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移动5G助力南京鼓楼医院高效防控疫情

据鼓楼医院行政科肖景介绍,不要小看了这套疫情监测闸机管理系统,该系统是医院联合南京移动共同打造、汇聚了5G、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黑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08 17: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南京市民刘先生近日略感身体不适,前去鼓楼医院就医问诊。在医院一楼大厅入口处,手持体温枪的保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10个入口闸机。刘先生按照操作提示,取出手机向闸机“展示”苏康码后,闸机门便开了,刘先生顺利入院,通过了医院疫情监测工作。“就像进地铁站扫码进站一样方便!”

据鼓楼医院行政科肖景介绍,不要小看了这套疫情监测闸机管理系统,该系统是医院联合南京移动共同打造、汇聚了5G、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黑科技成果。据了解,该系统应用简单,入院的病患或家属只需打开手机上的“苏康码”“宁归来”等健康码,让系统扫描,系统便可在极短时间内快速识别、分析访客的健康数据,并根据分析结果迅速做出放行或引导指令。系统上线后,不仅省时省力、降低防控人员感染风险,还提高了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化水平,受到了医院一线防控人员的欢迎。

“这个小系统的背后,却蕴藏着大大的黑科技运用原理!”据南京移动工作人员单今乐介绍,该系统前端设置了边缘计算模块,可对访客信息进行快速录入计算分析;通过高速率、大带宽的移动5G网络,再将访客姓名、健康码颜色及更新日期、入院时间等信息回传至后台,便于医院开展疫情防控统计和医院管理工作。“该系统实现了真正的云网融合,小系统却有大背景,并且在实际运用中能够迸发出大能量来。”

5G在系统中能够发挥怎样的效能?鼓楼医院将患者使用感知排在首位,一方面通过超高速率的5G网络回传患者身份、健康信息是4G网络传输的20余倍,极大提升了院方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现场5G网络也可大幅提升就诊高峰时期患者操作手机供系统扫描速率,将大幅环节“排队难”的现象。此外,依托移动5G网络,系统在后期维护、升级时,海量的视频、图片、数据信息上传至云平台也变得轻松、高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