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城市出行首选?小牛MQi2试骑报告:智能化显著,细节体验出众

发布时间:2020-05-07 14:4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作为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我最庆幸的事情就是离上班的地方相隔不是太远,在没有私家车的情况下,十公里的距离平常坐个公交车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但在 2020 年,这样的距离似乎有些尴尬,尤其是当下,复工复产全面展开,通勤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公交车、地铁上也越来越拥挤,而疫情又没有完全解除。所以,如果要远离人群聚集区的话,我唯一的选择也只剩下走一段长路这一个选择。

但最近,在体验到了小牛电动寄过来的新品小牛MQi2 电动车之后,我意识到,购买电动车显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小牛电动车能否满足我的日常需求我依然有着一定的疑问,于是我尝试着连续一周骑着它上下班。

初步体验,这是一台与众不同的电动车

作为一个小时候被父母骑着电动车接送上下学的人,我对电动车的印象一直不算好,一来是过往的车型设计不是呆板就是非常浮夸;二是能坐两个人的电动车看上去相当不安全(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骑行过程中的安全和车辆的安防)。

不过在体验小牛MQi2后,我似乎看到他们对于电动车有着自己的追求。流线型的极简设计,标志性的大灯,以及合理的按键布局,都是过往电动车很少尝试的方向。尤其外形设计非常耐看,既与众不同,又不哗众取宠

而从实际体验来看,小牛MQi2首先给人满满的安全感。就以其配备的钥匙和遥控器为例,钥匙的作用并非打开电源,它只有两个作用,分别是打开龙头锁和坐桶锁。所以,这大大增加了电动车的安全性:即便有人不小心发现了钥匙,也无法用其打开电动车。

至于遥控器,则更像是小牛的“钥匙”,三个按钮分别代表锁车、解锁和启动电源,用起来有轿车内味儿了。但这并非是小牛MQi2的唯一开锁方式,事实上,我们还可以在用手机安装“小牛电动” APP 之后,通过说明书上的二维码配对手机,在日常使用中,用上随身携带的手机就能轻松启动控制电动车,告别实体钥匙,真正做到全程智能化。

动图:

提到小牛,智能体验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小牛电动 APP 上,我们不仅能实时查看电池的信息、历史轨迹、骑行统计,还能对电动车进行智能体检,判断电动车会不会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即便是一个对电动车一窍不通的小白,也能在清晰的数据中,判断自己的爱车是否出了问题。另外,车机还支持 OTA 无线升级,十分人性化。

电动车的防盗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大家重视,毕竟当车子停在外面的时候,我们对它的情况一无所知,随时有可能成为那些“窃 格瓦拉”的囊中之物。对此,小牛MQi2还支持安防定位功能,在车辆设防的情况下,一旦出现异动、震动、倾倒等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察觉,APP将信息及时推送到手机上。

由于小牛MQi2内置了GPS和GSM基站定位,集成了三重定位技术+陀螺仪,只要打开APP随时都可以刷新位置,实时查看车辆状态,防盗安全指数非常高。并且,如果平时我们忘记具体停在什么位置,还可以通过导航找到车辆。

有一次,我在超市买菜,出来后忘记车子停在哪个位置了,根据APP上的定位显示和导航去寻找——定位准确无误,没过多久就找着爱车了。要知道,这个超市的停车场是在负一楼,小牛MQi2定位的准确性可见一斑。

智能化之外,这些细节体验让小牛MQi2脱颖而出

不得不说,小牛MQi2 比较难得的地方在于它在基础细节体验上也算得上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我发现,在咱们用户最常接触的坐垫方面,它的设计符合人体工学,质地柔软,相当舒适,让人在坐上后能舒缓一天的工作疲劳。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最在意的减震方面,小牛MQi2还搭载了全路况中置减震装置。其实不少传统的电动车都会宣称他们带有良好的减震装置,但是在实际骑行时,尤其是过减速带时,这种猛烈的撞击感还是会让你下次经过时不自觉的收紧浑身每一寸皮肤。不过在小牛MQi2 上,它经过减速带时仿佛蜻蜓点水一般,车身回弹柔和,而且由于坐垫的材料非常舒适,所以即便是面对路面密集的减速带时,小牛电动依然会带给我如履平地的感觉。

动图:

而这种细节的用心不仅体现在坐垫、减震上,还有如脚蹬、刹车制动等方面。比如,脚蹬的设计可以说是刚刚好,本人41码的脚放上去完全合适,再加上灵活的转动和一定的防滑性,所以即便在雨天也不会有太多的危险。当然了,这个脚蹬也很少用得到,但是小牛还是一如既往重视这样的细节。

至于刹车制动方面我要吹爆,每天早上将车停在公司楼下,都是我最享受的日子,因为我能用小牛MQi2 来个轻松的急转漂移(建议切勿模仿)。而更直观的制动性能看我录制的动图,从实际动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小牛MQi2刹车非常灵敏,制动距离肉眼看见的短且稳。而这,使我对这款电动车的行车安全消除了顾虑(与其说是顾虑,不如说是偏见)。

动图:

实际上,这也得益于小牛MQi2 配备了前置碟刹和后置鼓刹装置,它能让每次停车都做到及时反馈。对于遇到特殊情况的车主来说,这样的设计绝对能帮大忙。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牛MQi2还有一项相当创意的设计,那就是左侧按钮除了常规的近、远光灯、喇叭、转向灯等让人想起科目二的魔鬼按钮外,还带有“定速巡航”选项。当我们在长时间骑车的时候,可以按下该按钮,随后电动车就能以一个固定的速度骑行,在可以长时间稳定行驶的地方,开启定速巡航确实更轻松了,能够极大限度的解放长时间控制电门的右手。要知道,这一功能体验多出现在汽车上,没想到小牛电动居然搬来了,我喜欢!

关于小牛MQi2 的续航, 我没有详细的记录,但是充满电之后大概是隔了三天才充的电,考虑到我上班来回有 20km,中间还有一天骑去球场踢球,这样的数据和 65km 的理论续航时长是非常契合的。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公司有专门的充电地方,所以我平常都会直接带到公司来充电。考虑到电池重量不到8kg,所以即便是同事小姐姐也能轻松提起,而对于我来讲,搬来搬去就相当于健身了。

当然,对我这样经常会去踢球的人来说,小牛MQi2 的好处更是不言而喻:能轻松装下一包的装备,踢完球后也不用一身臭汗去挤地铁,甚至不用缴纳停车费。难怪一起踢球的小伙伴看到它后都心动不已,恨不得立马把它搬回家。

写在最后

相比起买一台私家车,不论是金钱还是时间,电动自行车都可以帮你节省很多。虽然你的生活半径会缩小到公司和居所周边大概十几二十公里,但其实在大城市打拼的你,拥有开车出去游玩的机会真的屈指可数。

而与搭乘公共交通相比,骑电动自行车既减少了步行的时间,同时在物质上也不会带来太大的负担。相信有很多人和我有类似的体验:每天上班会经过很多个地铁站,但从来都只是和它的站台打了个照面就匆匆告别,都不知道在轨道之外是怎样的风景。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由于当下的疫情影响,对于像我这样,没有私家车、不愿挤公共交通工具、不想走远路的人来说,小牛电动MQi2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插播一条,5月7日晚19点整,小牛电动将会在官网及直播平台开启总裁直播带货,喜爱MQi2的朋友一定要搬好小板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