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谷一园一中心”释放健康产业“大”机会

“丰富的医疗产业资源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能够加速建设,释放更多合作机会,吸引更多大健康产业企业来此落户,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1 10:37        来源:飞象网        作者:

80余家大健康赛道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与政府部门隔“屏”交流,纵论大健康产业发展,探索合作新机遇。

————

在“健康中国”的战略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正迎来发展“东风”。

5月29日,由武侯区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武侯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武侯区投资促进局、武侯区卫生健康局、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办事处主办,36氪承办的 “聚力大健康 武侯新未来” 2020武侯区大健康高能级企业招商推介会在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举行。

WechatIMG156

图片来源:主办方

武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党工委书记潘虹出席推介会。80余家大健康赛道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与政府部门隔“屏”交流,纵论大健康产业发展,探索合作新机遇。推介会还通过36氪未来直播室进行线上直播,约有20万人次观看。

重量级:武侯区布局三大百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近年来,武侯区按照高质量打造“两区三基地”的指导方针及成都市发展66个功能区的要求,重点规划了三个产业功能区,其中就包括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功能区定位“西部大健康生活城”,承担成都国际知名医疗中心主承载区、国际“医美之都”主承载区、医药健康产业的战略支撑功能。主导产业为医疗医美、大健康金融产业,细分领域包括创新健康服务、高端医疗医养等,同时打造以华西医院为代表的生态体系。

据武侯区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主任晏彪介绍,大健康产业是武侯区主导产业之一,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的产业资源。在大健康产业布局方面,武侯区依托华西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聚焦健康管理、医疗美容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展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国际医疗等高端业态,整合资源打造出一批优质企业和龙头项目,以“环华西国际智慧医谷”为极核,布局“一谷一园一中心”三大百亿级大健康产业集群。

此外,武侯区还将发力大健康金融产业,发挥瑞士罗氏制药、英国保诚、平安保险、泰康人寿等区域内龙头企业的优势,打造人民南路大健康金融特色街区,推进西部大健康金融中心建设,“大健康企业会在武侯这片热土茁壮成长。”

高能级:来自全国5家大健康赛道优质企业线上路演

在活动现场,武侯区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主任晏彪、大合仓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曲广林、36氪四川总编辑张晨曦就武侯大健康产业创新生态构建进行了圆桌对话,围绕着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布局、产业园区的定位和规划、后疫情时代下医疗健康市场的变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WechatIMG149

图片来源:主办方

随后,5家大健康赛道的优质企业进行了线上路演。

杭州恩氏基因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恩氏基因)是上市公司陕西仟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大陆地区首家拥有常温固态婴儿基因保存技术及服务的提供商。主要从事婴儿基因保存和检测等相关服务和产品开发,拥有两项使DNA保存品能够稳定保存100年的核心技术的国家发明专利,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恩氏基因合伙人兼副总裁赵芙介绍,目前恩氏基因已经为全国超过15万个家庭提供了健康服务,未来将打造成为一家拥有生物活性的基因实物样本库。赵芙也透露,恩氏基因将在四川与医疗机构合作共同建立一个大型实验中心,“共同开展精准医学研究和技术发展,建立本地实物基因样本库。”

第二家线上路演企业是发现全球第一例新冠病毒“人传人”证据的广州赛哲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哲生物)。该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全球病原微生物数据库,仅用时35分钟即完成病毒基因序列组装。赛哲生物专注于病原微生物检测,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疾病标志物开发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体外诊断产品(IVD)专业委员会成员、企业研究开发机构,接连入选“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蹬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先锋企业”等。

赛哲生物市场总监王珍介绍,2020年赛哲生物已经在上海、山西、浙江等地进行临床共建,“未来将采取十字纵横战略部署,在全国多个地区共建临床实验室、赛哲检验所。”

青岛大数华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数华创)通过大数据、通信及传感测控等技术研发和应用,依托行业资源,专业服务于生命科学领域,为医院、高校科研、细胞存储及应用、医学检验检测、生物制药及样本库等机构提供专业的智慧化信息化解决方案,已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大数华创总经理郎旭梅表示,公司今年有落地成都开办分公司的明确意向,希望在未来能与成都更多的医疗机构、企业交流互动,增加大数华创产品的“含金量”。

上海三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万家中医」是一个互联网中药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规模化交易、提供产品及流通服务、构建中药材质控体系等方式,解决中药材品质价格信息对称及相对标准化的中药制剂供应问题。

万家中医联合创始人兼COO张国龙介绍,2019年,万家中医平台注册认证医生用户数已达近6000人,“今年目标服务8000名医生、25家中小医疗机构。”张国龙说,将为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助力。

亿健生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亿健生命)致力于生命科学以及相关技术、产品研发的高科技公司,专注于人体健康风险智能检测评估系统的研发、人工智能、智能设备以及相关管理服务平台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包括体质监测机器人、家庭健康管理/服务机器人、疾病压力预测等智能设备以及相关的技术平台,结合睡眠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智能互联网,改善人们生命质量。

亿健生命CEO蒋国斌介绍说,近期将在成都筹备落地亿健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睡眠调理系统和家庭健康管理机器人研发。“大家在体验亿健生命的服务时,可以带一把锤子,如果仪器测得不准,可以砸了它。”蒋国斌的一席话顿时逗笑了屏幕前后的人,也由此可见对自己产品的自信。

针对企业落地、行业发展等问题,武侯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详细解答。“推介会结束后,武侯区将针对意向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了解,争取早日将企业招引落到实处。”

聚合力:北京妙医佳落户武侯 投资近18亿元设立城市总部

在推介会现场,武侯区还与北京妙医佳健康科技集团成功签约,该集团计划投资17.7亿元,在武侯区设立城市总部项目。北京妙医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健康行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健康科技公司,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促进人们的健康理念从“重治疗”向“重预防”转变。发展至今,已服务超过8000万用户,2019年,妙健康荣登医疗健康专业媒体动脉网评选的“未来医疗100强”第15名,成为该年度移动健康管理创新企业代表。

在本次推荐会上,还有80余家企业、投资机构进行了线上观摩。作为线上唯一一家国外企业,来自日本的HopeHarbor 株式会社相关负责人称表示,武侯区聚集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等6家三甲医院,是西部乃至全国高端医疗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丰富的医疗产业资源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能够加速建设,释放更多合作机会,吸引更多大健康产业企业来此落户,共同发展。”

据悉,《武侯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武侯区促进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成都市武侯区关于支持大健康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已出台,对大健康、大健康金融企业的注册落地、品牌提升、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增资扩股、人才引进等关键环节给予全方位、全周期扶持,对大健康产业和金融产业单项最高奖励分别为1000万元和5000万元。

备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