来预计仍将保持快速扩张的步伐。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