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直播带货+夜市经济 快手直播客无心插柳踩中两个风口

国家政策大开绿灯,总理保驾护航,此前被边缘化的摆地摊如今扬眉吐气, 成为全民口中津津乐道的风口。一时间,人人都有了一颗摆地摊儿的心。
发布时间:2020-06-05 13: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国家政策大开绿灯,总理保驾护航,此前被边缘化的摆地摊如今扬眉吐气, 成为全民口中津津乐道的风口。一时间,人人都有了一颗摆地摊儿的心。

政策加持之下,各地纷纷加码,一场自成都开始复苏的夜市经济迅速燎原至上海、广东、浙江、江西、河北、山东等全国各地。白领、失业或待业者、个体户纷纷走上街头练摊儿,不少上市公司CEO也亲自下场,支起摊位为自家产品吆喝站台。

昔日的城管,因为政策转变成了小摊贩们的服务者。东躲西藏的小商贩有生之年竟然收到了城管发出的出摊邀请。据媒体报道,江西九江瑞昌市城管队员主动邀请小商贩到指定地点摆摊经营。不少摊贩主接到电话后非常惊讶,惊呼“还有这好事啊”!

段子手们对这种全民热点喜闻乐见,纷纷祭出脑洞大开的搞笑段子。P图高手们将好莱坞明星与烤冷面、手机贴膜等各种摆摊项目搞笑组合在一起,“奔涌吧后浪”被戏改成“摆摊吧后浪”,《如何摆摊赚钱》《摆摊高收入秘籍》等无厘头PDF被疯狂转发。

这是疫情之后第一次迎来全民摆摊儿潮,也是继直播带货之后广泛出圈的新风口。然而在快手上,早在这次全民地摊狂欢之前,就已有不少老铁扛起摆摊大旗,无意之中竟踩中直播与摆摊两个风口。

快手用户“92后摆地摊追梦男孩”(ID:a522586225),一年之前开始通过快手记录其摆地摊生涯,而他本人已是拥有7年摆地摊经验的创业老兵。之前摆摊售卖物品已可证可考,据他在快手上发布的作品显示,长达一年的时间内,他都在售卖葛根片。并且,他还会每天晾晒自己当天销售业绩,有时候是一小时卖了300多包,有时候一天能挣2300多元。

最近一个月,他开始转型卖辣酱,一条长桌上摆满了一盆盆调料,一台绞碎辣椒的机器,现场制作当场售卖,20元一瓶。据他自己介绍,有一次两小时卖了2400块。最高一次营业额显示,8小时卖了4100元。

几天前得知摆地摊被总理支持,他由衷感慨,并承诺,一定懂规矩,绝不占用主道,不乱丢垃圾,不给祖国添乱。

不少老铁对他表示支持,称“搞好卫生支持”,也有热心肠老铁建议他们戴上口罩,注意卫生。还有很多老铁直接对允许摆摊政策表示支持,“方便群众,特有人情味,大力支持”。

与追梦男孩不同,另一位摆摊儿后浪90后“小军 成都高耀商贸部”(ID:v88888059)通过快手记录摆摊创业的时间不到一年,但他极其擅长总结摆摊儿经验,喜欢研究各个市场特点,乐于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他说,要每天给快手老铁分享成都所有市场情况。

在他置顶的一条快手作品里,跟老铁们分享了摆摊3年之后的地摊创业心得。他说,很多老铁私信问他如何选产品,怎么了解市场,找摊位,怎样才能把产品卖好。他说,选产品首先要明确目标,思路清晰,像消费群体是哪些人,消费地点在哪里,消费水平如何,这些都要逐一考察。在他看来,地摊就是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然后到模仿,再到自己创立一个新的模式的过程。

他总结的地摊笔记记录了成都80多个市场的特色、收否收费、摊位大小情况。像新都区花都步行街特色是小吃街,没百货,郫都区夜市年轻人较多,武侯区双丰市场人流量大,消费能力较强。目前他在快手已记录222天摆地摊经验,每到一处早/夜市,都会免费分享他的观察和总结地摊经验。

小军称,他通过市场以及快手收获了很多朋友,他在快手上有两个交流群,一个是地摊创业交流群,一个是地摊打野交流群,200多人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聚在一起,互相取经,互相打气。

另一位地摊达人济公模仿秀【胶水哥】(ID:VIP687232408)比较成功,在快手上已经拥有粉丝148.9万,这一粉丝体量足以让其在一众新生地摊新贵中显得一骑绝尘。他售卖的产品比较集中,就是一款胶水。但他本人却为此给自己打造了一个固定且妇孺皆知的人设——济公。每天摆摊时间打扮成济公模样为胶水站台,破帽破扇破衣衫。此外,他口才特别棒,颇有行走江湖的老江湖范儿,在给来往人群演示胶水效果时通常会来一段贯口似的话术。“牛逼不是吹,火车不是推,我来粘你来看,胶水涂一面,压起来口对口,风对风,两手压紧不要动,压个5秒就管用,1、2、3,你的手我的手,一点技巧也没有”。

口才极佳,形象鲜明,产品单一,加上表演式的售卖方式,每天固定时间通过快手直播,这让胶水哥的地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有人说,直播是线上摆摊,摆摊是线下直播。在快手,这些主播既摆地摊,同时不忘直播。济公胶水哥在直播间称,自己想去盘县做户外直播,从贵州一路卖胶水搞直播然后回湖南老家。请老铁推荐人多的步行街,弹屏里都在邀请他去自己的城市所在地。“来不来河南直播”“来云南香格里拉欢迎你”“你来红果,保证人多”“来深圳卖吧,生意应该不错”……

直播引流,摆地摊变现,线上线下高度交叉融合。

当然这些只是众多地摊创业大军中的几个剪影,在快手,还有很多类似的主播,他们在摆摊成为风口前就以此为生。摆地摊不是他们一时兴起,盲目跟风,那是很多人安身立命所在,是他们努力奋斗不向生活低头的最后倔强。

有人说,夜市经济爆火之时,99%的人扬言要挣摆地摊的钱,但只有0.1%的人能吃下摆地摊的苦。追梦男孩说,七年来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也承受了很多,懂得了坚持,放下所谓的面子。

胶水哥亦表示,即使嗓子哑了也不能休息,“等不是办法,干才是希望。天上不会掉馅饼,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